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mpty Title

林家永/海佃國中老師

記得二年前來到了海佃國中,開始經營「青年台江社」,社團主要的理念即帶領學生走出教室認識台江的美,但起初因缺乏經驗,加上手邊能運用的資源不多,做起事來總是事倍功半。很幸運地在「朝皇宮」與「台江社區大學」中,遇到了很多專業的老師,並且願意一步一腳印的帶領著我們學習,組成「台江流域教師暨志工社群工作坊」結合大家的智慧、設計活動與教案,讓原本孤軍奮戰的我,開始結合許多志同道合的夥伴,讓社區變的更美好。
一、翻轉教育,走進台江
回憶目前所參與的活動大致如下:「山上淨水廠訪查」、「百里淨堤活動」、「山海圳綠道種樹活動」、「暑假人文營與臺波文化交流」、「台江流域小議會」、「公民會議」、「水質檢測活動」、「青春夜行、青春伴行」、「走讀台江」、「河川日相關活動」、「大道公遊學」……等,讓老師與學生親自走出教室體驗台江河川、歷史文化、民主制度,培養公民應具有的素養,這些都是教科書所欠缺,但是卻極其重要的事。
最近教育現場正流行「翻轉教育」這個名詞,其主要含意即改變以往老師單向的教學,嘗試用其它的方式,引起學生的興趣,讓學生學習由「被動」改為「主動」。的確,回想以往的教學經驗,我發現很多時候學生學習效果不佳,有部份的原因是因為教材與教法的問題。以七年級上學期地理第五、六章的課程為例,主要內容包含「臺灣河川開發與保育」、「臺灣的環境問題與災害」、「臺灣的環境保護策略」等,很多人認為只要把課本的內容背起來、考100分即代表這部份的學習已經足夠,但這樣的學習永遠是「被動的」、「不足的」,也因此社會科往往流於「背多分」的刻版印象。

二、流域教學,未來的趨勢
課本中的知識雖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讓學生能真正體會到環境保育的重要性,進一步讓學生主動關懷自己所生長的環境,這也是老師教學的主要任務。帶領學生走出教室認識台江家鄉的環境,當學生注意到自己的家鄉,已遭受到無情的汙染;當學生發現河水中的生物越來越少;當學生發現河堤上的垃圾越來越多,這種直接感受是考試考100分所不能取代的。
相信老師都明白這個道理,但能真正實施的老師卻少之又少,原因很簡單,這需要花上大量的時間與心力,往往多是「心有餘而力不足」收場,因此必需結合台江流域內各校的老師、專家、居民的力量一起設計、籌備相關課程活動,簡而言之「流域教學」是未來教學的趨勢,帶領學生走讀家鄉、河川,學習「發現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方能改變學習態度,化「被動」為「主動」。
三、流域社團學習,給學生更多可能
另外「流域社團活動」主要能補足課本所沒有提到的概念,更重要的是換個方式上課,往往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在我所指導的社團中有很多同學是課業成績不好,且常會去學務處報到的學生,但很奇怪的是,這些平常在老師心目中是問題人物的學生,卻在社團表現中特別出色,常會主動問老師這次我們要去哪邊?我們要踏查什麼東西?甚至主動幫忙、指揮同學,讓我有很大的感觸,他們資質真的很好,只是我們引導他們的方法錯了,學習不一定只能侷限在教室或考試,看到他們在社團中學到很多東西,我們也感到非常的高興,也期望社區、學校變的更美好,把這份愛與堅持能永遠傳承下去。


:::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3月29日 13時08分
59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