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mpty Title

從有聲到無聲的身體語言教學

─車鼓與舞「傳統與現代的相遇結合」引言稿

董桂汝/社大台江分校「車鼓與舞」教師                              

一、課程理念目標

以台灣固有特色傳統文化藝陣「車鼓陣」為課程軸心,導入現代舞表演藝術的肢體哲學背景來配合學習,這是一場傳統表演藝術與現代舞相互搭配的合作企畫,也是一門關於舞和我們的身體如何舞的課程。

我們以現代舞的肢體技巧為概念出發,啓向傳統車鼓陣的學習及表演。將西方的肢體解讀技巧作為學習傳統車鼓陣的導引,讓學員接觸中西方舞蹈的概念融合,從現代舞的肢體開發過程中,體會個人肢體和舞蹈的奧妙,再以此經驗帶入與傳統車鼓陣相會。

二、教學方法

教學上以現代舞的學習來開啟肢體藝術的能量。

(一)肢體學習與創作、互動暖身

課程一開始學員我會帶領學生學習舞蹈,學習使用肢體,例如重心的轉移, 脊椎的使用,展開身體動作,活動身體關節,配合音樂的律動一起跳舞。經過教學的觀察, 我覺得學員們對於現代舞的肢體表達很感興趣也覺得很有挑戰性。有時後我們也以遊戲創作的方式帶領他們玩肢體,例如以雙人互動的肢體潛能為練習題目,一個是肢體雕塑家,一位是被雕塑者,讓學員體驗去創作不同的肢體造型。大部份的過程中, 我會融合創作性及教授式的教學方式,來引發同學學習的專注力並能夠及時地回饋自己的創作力及表達力在課堂中。

(二)表演與傳達:傳統與現代舞蹈的整合

這些創作與肢體的教學會混在一起。二個小時的課程中,有一個小時是在做「舞」的部分,現代舞部分的教學設計會是幫助學員對學習車鼓陣藝術文化有關,例如車鼓陣的步法,身體與腳的關係,將車鼓陣的身體使用觀念,以現代舞的觀念融入,利用不同的肢體動作,創造一些不一樣的舞蹈組合,進行教學。下一個小時,就會進入車鼓陣的實際學習,與上半場教學相對照。

學期中就會進行車鼓陣演練的學習,安排一系列的練習與排演。課程安排,一星期中才有一次課程,學員才學一次,因此,肢體記憶能力較弱,所以要再利用其他時間進行練習,因為這是群體學習,必須花很多時間在排練,目標是到學期末有個公演,展現學習的成果。

(三)肢體解放

舞:藉由學習的過程, 開啟肢體內在的探索經驗,來了解自我本質的部份,並喚醒自我價值的生命能量,學員們透過現代舞的學習,來開發肢體的能力並體驗舞蹈表演藝術的美感。

表演:引導學員理解透過與音樂合奏的肢體,專注並發現自我內在的共鳴。

創作:教學上,回歸人類創作的能力及欲望,以引導的方式,鼓勵學員發展自己的想法,並發展出自我的肢體表達能力。

分享:藉由相互學習,以及團體或雙人舞的肢體學習經驗,達到學習分享的過程。

(四)兩性互動:傳統文化的再傳承

引導學員了解並學習車鼓陣男生與女生的角色扮演、動作的表現的技巧,進而學習男女角色及特色動作,瞭解傳統藝術的肢體展現哲學。此外,傳統車鼓陣著重男女角色的互動,故事性的傳達力量,因此,透過練習,讓學員了解車鼓陣的文化內涵。

因此,車鼓舞創作上採取公尺譜與音樂、肢體的互動,展現傳統且有趣味的表演方式,表演者一邊唱歌一邊跳舞,展現出兩性文化互動的表演方式。

三、課程與公共參與

隨著時代的變化,很多台灣的傳統藝術,透過改變及其它原素的融入,不斷地提升傳統表演藝術的價值。例如傳統的布袋戲文化,也因為時代科技的變遷,不斷的發展出新的表演與創作模式。我們也正努力讓大家都熟悉的車鼓陣,能夠透過跨藝術的結合,繼續發展出動人的藝術價值。

