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mpty Title

翻轉價值 協力實踐 葉澤山/臺南市政府文化局長

  台江文化中心從過去倡議、現在籌建,到未來完工,地方文化團體包括台南 社大台江分校、台江文化促進會、海尾朝皇宮以及在地民意代表、意見領袖等, 都扮演靈魂人物的角色,親自參與討論,也讓市府籌備台江文化中心的工作,如 虎添翼。在地方倡議下,市府業已籌組「台江文化中心經營發展委員會」,委員 會除地方代表以及市府文化局、教育局、區公所等當然成員外,更廣納建築空間 設計者、表演藝術類工作者、藝術企劃工作者、圖書館實務管理者、社區大學實 務工作者、景觀維護工作者等各領域專家學者,希望透過集體智慧,為這個全國 獨樹一格的文化中心,奠定最堅實的基礎。

  12 月 27 日動土開工後,台江文化中心興建工程將進入下一個階段,籌備美 術館的經驗告訴我們,在硬體工程進行時,軟體更要先行。因此,委員會的首要 任務正是討論台江文化中心日後經營管理的方向與模式,並在施工期間依據各階 段時程,分組分功能共同為工程監工,以降低未來各種可能遭遇的風險。接下來 可預見的兩年工程興建期,委員會的責任將更加重要,其運作下來所形成的分工 合作模式,未來更將成為臺灣公共治理領域公私協力的先鋒典範。 在接下來令人引頸期待的協力合作中,我們特別關心以下三件事,包括場館 經營的永續性、在地人力的參與,以及館際合作與資源整合:

一、永續性
  興建一座場館只是建設的真正開始,真正的試驗將是如何讓建物被賦予生命、 發揮其最大的價值,達成其設立初衷與使命。從最基本且最實際的層面來說,在 公私協力的經營架構下,必須面對議會負責且編列固定預算的公部門將無法成為 唯一「金主」,故場館維運將是屆時最直接的考驗,包括水電、人事及相關營運 維護開銷,場館必須有能力自籌上述「基礎開銷」,才有永續發展的可能,此課 題值得我們深入探討。

二、在地人力資源的有效參與
  任何建設都是以人為本,除了思索如何使民眾常來、愛來、習慣造訪台江文 化中心,場館本身營運所需人力亦是另一項考驗。由於催生經驗特殊使然,地方成熟的自主意識可說是台江文化中心的關鍵助力,未來中心營運編制人力勢必得 依賴民間參與,透過地緣優勢,挹注在地人力資源,相輔相成、共赴事功。市府 將在地社團視為中心的預備軍,也非常期待委員會中的民間力量在中心落成設立 後,可以迅速轉化為支撐中心發展的能量,以在地的有效參與,讓設立台江文化 中心的初衷和用心被更多國人看見,真正落實地方「打造自己的文化中心」的願 景。

三、館際合作、資源整合
  場館定位與永續營運策略是台江文化中心落成後最重要的課題與核心價值, 也因此雖然從現在開始我們就進行討論,未來仍應採取「初步定位,逐年調整」 的方式,讓中心的服務能更貼近地方需求、走出自我特色。 為永續發展,除了內部營運靈活調整,我們也建議後續應串連台江地區(安 南區)三大公共建設,讓藝文的台江文化中心、自然的台江國家公園以及歷史的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三館截長補短,相互進行館際交流合作及資源共享,讓場 館能夠提升能見度,並發揮最大效益,這也將使我們期待推動的工作獲得更多助 力,發揮事半功倍的效果。 因應工程動工,明年度台江文化季活動主場地雖然將首度不在台江文化中心 預定地舉辦,但卻將是日後台江文化中心與在地村落、民間團體協力推動台江永 續公共治理模式的最佳實驗期。明年的台江文化季將在中心周邊聚落舉行,就精 神而言,它的舉辦地點正是一個「沒有圍牆的台江文化中心」,雖然本身活動形 式不變,但活動在社區內開花。我們相信「最在地的最國際」,透過地方能量的 動員參與,這塊台灣歷史的發源地將能被更多人看見。讓我們一起捲起袖子,共 同期待與迎接台江文化中心的來臨。


:::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3月29日 18時16分
76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