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mpty Title

台灣保生大帝信仰與分布

 

 

林美容|慈濟大學宗教與文化研究所的教授

    中研院民族所的兼任研究員

 

台灣早期漢人,欲移民來台灣時,需要橫渡台灣海峽,而且必定要經過令人聞之喪膽的黑水溝。《台灣志略》曾記載:「黑水溝為澎廈分界處,水黑如墨,湍激悍怒,勢又稍漥。舟利乘風疾行亂流而渡,遲則波濤衝擊,易致針路差失。」又海上常有颶風或颱風,《諸羅縣志》寫道:「風大而烈者為颶,又甚為颱,颶常驟發,颱則有漸。颶或發而炙止,颱則連日或數日而止。……船在洋中遇颶猶可為,遇颱則不可當矣。」移民渡船來台面對未來的不可預測,而心中產生恐懼,因此常會將家鄉廟宇的香火,或是小神像一同奉請攜帶來台,以祈求行程中一路平安,也藉此使精神上有所寄託,來克服對於大海及未知的畏懼。等到平安抵達,並且開墾成功,加上經濟力量許可時,便會在目前所居的地方,建立起家鄉式之神廟,然而所奉祀的神祇,往往就是家鄉祖籍地所奉祀的神明,這種信仰一般稱之為鄉土神的信仰,其中保生大帝就是代表性神明之一。

保生大帝,又稱大道公、吳真人、花轎公、老爺公等。原名吳夲,字華基,號雲衷,民間相傳在宋太宗太平興國四年(西元979年),生於泉州府同安縣白礁一地,另也有龍溪青礁、安溪石門之說。保生大帝自幼穎悟絕倫好讀詩書,對歧黃醫理尤其擅長,並且以醫藥救人無數,歿後,後人感念之,於白礁建祠立像祀之。明永樂年間加封「萬壽無極保生大帝」,敕造宮殿永享香火。

保生大帝因生前居於福建同安的緣故,加上白礁慈濟祖宮位於此地的關係,因此一提到同安人的信仰,大多都馬上會浮現岀保生大帝來,幾乎已成了同安地區最具代表性的神明,但是保生大帝不僅僅只受到同安人所景仰,事實上保生大帝的信仰是遍布於整個閩南地區的。況且保生大帝是醫神,昔時醫藥不發達,受到瘴癘瘟疫所苦,因此民眾就常常需要借助神佛,來求取丹藥方劑,而被視為醫神的保生大帝,就佔有很重要的地位,泉、漳二府各縣,到處皆建有保生大帝廟宇,其他的廟宇若非主祀也常將其配祀於廟中,而遠至汀州、長樂,甚至廣東等地也都建有專祀廟宇。而由非同安人所建立的保生大帝廟,在台灣的數量也是十分之多,較為有名的有:台中元保宮,由漳州平和縣賴姓居民,自家鄉心田宮所迎奉而來的;草屯龍德廟之命名,源自漳州南靖祖居之龍德樓,此一土樓即祀保生大帝;新港大興宮也為漳州人所建立的;佳里番子寮應元宮,為漳州海澄縣人士迎奉大帝來台的;而高雄前鎮廣濟宮為漳州長泰縣移民所創建。因此保生大帝,不僅是同安人的鄉土神明信仰,更是跨越各個族群藩籬的神祇。

福建對於台灣影響較大的保生大帝廟約有三間,即出身地,同安白礁慈濟宮(今龍海市角美鎮白礁),亦稱「白礁祖廟」;行醫地,泉州花橋慈濟宮(今泉州市豐澤區),也稱「花橋宋廟」;成道地,青礁慈濟宮(今廈門市海滄區青礁),另名「慈濟東宮」,其中白礁慈濟宮,幾乎是各宮廟前往謁祖進香的聖地。

目前台灣供奉保生大帝之廟宇,以地方公廟來說,約有近三百間之多,全台廿五個縣市(含金、馬地區)之中,除了基隆市與連江縣沒有保生大帝廟的分布之外,其他縣市皆建有專廟,並以台灣南部分布最多,其中台南縣市,就佔了近三分之一強,幾乎可謂台灣保生大帝信仰的大本營,之後廟宇數量依序向台灣北部逐漸遞減。

台南縣市,近百間的保生大帝廟,以學甲慈濟宮和台南祀典興濟宮,最為重要,其分靈、分香廟宇也最多,其中學甲慈濟宮每年前來進香謁祖的宮廟進香團,在農曆三月份常擠滿的學甲慈濟宮廣場,另外每年三月十一日的上白礁祭典,也是熱鬧非凡,若逢幾年一次的大刈香,連續三天的出巡慶典,更是盛況空前。目前台南市約有二十多座保生大帝廟,因台南府城開發較早,故許多廟宇創建時間都極早,大多約在明末清初時期,其中有六興境開山宮、大銃街元和宮、市仔頭福隆宮、頂大道興濟宮和下大道良皇宮等。位於台南府城外的,在安平一地有三座,為囝仔宮社妙壽宮、港仔尾社靈濟殿、海頭社廣濟宮等,此外大多集中在安南區,即所謂的「安南十六寮」一帶,如溪頂寮保安宮、海尾寮朝皇宮、中洲寮保安宮、南路寮保鎮宮、總頭寮興安宮、五塊寮慶和宮、溪心寮保安宮、外塭仔和濟宮、新和順保和宮、舊和順慈安宮......

