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mpty Title

從健康到生命的教學

「推己及人的教學」引言稿

許祥清/社大台江分校「養生推拿」教師

 

一、教學理念與目標

百善以孝為先,全力以赴,為爸媽健康推拿,踏入台南社大、台江分校,才是人生最成熟、最完美的樂活境界,推拿是一種溫和運動,也是永保健康身體的方法。

一個穴道一定要細心地去體會,因為它的功能可成就一個人的「身心靈」。心理與生理在「靜觀其變」之下,即得「陰陽調和」,平和之人。

「父母之恩萬萬千,子能奉養己衰年;勸君早盡前生孝,得報親恩姑是賢」。您相信嗎?每一個人身上有好多個舒服的穴道,例:曾經為一個癌症朋友,按摩雙腳推拿以下穴道:雙腳拇指縫、太冲、行間、陷谷、內庭、地五會俠谿等穴,六分鐘後,這位朋友說,三十多年來從未如此舒服過。

人體有五臟:肝、心、脾、肺、腎、有六腑:膽、小腸、胃、大腸、膀胱,三焦,相生又相剋。從生活來說,努力學習與工作是相生,適當的推拿即是相剋,讓人漸入休息睡眠中。

 

二、教學方法

真:老師談笑風生,能帶動學生「真」誠的學習。

善:推拿出自於內心的孝順,處處為父母親龍體為安,因百「善」以孝為先。

美:有「美」好的學習環境,才充滿快樂的心情。

教學以養生知識為生活寶典,追求陰陽調和,中庸之道的「美」麗人生。

(一)循循善誘:

記得阿公說,人若是浪費五榖,後世人就會像雞一樣。因此,自己吃飯就是吃得很乾淨,這是澎湖人的習慣。曾經有一位同學就是吃不完,就勸告他,不管吃什麼就要吃完,從此身體就改善。學習也是這樣,自己教導學生老師教什麼,就要好好去做,去實踐。

 

(二)以身作則:

以前阿公就說做人要友孝,父母死時才不用哭。自己昨晚騎摩托車回老家為母親按摩,媽媽像植物人,只能灌氣,在課堂上,自己鼓勵學生一起來對親友,念「謝謝你,我愛你」,到了自己要向媽媽說「我愛你」時,就是一個考驗,因為,自己未曾如此向母親如此說過,因此,昨晚就用台語,向媽媽說「阿母,我介意你!」

 

三、課程實施過程

自己上課很有體力,親自示範如何按摩,引導同學實際練習,互相按摩,在課堂中,針對實際問題進行討論與技巧切磋,因此,學生有了更多練習的機會,雖然有學生說,上課時聽不懂穴道,但是回去就很好睡,這代表著學生在課堂上的練習是有用的。

學生有一個好處,跟著老師同心協力來學習的,到後來都會留下來,物以類聚,這些人會帶著更多的新同學來上課,因此,老師要堅持正確的理念,就可以永續走下去。

 

四、課程與公共參與

馬上學習,隨時可用,同時分享,眾人皆樂,身體的不舒服,立即消失,推養生推拿是永遠學不完的好功夫,鼓勵學生奉獻所學照顧自己的父母,也用於各社區弱勢族群,例如參加台江敬老日,為老人家按摩,參與大道公孝親日,為母親按摩腳底,希望透過按摩讓眾生永離苦海,因為,身體健康等於財富增加了。

帶領同學學習養生推拿課,由家裡出發到學校、社區、乃至各縣市,無憂無慮,盡心發揮自己的一技之長,所到之處歡喜之氣氛,成為人生美好的回憶。

 

五、教學心得與反思

學生聽不懂是老師永遠的錯,所以,學生聽得懂之後,老師就很高興,師生與師徒是不一樣,徒弟就可以罵,學生不能。學生來上課不是學學問,而是學經驗,老師不管教什麼都要有創意,曾有學生反映,從九十一年跟著老師學到現在,每次學的都不一樣,我告訴學生,因為有很多的東西可以教。

一位會孝順父母親的社大學員,絕對會關心自己的身體,學習推拿是非常正確的選擇,因為它是生命中最有價值的。

英國文化研究學者江森參訪台江分校「養生推拿」班


:::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3月28日 17時11分
53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