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mpty Title

 

嘉南之美,大圳之眼

海佃國中 / 蕭泓亦 林品齊 蔡政辰 陳聿薇

  學校附近的嘉南大圳富含各種生態,包含多種水鳥、螃蟹、紅樹林……等, 所以「政府」與「民間環保團體(NGO)」共同計劃修建「山海圳綠道」讓居民可以在 河邊休息運動,但是綠道完成後我們發現來運動的居民不多,所以我們開始找尋 居民不來運動的原因,主要為「狗排泄物多」、「部份路段樹木太少與雜草叢生」、 「綠道上人為垃圾多 、「蚊子太多」、「燈光不足」、「居民不知有山海圳綠道」歉六大問行,身為家 鄉的一份子我們開始思考該做些什麼來解決這些問題查閱相藜資料與成功的 案例後擬定策略,之後付諸行動同時也修正我們的方案,䜀後配合「社區大學」 的資源,每年固定 10 月中會去「市議會向政府䮘員與議員報告我們的方案,進行 討論再次修正,期望能為自己的家鄉盡一點心力,讓家鄉變的更美好。

 

壹、研究動機及目的

嘉南大圳與台江內海的百姓有著生生不息的關係,七年級的歷史科,荷蘭 時期提到了台江內海以及鹿耳門是300年前的古戰場也是我們現今居住的故鄉; 到了七年級下學期,又提到了八田與一計畫興建嘉南大圳的艱辛歷程,嘉南大圳 的完成讓整個嘉南平原充滿生機,滿地的美不勝收的農田綠地,大圳上生態非常 豐富。也因此「政府」與「NGO」合力在嘉南大圳旁開始整建「山海圳綠道」,計 劃南起台江國家公園四草湖,沿嘉南大圳至烏山頭水庫,全長 30 多公里,為全 台第一條山海圳綠道,可以散步也可騎自行車,是一條富含歷史、文化深度,又 有自然生態之美的綠徑。 而學校旁的「山海圳綠道」位在嘉南大圳的下游地段,屬於國家公園的一部 分,雖然嘉南大圳本身因工業污染與家庭廢水汙染的關係水質不是很好,但下游 位於感潮河段,海水大量流入,讓這段的嘉南大圳汙染相對沖淡了許多,大圳旁 充滿各種水鳥、螃蟹;兩旁都是珍貴的紅樹林植物-欖李,可以說是嘉南大圳中 最美麗、最重要的地段(大圳之眼),但奇怪的是在嘉南大圳旁「山海圳綠道」運 動的人卻不多,這是讓我們感到非常疑惑的,慢慢的嘉南大圳被人民遺忘了,民眾的漠視讓嘉南大圳的汙染越來越嚴重。但這是陪伴著我們長大家的家鄉,在社 團老師的帶領下,我們也希望為家鄉盡點心力,首要步驟就是把人民找回來,一 條乾淨舒適的綠道則是找回人民的不二法門。 因此論文主要的目的即找出人民不來山海圳綠道運動的原因,並試著去解 決這些問題,找回失去的民眾,期望讓嘉南大圳能變得像高雄愛河,韓國清溪川 一樣,讓附近的居民們或遠方來得觀光客來欣賞我們美麗的嘉南大圳。

 

貳、文獻探討

一、綠道規劃相關研究
  1. 溫哲原在《都市流動中的交會空間-以台中市綠川堤岸為設計對象(2009)》: 描述台中市成為都市化下的犧牲品,惡質的橋下空間及廢棄的綠川堤岸,在日治 時期卻是歸劃完整的橋樑綠蔭為台中重要的綠帶,因此如何重塑都市腐化的堤岸, 降低交通建設對都市的破壞,並以文化與休閒的新川流活化衰敗的台中市區,給 予人民新的休閒空間為論文的主軸。這與學校附近綠道上的環境非常相似,我們 雖位於台江國家公園內,但因都市的發展與工業區的建立深深影響我們的居住品 質。
  2. 劉雅宜在《都會區多目標綠道系統規劃之研究-以台中都會區為例(2005)》: 「地方永續發展」已成為 21 世紀都市及區域規劃工作上重要的基本目標,歐洲 委員會即在其「地方永續行動計畫」中,特別要求在市區內規劃建立一個綠色開 放空間網,彼此間並用綠色廊道來連結,嘗試從「生態保育」、「休閒遊憩」及「 交通運輸」等多目標的角度來發展個別綠道評估。
  3.解鴻年、張馨文,《休閒遊憩與觀光 : 新世紀的幸福產業(2010)》認為使生活 性的街道能「永續發展」,主要策略為「讓街道舒適化」、「讓街道更有吸引力」、「讓 街道安全」、「讓街道綠化」、「讓街道更有趣」。步道具有吸引力的首要條件即「乾 淨的步道」,讓居民免於垃圾、狗屎及臭味的恐懼。