台南縣,單僅學甲鎮一地就有十二座保生大帝廟,如慈濟宮、大灣清濟宮、白礁宮、後社集和宮、中洲惠濟宮.......,而同屬北門區的還有佳里青龍宮、佳里番子寮應元宮、將軍金興宮等年代較為悠久。新營區以白河鎮擁有五座最多,另外還有後壁上茄苳顯濟宮、新營濟安宮......。曾文區以麻豆鎮為首善,而此地也建有四座,如良皇宮、加輦邦保濟宮、苓仔林保聖宮、姓陳寮保玄宮等,另有六甲龜仔港保生廟、下營慈良宮......。溪南之新化區,共有九個鄉鎮,總計建有十六座,新化洋子保生大帝宮、新市道爺新昌宮、大洲保安宮、安定保安宮、山上靈濟宮......。新豐區五鄉鎮,其中永康市、仁德鄉和歸仁鄉建有保生大帝廟,如永康洲仔尾保寧宮、仁德保華宮、中洲保生宮、車路墘保安宮、大甲慈濟宮、歸仁仁壽宮......。台南縣三十一個鄉鎮市,供奉保生大帝的宮廟,以學甲鎮十二座最多,仁德鄉七座居次。

高屏一帶也是保生大帝信仰蓬勃發展的地區,共計有專廟五十多座。位於高雄市的有大港保安宮、苓雅寮鼓山亭、五塊厝慈聖宮、前鎮廣濟宮、鼓山慈仁宮、左營慈濟宮、楠梓後勁聖雲宮......,此外還有來自澎湖的移民,由家鄉分靈而創建的,如鹽埕區的兩間威靈宮,分別是由澎湖的五德威靈宮和後寮威靈宮所分靈而來的。高雄縣二十多座,如湖內普濟宮、湖內大湖長壽宮、永安烏樹林保寧宮、大社保元宮、林園興濟宮、大樹竹腳厝保興宮、大寮後庄興濟宮、拷潭保福宮......。屏東縣有十三座,主要集中分布於屏東市、萬丹鄉、枋寮鄉等地,其中萬丹一鄉就有街頭保全宮、水哮府水仙宮、頂本縣廍保安宮、磚寮慈濟宮等四座,另有屏東溝美龍虎宮、里港潮厝慈濟宮、東港大潭保安宮、佳冬海埔萬壽宮、枋寮北勢寮保安宮......,而六堆的客家地區則完全沒有保生大帝廟的分布。

   雲嘉地區的保生大帝廟約有五十多座,而且範圍呈現帶狀分布。雲林縣以元長鄉、土庫鎮、斗南鎮、大埤鄉和古坑鄉為一大區塊,不過大多廟宇皆於戰後才興建的,僅有部分廟宇創建較早,如元長鰲峰宮等。嘉義市的十座保生大帝廟,以仁武宮、中庄三台宮、北社尾保安宮、菜園仔震安宮創建較早。嘉義縣則以民雄鄉擁有的八座居首,鄰近溪口鄉、大林鎮、新港鄉也皆有多座專廟,其中以新港大興宮年代最為久遠,另外溪口本廳大帝宮、游厝慈濟宮、民雄保生大帝廟、北勢仔新福宮也較早創建。以上所述的地方,行政區域劃分上雖屬不同縣市,但實際上這些鄉鎮卻可連接成相同的一大區塊,因此雲嘉交界的這些鄉鎮,可說為台南之外,另一個保生大帝信仰的興盛區。

保生大帝廟宇數量由南向北,逐漸遞減,至中彰投一帶,約僅有二十座不到,其中台中縣沙鹿鎮的三座最多。另外以台中元保宮、彰化慶安宮、大城咸安宮、草屯月眉厝龍德廟,其創建較早,地位也最為重要。而台中元保宮轄境十七庄、六十八里,目前每年農曆三月初十至十五日的遶境出巡,為年中最重要慶典,台中地區有許多廟宇雖非主祀保生大帝,但常都會副祀元保宮之保生大帝。彰化慶安宮為清代彰化縣城之泉州府同安縣籍移民的信仰中心,亦稱為「銀同邑廟」。草屯月眉厝龍德廟為祖籍漳州南靖的林姓移民所建立,所祀保生大帝又稱「老爺公」,每年農曆三月十五日遶境月眉厝、北投埔及鄰近村落,草屯新豐龍聖宮也為此廟所分靈。

