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mpty Title

帶著感動,畫一個台江夢

吳茂成/臺南社大台江分校執行長2014/8/22

      期望這可以讓河堤,添加一些藝術性以及童真,讓河堤更乾淨、更美麗。
      雖然累,但很好玩,只是紫色太多XD,好暈,參加後覺得很值得,開心~~

在掛慮大太陽,憂心下雨天的心情下,三天的台江流域環境藝術創作─彩繪鹽水溪河堤,在暑期最後一個星期,在大道公的庇佑、親師生的熱情之下,終於完成。溪仔墘的鄉親,上下班有了不同的風景與心情,他們在臉書、line留言,「如果整條堤岸都這麼畫,該更美…看到孩子的各種畫姿,真是欽佩~粉累喔!辛苦了!」
「很棒,彩繪河堤,可以讓小朋友愛上在地,對在地有認同感!」
誠哉斯言,愛上在地!
因為,在那藝術創作的色料中,摻著老師、家長、學生、社區、大廟興學志工的熱情與承諾,一筆一筆的顏色,更亮了,照亮了彼此心底裡的希望,原來,我們可以讓家鄉更美麗!
周玉妮同學回想這三天的創作,她說,累、腳痠、但有價值,她要謝謝老師同學一起共同彩繪河堤。
就連自認非常自閉,不太喜歡大活動的同學,也認為「滿好玩的,就是曬黑了!」

      給彩繪後的河堤:嗯…雖然你保護了我們,但你也把我們和河川隔開了,嗯…黑黑的一面牆,讓人看了很不爽,那就       來畫畫吧!希望十年後,我還可以看到歐。(佩潔)
原本黑黑的生硬水泥河堤、一道阻隔河川的牆,經過在地孩子的熱情塗刷洗禮,變美了!
當台江流域學習遇上藝術,社大台江分校與在地國中小學美術教師社群,展開一連串的教學創新對話,企圖帶領學生,一起打開河堤水泥後的世界,看見水水台江,夢想的力量!
住在鹽水溪邊的范姓鄉親,看到台江孩子的創作,十分開心。同學借水、借廁所…一概沒問題,趨前一問,他竟也是台江分校陶藝班、大道公書法班的老同學!
他說,我家門前變美了!

一位佃小的同學悄悄告訴我,她家就住在巷子裡,第三天,我們就看見熱心的媽媽,忙著送來遮陽傘,送來一箱飲料…送來滿滿的熱情,令人「足感心」!海佃國小楊孟儒同學的阿公,則是連續三天,站在河堤邊,看著孫子創作,一邊看,還一面向志工介紹,談話間,得意就寫在臉上。
楊孟儒與同學們,發揮巧思,他們在河堤上的樹洞裡,畫出一隻翠鳥,十分生動,他告訴我翠鳥有三種,翠鳥會沿著河流飛行,從河口到內陸,聽起來,翠鳥可說是台灣河川的旅行家。
除了翠鳥,這一群台江師生,還畫出一隻隻要爬過河堤的兇猛圓軸蟹、彈塗魚與孩子,穿梭在五梨跤的紅樹林世界!

看來,台江流域環境藝術創作,打開我們對於親水家園的美好想像,共同的藝術參與記憶,陳柔禎同學希望能繼續畫下去,吳亞蓉同學則是希望來參觀河堤壁畫的人,不要亂丟垃圾、破壞環境,保持河堤乾淨,讓家鄉有好的環境。

      河堤~在我們認真的彩繪下變得十分漂亮,希望他能夠成為家鄉中的特色景點,彩繪河川是項重要的活動,他不但讓 河堤增加些色彩,更讓社區增加了藝術氣息,而且凝聚了社區的人們的心,大家同心協力的彩繪,這幅大型創作永遠留住!希望以後可以繼續參與!(吳亞靜)

一幅河堤壁畫,喚起了孩子對未來的希望,許萱兒同學說的更直接,她盼望這面河堤環境藝術創作,在未來可以成為大家非來不可的特色景點,她覺得這三天好開心;陳玟錤更期待,可以擴大彩繪河堤範圍,畫畫的過程中,雖然很辛苦,但是可以讓環境更美好,她覺得很有意義。
孩子的希望,在第三天台江流域環境藝術創作的經驗分享,表露無遺!海佃國中吳振壬校長也為小朋友的創作,感到驕傲,海佃國小王念騏校長則指出,社區的孩子能為社區做出奉獻,有回饋地方的心,這是很棒的一件事情。她說,心與心的連結,自動、自發的愛心,或許這只是一個起點,但是,可以讓我們召集更多的人投入、參與。
海佃國中韻如老師也有感而發,她觀察台江流域環境藝術創作,與學校從頭做到尾的習慣不同,能夠很放心的給學生們放手去畫,建志老師則指出,開始在畫的時候,沒有感覺,但是,想不到原先還是禿禿的河堤,經過兩天竟然變成三十公尺長的美麗圖像。

      感謝大道公給我們好天氣,我們要學習感恩,社大給予我們諾大的協助,謝謝他們。你們的創作力,真的非常的不同與美好,除了國中、國小可以彼此情感交流外,謝謝大家,我們共同留下了美好的回憶。(海佃國小卓老師)
      國小生進步神速,模仿功力很厲害,讓我非常驚訝。(劉老師)

台南社大藝術美學經理人慧玲老師,則趁機勉勵同學們,不要為了畫畫而畫畫。她回想這一串的台江流域環境藝術規劃過程,除了要認識鹽水溪岸的生態之外,國中生負責較大構圖的部分,而小朋友們是填滿小構圖的部分,她最希望讓小朋友、大人,能夠理解到河堤,分隔了我們與自然的關係,進而反思與生態的關係。
她熱情的告訴這一群台江藝術子弟,要把握自己能夠畫出世界的能力,這個能力能夠讓我們從不同的角度理解世界,也希望同學想想哪裡可以畫,然後該畫什麼、畫畫甚麼有意義?她相信今天的河堤彩繪,只是夢想的開始,大家回去能夠分享給家人,讓他們知道這份感動,感染他們。
在路過台江的一天,你我別忘了,來看看這一段彩繪鹽水溪河堤的感動,帶著這一份感動,在堤上散步,眺望台江流域的未來希望,與孩子一起,畫一個台江夢!

 

 

 


:::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3月29日 19時18分
82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