二、改善河堤、淨化水質相關研究
  1. 林士凱在《都市型河川復育成效評估之研究-以愛河為例(2011)》針對高雄「 愛河之心」河川復育成效進行檢討與評估,包含航運、防洪(滯洪池)、景觀(生 態工法)及水質改善等重要功能,愛河與嘉南大圳下游非常相似,皆是感潮河段 且常有汙水排入,是我們可以模仿借鏡的對象。
  2. 經濟部水利署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主編,《南勢溪溫泉排放水污染削減整體 規劃設計(2006)》,講到水污染的偵測並且提出幾個降低水污染的方法,當中「 植生處理法」說明植物的重要性,吸收汙染物,主要類型如人工溼地、草溝、草 帶等。以日本北海道的「塘路茅沼地區」為例,利用當地植物葦子、驢蹄草等四 種植物淨化水質,經定期堅測水質結果顯示,證實可達水質淨化結果。

三、社區營造相關案例
  1.洪德仁在《北投生活家園(2000)》提到社區營造的重要性,重尋共同記憶,並 以親山、親水、親近大自然的理念推動,也是古蹟活用、老建築新生的開始,社 區民眾親手建造一個可以稱之為「故鄉」的生活家園的新契機。


參、研究過程與方法
  如何找出人民不來運動的原因,我們首要工作即訪問在地的居民,但是我 們沒有訪問過的經驗,看到民眾都不太敢過去問他(她)們,即使問了也抓不到重 點,因此社團老師要求我們參與「真人圖書館」的課程,讓我們訪問社區大學老 師,透過訪問將社區大學老師的精彩人生經驗記錄下來,並且從中學習訪問的技 巧與整理重點的能力。

  再來就是正式訪問居民,老師建議我們先從活動中心、大廟或里長家著手, 之後里長建議我們也可以去派出所訪問警察先生,因為他們常在綠道旁巡邏,會 比較清楚綠道上的問題。其次,了解大概的問題後我們開始設計問卷(請參閱附 件二)發放給綠道上正在運動的居民;第三就是實際踏查並觀察「訪問資料」與 「問卷調查資料」中所提到的問題;第四,我們開始查閱網路資料與借閱圖書館 內的資料,但我們發現學校還有安南區的圖書館藏書有限,於是我們拜託親人幫 我們去成大圖書館影印書籍(未滿 16 歲不能進入),參考書中的例子及方法來解 決問題,做為我們的論文依據之一,最後為了讓自己的論文更具有實踐性,我們 結合社區大學的資源,把相關的問題與民眾的需求轉達給公部門,瞭解理論與實 施運作會有什麼衝突,並進一步修改論文。

  研究流程: 訪問民眾→問卷設計→實地踏查→圖書館與網路蒐集資料→論文初步完成 →向公部門報告→完成論文。

肆、結果與討論
一、問卷結果 調查結果,總計發出 120 份,有效問卷為 108 份,統計結果如下:

由表中可知以下特點,首先在綠道上運動的居民以男性比例較高,可能與安全性、 燈光昏暗有關。第二,運動居民較少學生與老年人;第三,居民會固定來綠道散 步的比例大概只有一半左右,其餘居民則是偶而才來運動甚至不知道運動的地方 就是嘉南大圳。最後我們整理出綠道上的六大問題,分別是「狗排泄物多」、「部 份路段樹木太少與雜草叢生」、「綠道上人為垃圾多」、「蚊子太多」、「燈光不足」、 「居民不知有山海圳綠道」,因此我們開始去探討問題核心與解決方案。


:::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7日 03時10分
25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各類人群可正常活動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