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mpty Title

讓愛傳出去

「高師大福智青年社二手物品義賣」[1]側記

何青蓉/高雄師範大學成人教育研究所教授

緣起

為什麼辦這個活動?最開始是因為學校期待學生社團在校慶園遊會中擺攤子,共襄盛舉。我們覺得要參與學校的活動,但是不知道要做些什麼比較好?經過討論,大家覺得可以請老師捐二手物品。至於為什麼要請老師捐助呢?因為同學們能夠拿出的東西實在有限,還有如果因為這項活動跟老師結個善緣的話,亦即促進師生的情誼,把老師的愛傳出去的話,那該多好?所以這項活動有另一個名稱叫做:「教師愛心大放送」。

話雖說如此,學生們對於老師還是又愛又敬,不知道如何向老師們啟口。還好,校慶園遊會取消,大家鬆了一口氣,決定延期到歲末寒冷的冬至前一週!日子很快地過去,每週聚會雖然大家也討論如何向老師啟口,不過似乎大家都沒把握。有個轉機是有天玫芬看到人知所的劉廷揚老師大力支持慈幼社的義賣。所以,老師成為我們的一個目標。

自助投幣

在活動前一週固定的聚會中(12/13),迫在眉梢的是活動流程和人力的規劃。大家認養工作之後,發現人手短缺,討論排不出人手照顧攤位時該怎麼辦?我主張讓大家自己付錢,建議新的價值觀與行為,因為我們本來就是個強調誠信與心靈成長的社團。但是梨珠老師說,可是這樣會不會給別人做壞事的機會?我想了一下,建議可以放一些卡片在桌上,如果有人真的很需要某件東西,但沒錢買,他可以把東西帶走,但請他留下一句感謝的話,掛在祈願樹上。總召集人抒涵建議,那麼不如一開始我們就採取自助投幣的方式。於是我們將上述的對話寫在一張A4的紙上公布在小小的投幣箱旁邊,並且補上一段話:

 

我們社團成員一致認同這個想法,活動的目的本來就不在錢,重要的是要讓人知道這些義賣品背後的愛心,我們期許高師大校園亦能充滿對人無私的關懷與包容。

12/18日上午開幕時,課外組的江主任、朱老師,還有教官等人看到那小小的A4說明書,建議我們將之放大貼出來。於是一個原本是為了解決人力不足的措施,成為我們這次義賣的一大特色。我們很感恩,不僅空白卡片沒有被用到,相反地,在第四天收工時,我們在小小的投幣箱旁發現一張紙條,上面寫著:「同學!我買了竹簾捲軸,投了150元。」;還有人拿照相機來對著我們的攤位和海報拍照。雖然事後分享時又齊坦承,他和幾個同學開始時不相信東西不會掉,然而幾天下來,自助投幣反而成為這個活動的特色時,振奮了大家,看到高師大的希望!

善心買賣、施受相隨

銀貨兩訖,是一般買賣的原則,但是既然義賣採用自助式投幣,同學們就不用花太多力氣去管錢的問題。那麼看顧攤子的同學們做些什麼呢?從開幕茶會開始,介紹這個活動的緣起、內涵,請人吃餅乾、喝茶等,成為同學們招呼客人的主要工作。還有,提醒買東西的人要在海報上簽名,因為那是為了活動之後,拍照回饋給捐贈義賣品老師之用。

光觀察顧客買東西這件事情,就挺讓人感動。有人為了簽名,所以買東西。有人(如前任的黃正鵠校長)徘徊許久,買了看起來不是那麼需要的東西,為的是投錢不找零。更奇怪的是有人殺價半天,但投幣後也不找零。甚至有人乾脆直接捐錢,說是從菜市場撿來的,想送給善心人士。

更讓同學們刻骨銘心的是,打從第一天開始,就有人問可不可以捐東西;也有不問,東西就捐過來的。還有,學校職員寫春聯給我們賣。所以,當第一天,我們原本的東西賣了七、八成之後,存貨反而暴增。同學們從此標價標到手軟!還有,捐東西的師長們,還特別提醒不能標太低價。捐了還買其他東西回去!或者買了東西又放回去。就這般來來去去,我們足足賣了四天,東西不缺,善心不斷。

