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mpty Title

愛鄉護水,台江青少年研究河川做小論文

吳茂成/臺南社大台江分校執行長2014/2/26

 

各位同學平安
今晚,夜宿曾文水庫,展開台江流域專題研究,在這一夜,我們一起反思昨天、今天,以及更多的台江流域踏查經驗!我們一起從近身之處,發展我們的流域研究問題意識,植根於家鄉生活經驗的問題意識!
我們一起從問題意識,展開一連串的研究與發現的對話,我們關注的場域為何?我們要採取何種研究調查的方法?我們發現了什麼?我們如何展開社會實踐方案?最後是我們對台江流域的願景想望…

今晚,我們彷彿桌遊的遊戲會場,來自海佃、海東、長安國小,來自海佃、安南、安順、和順、瀛海國中的台江流域社群,近七十位的台江青少年,圍桌而座,一起整理白天流域踏查的問題意識與發現,親師生一起共思共話,直到夜深!
台江流域專題研究,以河川做為小論文研究的主題,做為青少年社會實踐的場域,這是台江大廟興學,陪伴在地青少年,以在地研究、社會實踐的公共參與精神展現,探究台江家鄉河川,營造親水家園的創舉,我們期盼,社大師生、志工,一起與在地國中小師生合作,從認識家鄉流域開始,展開一連串的在地行動研究,守護家鄉,營造水水台江!
今晚,林朝成校長也來分享宜蘭子弟如何透過在地研究反六輕的行動,透過在地研究,宜蘭子弟發現家鄉三面環山,不宜發展工業,進而反思宜蘭的國土發展定位,最後,宜蘭子弟,大學生、高中生、國中小學生,一起認養社區,展開二百多場的社區行動說明會,讓宜蘭鄉親的心,熱起來,一起來關心宜蘭,共創未來!
今晚,我們也是如此,我們一早,沿著台江流域踏查,探訪曾文溪、鹿耳門溪、鹽水溪出海口,再從海口,一路沿著海尾竂、六塊寮、曾文溪排水線,以及嘉南大圳,上溯上行,直抵曾文溪的上游、水壩旁,了解曾文水庫淤沙問題,在水岸溪畔,一起反思台江流域發展的困境及其願景!

我們有何治理問題呢?有何社會實踐方案呢?
我們如此深思著,圍桌共話,在共同的對話中,我們逐漸說出、也聽見話語中的希望,我們看見同學們圍著、趴著的認真,聽見同學熱烈的笑聲,以及爭辨聲…期盼著,在今晚的流域專題初體驗之後,化問題為行動,化熱情為承諾,守護河川,守護土地,這應當是台江希望所在!

 

 


:::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0日 06時07分
57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