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mpty Title

文化治理與社區參與
曾旭正/台南市副市長


  「治理」是由政府這端出發的,關心行政的妥適性;「參與」則從民間這端 出發,關心的是行政作為並要求介入。由於來自兩個不同的位置,關注的角度不 同,治理與參與之間不可避免會存在或大或小的衝突,但也必然存在著交集的可 能。如何從兩者的交集為起點,讓有共識的部份加廣加深,進而可以緩解兩者間 存在的矛盾,是政府與民間應該共同努力的。

  文化治理與社區參與的交集是什麼?

  首先是基本看法上的交集。譬如,兩者都可以同意下列的觀點:1.文化本身 既是過程也是目的。2.文化有其載體,政府與民間都是載體的一部份。3.文化會 變遷,政策與社會運動都對文化變遷有或大或小的影響。

  兩者面對什麼矛盾呢?首先是時間緊迫感引起的矛盾,政府政策往往因為預 算執行的要求而被要求嚴控時間;但民間參與則依參與者的步調而需求彈性。其 次,是政治考量帶來的矛盾,民間通常主張文化不為其他面向服務,如政治、宗 教或經濟等;但在政黨政治下的治理不可避免地會納入政治考量。第三類矛盾則 來自政策資源的運用:政府掌控資源的分配,同時民間也需求資源,在施與受之 間難免產生衝突。

  如同前述,如果政府部門與民間都能立基於三項共同理解,體認到文化兼具 過程與目的,身在其中的各個主體都是文化的載體,既以文化為根基同時也表現 出特定文化,更重要的是一直處在變遷的過程中,我們是促成改變的一部份同時 也是改變本身。以此理解,面對三項矛盾則可衍生出數種行動策略。分述如下:

  1.發展社區協力型政策來緩解預算執行的矛盾。社區協力型政策是讓公部門 的政策有如百貨公司的貨架,存放各類型的計劃資源,由申請者視自身的需要, 指向適宜的計劃,善用政府資源也適時自我茁長。此類政策為社區量身訂做,所 以配合社區的一般性質來訂定較具彈性的執行方式。

  2.推動審議式民主來緩解政治的干擾與衝突。政黨政治以選票為主要考量,審議式民主有效地召喚選民重燃參與政治的熱情,是兼顧政黨考量與民間需求的 新工具。由近幾年來台灣社會快速發展審議民主的現象可以理解到,它確實是在 民間與政府部門之間得到共同的支持,雖然各自的著眼或有不同!

  3.鼓勵組織型行動並立法保障組織參與治理的權利。雖然個人的選票是民主 選舉的基本單元,但在眾多個體之上如能有許多社群組織,因為關心特定社會問 題而結社,則公共議論可以更蓬勃,與政府的對話也可以更有策略。社區大學既 是這樣的組織之一,關心終身學習,但它更可以扮演促發者,在地方上促成更多 結社。亦即作為促生組織的組織。


:::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18日 10時12分
57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