桃竹苗地區以客家人為主,其信仰以褒忠義民爺、三官大帝、五榖聖帝、三山國王、土地伯公為主,因此相對來說,保生大帝的信仰在此地是較為弱勢的,四縣市中為公廟者僅有七座,計有後龍校椅壩慈靈宮、造橋龍昇保龍宮、新竹仙水鎮安宮、香山美山保安宮、寶山大崎保生宮、新屋永安保生宮、觀音溥濟宮等。

台北縣市主祀保生大帝之廟宇僅有九座,主要有大龍峒保安宮、蘆洲保和宮、永和保福宮、樹林濟安宮、板橋江仔翠保安宮......。雖然如此,台北地區卻有許多保生大帝的神明會,信仰範圍最大的當屬淡水、三芝八庄大道公會,另有一些宗族性的大道公會,如陳姓七角頭大道公會、張姓大道公會、連姓大道公會等,這些族姓的大道公會,每年由各角頭輪值舉行祭典。大龍峒保安宮,為台北盆地同安縣移民的信仰中心,擁有轄境「三堡」,約今淡水、五股、八里、新莊、蘆洲、三重、永和、江仔翠、加蚋仔、北投、社子、大直、劍潭、牛埔、西新庄仔、大稻埕、大龍峒等地,每年農曆三月十四日遶境岀巡,十五日舉行三獻禮、過火。蘆洲保和宮由兌山李姓所建,早期也為大道公神明會,目前每年農曆三月十五日,仍保留建廟前由七個角頭輪值舉行殺豬公慶典的模式,並於十六日舉行過爐大典。樹林濟安宮由漳泉兩府移民所共同興建的,現今農曆三月十五日舉行遶境。

東部的宜蘭、花蓮、台東三縣,共有保生大帝專廟十一座,其中宜蘭的六座為宜蘭新生帝王廟、礁溪吳沙三興宮、員山阿蘭城廣濟宮、三星尾塹保安宮、三星清洲鎮安宮,冬山補城建進宮等,因宜蘭地區八成為漳州移民,加上為防禦原住民的岀草,因此強勢的開漳聖王、三山國王與古公三王信仰,使得保生大帝信仰上相對較少。花蓮三座為吉安南埔保勝宮、新城北三棧福安宮與慈能宮。台東兩座為慈保宮與卑南南清宮。

外島三縣,澎湖、金門、連江,除了連江縣屬於閩東地區,民間信仰以白馬尊王、五靈公、威武陳將軍為主,和台灣的閩南地區信仰有著很大的差異性,因此馬祖列島,南竿、北竿、莒光和東引等四鄉,皆無發現保生大帝信仰的蹤跡。而澎湖縣則有五座,分別是馬公市的五德威靈宮,湖西鄉的南寮保寧宮、北寮保安宮,白沙鄉的講美保安宮、後寮威靈宮等。金門自古為同安縣所轄,雖然後來獨立設縣,並有:「金門不認同安,台灣不認唐山」的俗諺,但金門仍承襲同安人對於保生大帝的虔誠信仰,因此金門縣境的五個鄉鎮中,就建有保生大帝廟達十七間之多,可見其信仰之興盛,計有官裡仰雲殿、珠山大道公宮、頂埔下保安殿、南山保靈殿、安岐保安殿、中堡寶靈殿、瓊林保護廟、溪邊順境宮、沙美萬安堂、青嶼金山道殿、西園棲隱堂、呂厝拱峰宮、劉澳奎山宮、何厝保安殿、斗門靖海堂、東珩棲堂廟、小金門上庫保生大帝廟等。

台灣保生大帝宮廟分布的數量,由南向北逐漸減少,這和台灣開發之早晚有關,南部開發較早,開墾時所遇瘟疫疾病等不確定因素較多,對未來充滿不確定感,因此就求助於神明的保佑,而保生大帝醫神的特性,就正好符合了這樣的需要,此外據近年之統計資料,單台南縣一地就擁有廟宇一千一百八十二座,數量之多為全國之冠,因此保生大帝廟之數量,和台灣廟宇數量南部較多,北部較少有連帶關係,廟宇總量少自然保生大帝廟也較少,儘管如此,中北部保生大帝廟雖然不多,但幾乎每座都有其代表性,所擁有的轄境也都很廣大,如大龍峒保安宮、台中元保宮等。目前以數量來說,台南縣擁有的六十一座為首,嘉義縣三十座居次,高雄縣廿七座第三,接著依序為台南市、高雄市、雲林縣、金門縣和屏東縣等,皆有十座以上的保生大帝廟宇。


:::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3月29日 10時13分
68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