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mpty Title

環村綠道,台江流域專題研究的可能

洪慶宜/長榮大學河川保育中心

一、老公親◎新鐵人築一段激發探索欲望的「新鐵人環村綠道」
  有清楚的環境營造目標-打造「步行、划船、單車三合一」【新鐵人環村綠道】, 將公親寮三條軸線:(1)嘉南大圳海寮分線、(2)178 縣道(聚落內主要道路)、(3) 曾文溪排水線(含台糖舊鐵道)進行生活上的串聯,發展目標有利於社區發展,具 體可行。

  研擬之對策與規劃願景,短期目標:(1)定期整理環境、(2)重新設置人性化 休息設施、(3)因地制宜,栽種植栽。此可由學生進行進一步的細部規劃,結合 社區大學、長安國小教學活動,逐步進行。中長期目標:(1)復原糖鐵鐵軌,設 置台車、(2)可以在曾文溪排水線划船、(3)設置公共自行車站、(4)開發週邊商品 等,所設硬體建設部分,建請政府相關單位納入規劃中,如台南市政府水利局的 曾文溪排水線整治規劃中納入所提親水、自行車道構想;如安南區公所可在社區 總體營造中納入糖鐵文化動線。

  各項短、中長期建議,可進一步納入學生未來學習活動中,透過公民行動的 教育程序(問題意識、公部門與法規界定、方案擬定、效益分析),架構學校教育、 社區發展、公共建設的三位一體結盟。

二、海尾寮 寮不了-以地圖發現家鄉,海尾寮環村綠道地圖繪製之研究
  歸納海尾寮文化與自然環境空間:水資源空間、宗教文化空間、老茨文化空 間、生活機能空間、現代公共空間;也歸納社區公共問題:(1)環境髒亂、(2)規 劃不當;建議 9 項解決方案。 所研擬之 9 項解決方案多屬於社區整體營造,建請安南區公所可在社區總體 營造中納入。 各項解決方案,可進一步納入學生未來學習活動中,透過公民行動的教育程 序(問題意識、公部門與法規界定、方案擬定、效益分析),架構學校教育及社區 發展的密切互動。

三、嘉南之美,大圳之眼
  找尋居民不來山海圳綠道運動的原因,歸納原因為:(1)動物排泄物、(2)部 分路段樹木太少與雜草叢生、(3)綠道上人為垃圾多、(4)蚊子太多、(5)燈光不足、 (6)居民不知有山海圳綠道。 各項解決方案多屬於社區總體營造範疇,建請安南區公所可在社區總體營造 中納入。 可進一步納入學生未來學習活動中,透過公民行動的教育程序(問題意識、 公部門與法規界定、方案擬定、效益分析),架構學校教育及社區發展的密切互 動。

四、瀛海中學 C 組報告
  走讀總頭寮社區,找出的問題點包含:(1)缺少行道樹的栽種,走在道路上 非常的熱、(2)社區公園前轉角處有一大片水泥地、(3)社區公園有許多的狗大便 及垃圾,造成環境髒亂,進而不想去接觸此地、(4)家庭工廠太多,造成噪音汙 染、(5)長溪路二段沿線(興安宮前)鐵皮屋排列過於雜亂、(6)公車站的座椅缺少遮 陽設備等環境問題點。提出解決方向:(1)長溪路二段 570 巷街道旁應多種植樹 木、(2)希望把社區公園前轉角處水泥地變為植草磚、(3)社區公園應定期清掃及 辦理社區居民活動、(4)可以在家庭工廠外牆增種植物牆、(5)鐵皮屋區可以集體 做社區營造、(6)公車站增設公車亭、(7)工業區與住家分離。 各項解決方案(第 7 案除外)多屬於社區總體營造範疇,建請安南區公所可在 社區總體營造中納入。 可進一步納入學生未來學習活動中,透過公民行動的教育程序(問題意識、 公部門與法規界定、方案擬定、效益分析),架構學校教育及社區發展的密切互 動。

五、兩河流域的適外設計
  以嘉南大圳、鹽水溪二河流域為範圍進行走讀與規劃,找出之問題點包含: (1)缺少監視器,治安死角多、(2)公車站缺少公車亭、(3)在人行道上,椅子太少、 (4)山海圳綠道、(5)河川污染、(6)堤岸目前是水泥的圍牆,太過於單調、(7)廢氣、 (8)人行道累積大量落葉、(9)樹冠不夠廣、不夠密集。 -148- 針對落葉問題擬定社區宣導方案;針對公車亭問題提出結合店家、放置椅子、 設置新公車亭解決方案;針對單調堤防,提出步道、爬藤植物、馬賽克拼貼、木 柵欄等方案。 此三方案可結合社區總體營造及堤防景觀改善進行,建請安南區公所、水利 署第六河川局納入考量。 可進一步納入學生未來學習活動中,透過公民行動的教育程序(問題意識、 公部門與法規界定、方案擬定、效益分析),架構學校教育及社區發展的密切互 動。


:::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5日 09時10分
68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