:::

Empty Title

走近河川,走出新的生活、學習方式─台江河川流域學習中心的希望

吳茂成/臺南社大台江分校執行長2014/2/26

諸位校長、老師平安
今天,很高興邀集來自將軍溪、曾文溪、嘉南大圳、鹽水溪、二仁溪流域學校、社區,參與台江河川流域學習中心工作會議。
說是工作會議,不如說是邀大家一起來反思台江河川守護運動,一起來圓台江河川守護之夢。
回觀過往,走過十年的台江河川守護運動,經營十年的台江河川環境教育,我們在既有的教育體制內,開創一條給孩子與父母,可以學習、可以參與、可以散步、可以騎單車、可以做公共服務的河川學習之路。
這條路,坦白說,並非平坦、平順,靠的是一群有傻勁的老師、家長、學生、社區工作者,奉獻心力所築,更貼切的說法,這條路是我們一步一步走出來。
十年來的路,台江河川環境教育結合了河川守護運動,結合了台江本土教育,前者從社區前進,後者從學校播種,十年來,我們一步一步落實「文化沃土、生態淨地、健康城市」三大願景目標。
十年一回顧,我們如何走出這條路的經驗為何?我們曾經遭遇的困境為何?應興應革的制度為何?我們如何繼續走下去呢?

開學了,春天也到了,今年,我們能否有一些行動、進步呢?
檢視過去台江河川環境教育社群,東有和順、安順國小,北有長安、土城國小,中有安慶、海東國小,瀛海中學,安東庭園社區,南有海佃國小、海佃國中,我們已初具台江河川流域學習網絡基礎,若從守護台江河川實踐場域來看,曾文溪、曾文溪排水線、六塊寮排水線、海尾本淵寮排水線、安順寮排水線、鹽水溪、鹽水溪排水線共構成台江流域學習生態教室。

歸納來看,我們在開闢一條新的生活道路,在開創一種新的學習方法,在守護河川的行動中,學習;在河川環境教育學習中,生活。
今年,我們許下新願,以社大台江分校、朝皇宮做為平台基地,參酌國內外的河川守護經驗,邀請公部門、學校、社區、河川NGO團隊,共組台江河川流域學習中心,從河川巡守隊行動學習,逐步發展成跨學科領域、跨社群參與的流域學習網絡行動。
誠如安慶國小黃俊傑校長所言,河川環境教育可以與其他課程、活動結合,例如,安慶國小這學期申請到海洋學校,主題是海洋汙染、垃圾等主題,有一些工作是可以結合河川環境教育來進行。

我想,這正是河川環境教育、河川守護運動的特色─匯流。
今日會議,也匯聚了我們守護河川、給孩子一個清淨學習環境的心力。
這份心力中,有希望,也有現實的問題,有待吾人去克服、實現。
瀛海中學玉坤主任即言,河川環境教育需要師資、課程、協力團隊來促成,有時候在學校教學裡,想帶學生走出來,但不知去哪裡,他樂見台江流域中心學習計畫,特別是社區協力部分,讓人很期待。安順國小老師陳小玲也指出,現在國小課程很緊,要培訓學生守護河川,對老師來講是很大的負擔。
就此來說,我們能否透過台江河川流域中心的平台,協助更多有理想、有熱情的教育工作者,一起陪伴學生,守護河川,一起以河為師,將是未來的挑戰重點。

長安國小翁育民老師則認為,河川環境教育,很多時候流於紙上談兵,到時候,怎麼找學生、鼓勵學生參與,還需要思考,不過,學生要累積經驗,口耳相傳之後,應該有成效,例如,參與大道公遊學活動後,慢慢會有更多學生,想要來參加。
做,就對了。十年來,安東庭園社區河川巡守隊,一直參與台江河川守護運動,許榮欽隊長也有感而發,從社區參與河川守護運動來看,實際去做了之後,才會發現問題所在。他認為,河川對我們來講是很重要的地方,「台江河川流域學習中心」能發展起來,對地方會很有幫助。
崇明國中教務主任李蕙珍老師進一步指出,之前帶學生去二仁溪作教學活動,學生還要自付交通費,還是有很多人參加,結束後再發志工時數給學生,她建議,用社團來結合志工推動,課程的話,用現成的教案會比較快。
海佃國中林家永老師,則分享他帶領社團的經驗,他說,上學期帶領台江社學習,一開始缺乏經驗,非常辛苦,有這套台江流域學習計畫,可以把人力整合起來,一開始採取精英式培訓,隨著執行過程,慢慢修正。
綜合今日的河川教育經驗談,未來的台江守護河川運動,必須從實踐中修正,一步一步解決問題,一步一步邁向願景,我想,更重要的是,大家分享彼此的河川教育經驗,從行動中溝通,培養默氣,這項運動才有機會,從小河匯聚成大川,這也是吾人合作成立台江流域學習中心的目標之一。

遠道而來的魯台營老師,在今日的會議中,特別分享這幾年來社區大學、水患治理監督聯盟推動公私協力的經驗,他坦言,河川越整治問題越多,開始關心時才發現很多技術上的問題,跟想像的不一樣,例如,水利工程單位對河川在地的人文、生態不清楚,水利單位與河川NGO社群開會,也因平常沒有溝通機會,常常聽不懂彼此在說什麼,因此,要是有這樣的河川流域中心平台,在走讀活動中,也邀請公部門來參加,公務員來了,也會聽到在地河川的人文、生態的故事與問題,我們也可以安排水利單位來說明他們為什麼這樣做,中央與地方、公部門與民間河川社群,從共同的行動中,了解彼此的語言,建立網絡。
他期待台江流域學習中心,能夠推動更多的走讀活動,發現更多河川問題與知識,進一步針對問題,才能更精確解決。誠如台營老師所言,台江河川流域學習中心第一次會議,探討的即是台江河川整治、新吉工業區廢水排放問題,我們必須針對河川守護的各項問題,共同思考因應之道,今日第二次會議,進一步討論如何建構台江河川流域學習中心的希望與做法,在此次會議之後,我們必須走進台江各河川流域現場,帶領學生一起來發現家鄉河川的問題與希望,整理我們的行動經驗,再與公部門,進行河川公共政策對話,共同來營造清淨、美麗的台江家園!

 


:::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3月28日 21時16分
55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