善心不僅止於義賣品和所得的消長,在活動過程中,更讓整個攤位呈現出熱鬧的嘉年華氣氛。有打氣而來的朋友,還有自動來值班的成教所學生,惠清就是一個例子,專程來看攤位。尤其,過去一年來消失的社員一個個冒出來,讓大家好開心。那樣的開心,是讓原本想留在寢室打電動的又齊,雙腳卻不由自主地朝向活動中心門口前進的動力。也讓害羞的喻苹在活動之後的分享會中,啟口表示:「不要每次同學們都說:妳去那個心靈成長的社團。希望我們的社團人多一點!」

需要和想要

打從第一天開始,我們的顧客不斷,賣得超好。第二天下午又齊突然冒出一句話:我們是否標價太低,某個運動走過攤位的阿嬤買了某某東西,她買的好像不是「需要」的,而是「想要」的。買賣東西,刺激消費,是資本主義市場下讚許的行為。我家裡就曾經同時有過六套茶具組的紀錄,過了好些年,發現:經常使用的還是那個從留學時就用的馬克杯喝水,及一個不怎麼起眼的杯子喝豆漿、吃早餐。那些茶具的存在讓我第一次認識到自己滿屋子的「想要」而不是「需要」。

花錢買「想要」的東西,表面上看來無傷大雅,大不了就是浪費而已。想起我曾經有一度,走過某一條街道,就忍不住進去每間店逛一逛,感受得到自己內心慾望的起伏,那是種不由自主的狀態,好似被某種磁場吸住。這幾年除了體會到東西堆在家裡沒用反而造成的困擾外,還認識到那不僅是個人金錢、精力的耗損,更是地球能源的消耗。放久了東西會舊、壞,之後,它們的命運,好一點的就是變成二手貨被再利用,差的就是進了垃圾場,再一次增添地球的負擔。最糟糕的是,買東西時如果沒有清楚地看到自己的慾望想要的遠勝於需要的,人終究為物所役。謝謝又齊再次的提醒!

價值與價格

這次活動前的標價、活動規劃和海報設計印製等我沒參與,但我知道學生共同花了一整天做這些工作,一直忙到晚上9:00以後。第一天早上和大家一起佈置攤位時,我看到我捐助的一大堆年輕時從世界各地蒐購來的胸針、耳環、吊飾、項鍊,管它是金、銀、銅、鐵、石頭或合成珠寶,旁邊貼著一張小小的紙條,上面寫著:「愛心價,一律30元」時。我驚覺到:學生們的品味和當年的我大不同!

在巡禮過攤位的標價後,我終於承認它們的價格是為著迷者,如當年的我,所設。想我如夢如癡,花了多少功夫蒐集,還記得來自埃及博物館的銀製耳環、鍍金項鍊;日本東京百貨公司的整組的項鍊與耳環。自問:自己當年為何如此癡情?而現在它們的價值在哪裡?不同的人看待東西原本就有不同的價值,我突然欣賞起這群年輕人尚未被資本主義物質社會所薰染的一面;好感激那些捐出的飾品為我帶來的價值!希望它們現在的主人會善待它們。

儘管如此,還是謝謝劉廷揚老師善意的提醒:「我們的標價是否(低的)會讓捐贈者落淚?」關於這點,還真是大家未曾想過,也需要學習的地方。究竟義賣品的價格要如何訂定?其實,我們都不知道!平心而論,作為參與者之一,我這次捐贈的心情和過去不大一樣。過去,我想到的是物品的再利用(亦即地球資源的充分使用),以及因為義賣所得可以幫助需要幫助的人。這次在和同學們互動中,我們想到的則如海報上的「緣起」所言:

希望藉由校園活動創造老師與學生之間的互動關係,所以我們向許多師長們募集物品,舉辦本次愛心義賣活動。其間,我們有許多的學習和收穫,很感激老師們的用心,但願這樣的活動,可以讓校園充滿愛。

因此,當價格問題被提出來之後,我們僅能說:真的!無意貶低老師們的捐贈品的價格。沒經驗,加上看重的點不一樣,我們只能說:抱歉!辜負了那些物品,下次會改進,但是同學們並無意辜負老師們的愛心。

 

最後,浮上心頭的是:物品是可以標價買賣,愛的作用卻只能在人與人的相互連結之中滋長。參與這次活動,我感受到心靈力量的不可限量,相信福青社的學生們亦然。如同好幾位同學所說的:希望這樣的活動成為社團的傳統,更希望成為高師大的一部份!(何青蓉/12/24/2006



[1] 這項活動期間為12181221共四天,在活動中心門口舉行。


:::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5日 22時16分
35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各類人群可正常活動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