我們透過學習進而發展到表演分享,車鼓班近期常受邀於各項廟宇或地方文化的活動發表作品演出,讓在地的觀眾可以看到別於一般風格的車鼓表演,學員們也經過一次次累積起來的演出經驗,對表演產生興趣與信心,樂於站在表演的舞臺上,也能夠透過表演的過程,更積地極參與社區公共活動。

在下學期,也希望安排社區公藝表演,例如到仁愛之家去演出,與長輩一同欣賞創新傳統的車鼓舞。

車鼓與舞班參加台江分校「社區公藝」表演活動,與中州寮鄉親同樂。

四、學員學習情形

因為「車鼓與舞」是群體學習,上課難免會有一些混亂,成人比較在意去看別人學得如何,不容易看到自己的學習問題,因此,教學中就利用這種趨勢,鼓勵同學進行互動討論,通常是到最後,教學者才進到同學討論中,提供必要的建議。

同時也因為群體學習,只要有一位學員沒來,搭配者就很難練習,學員很需要習慣的夥伴,男女角色搭配,和習慣在表演作品裡位子的走位變化等等。這部分對學習有很大的影響,經常搞亂。這是較難的部分。此外,本班教學除了自己以外,還有二位協同教學老師,協助傳統車鼓陣教學,班代也扮演很重要的班級經營協助角色,有些班級整合事情由班代來主導。

自己也曾收到感謝函,學員因為先生的關係,無法繼續來上學,信中說,她以前是家庭主婦,但是社大台江分校「車鼓與舞」,對他們學習很有幫助,她一輩子沒有上台過,來車鼓班,因為上台表演經驗,改變了自己的生命歷程。

幾個學期教學之後,觀察學員的開放性很大,他們從就是要來學跳舞,慢慢己經習慣以肢體為本的舞蹈學習觀念。我以教師的角色,看到學員們很投入在跳舞及學習,因為這樣美的畫面,自己會感到很感動,看到學員們因舞蹈而開心和享受那個過程真的很高興也感到很滿足,這是教學上很幸運的地方。

五、教學心得與反思

     在課堂上,我們以車鼓陣為主要創作元素題材,保有傳統藝陣的表演模式, 加入學員們在舞蹈課堂上的動作,以及自我創作的肢體語彙,使整個傳統陣頭添加舞蹈的美學和肢體的豐富性,提升其藝術價值及美學的創作性。

傳統與現代的合作,開啟學員們及台江在地居民對於傳統文化的再認知及再參與的動力,斬開新的傳承力量,讓傳統文化藝陣再次成為人民生活的一部分。

在教學上,我們由淺入深的學習,從簡單的舞步到表演的組合段落,再提昇至帶動學員參與創作的部份並往完成一首表演作品作為一個學期段落的目標。本學期車鼓班也進入第三段作品的學習歷程。

車鼓陣的學習和表演,是一種群體的學習,車鼓班的學員們在課堂上有非常密切的互動。大家透過主動的幫忙學習,或者互相提醒彼此的表現,一同提昇學習的力量。例如在排演中,學習力較快的同學會去幫學習較慢的同學復習,大家相互教導,在課堂上,我也盡量創造一個讓學員們互動學習的課程,讓整體的學習力量,較有主動及互助性,如此學員們才能更加積極參與課程,並且樂於提供自身的能力回饋於學習的分享上。

在教學的過程中,我雖身為教師的角色,但希望能夠透過分享的方式,與學員一同參與「社區公藝」演出,帶動社區文化及傳統表演藝術文化的傳承及發展。在我的教學經驗中,學員們的接受性及開放自我,接受教與學的互動是令我最感動的部份,學員們也常給予我直接的回饋,這也使得教學的過程非常的愉快與順利。

教學過程中,有時也會碰到一些挑戰,經過不斷地與學員們敞開胸懷溝通,也能一起解決問題。謝謝社大台江分校的支持,每一位參與車鼓班的學員以及所有支持車鼓班的鄉親觀眾,希望透過大家一起努力,「現代車鼓陣」能夠永續的發展,繼續不斷地創作出在地動人的文化藝術。

 


:::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6日 05時14分
30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各類人群可正常活動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