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mpty Title

公私協力,台江學

葉澤山/臺南市政府文化局長

 

興建中的台江文化中心,從過去倡議、現在籌建,到未來完工,地方文化團 體一直扮演十分關鍵的角色,包括台南大學台江分校、台江文化促進會、海尾朝 皇宮以及在地民意代表、意見領袖等,市府在此要特別致上謝意。本次論壇,現 場邀請多位專家學者,都是未來經營發展委員會的成員,成員名單歷經較長時間 的思考與邀集,主要是因為持續在與地方討論各類委員的代表性,以及能為台江 文化中心甚至為台江這塊土地,未來所能提供之諮詢與建議;如何能使台江文化 中心落成後,能否為這塊土地帶來正向的加分與視野的加乘,這都是我們最關心 也是最急迫的議題。

委員會除地方代表以及市府文化局、區公所等當然成員外,更廣納建築空間 設計者、表演藝術類工作者、藝術企劃工作者、圖書館實務管理者、社區大學實 務工作者等各領域專家學者,希望透過集體智慧,為這個全國獨樹一格的文化中 心,奠定最堅實的基礎。

文化部目前有兩個重點施政面向,一個是青少年藝文體驗教育、另一個就是 地方自治學;這兩件事與台江正在進行社區博物館的精神完全相符。社區博物館 其實就是以博物館觀念經營地方、耕耘土地、貼近生活,形成生態博物館,例如: 一村一廟一樂團、老屋修繕補助與再利用,都是呼籲青年返鄉,由公部門提供硬 體修復經費、軟體薪資支援與展現舞台,使這些青年認同與活絡所生所長之土地。 日後台江文化中心落成後,這些青年茁壯成熟後便是在地人才資源,而這些資源 再向外擴展,以此循環累積,生生不息,台江文化中心才能有永續下去之可能。

台江文化中心落成前,目前就為開館前所作的營運準備,簡述如後: 定期召開「台江文化中心經營發展委員會」:誠如前述,經營發展委員會成

員來自公私部門、各方領域,籌組目的就是為了讓各式專業的、良善的、有經驗

的建議與看法匯集,能為台江文化中心日後營運能發揮最大效能、能最適應地方 需求、能為台江帶來最大貢獻。

籌組營運小組人力編制:此即台江文化中心日後駐點工作人員,必須盡早啟

動編制作業,讓這批人員盡速孰悉地方事務,俾利日後營運順暢。 台江文化季:今年已是台江文化季舉辦第 7 年,前來參與的民眾已經養成習

慣,參與人數也是年年突破,這些日後都是台江文化中心重要觀眾成員。 地方有效參與:從工程建築設計討論、籌組動土典禮、工程圍籬設計、未來

公共藝術設計等,我們也將籌備 2018 開館大戲,以台江在地故事為文本,藉由 專業劇團的協助,加上在地居民,透過地方能量的動員參與,落實與呼應由下而 上成立之台江文化中心特色。

型塑育成平台:目前以規劃籌組台江樂團為開端,此案已委託金曲歌王謝銘

佑擔任指導老師,係一長期計畫,不僅希望培養在地團隊、培養潛在觀眾,配合 未來台江文化中心特有之三合一功能建築,日後更希望台江文化中心能成為孕育 專業人才之平台。特別值得一提:台江社大課程學員與謝老師合作寫出專屬台江 歌曲,非常具有代表意義,亦十分符合育成平台的精神。

觀眾經營開發:前述所提之各樣開館準備均是為了吸引民眾常來、愛來、習

慣來;此外,台江特有地方成熟的自主意識:在地文化團體、社團與志工人力, 日後亦將是台江文化中心關鍵且重要之觀眾來源。開館前每項活動均是這些地方 生力軍相挺協力,這些生力軍就是台江文化中心最佳見證者與口耳傳播者。

 

 

因應工程動工,台江文化季活動主場地今年開始未在台江文化中心預定地舉 辦,但舉辦效果與迴響並未絲毫受到影響,由此可知日後台江文化中心與在地村 落、民間團體協力推動台江永續公共治理之方向是正確的。台江文化中心不僅是 一座文化中心,也是民眾的終身學習中心,能夠被多面向的使用、能夠被多元化 的呈現、能夠被多層次的感知─「最在地的最國際」。

我們看見台江以豐渥歷史土壤醞釀了在地的人文薈萃;我們希望台江以在地 優雅身段萌芽、以提供各類表演團隊呈現自我之平台歷練、以區域藝文中心姿態 茁壯讓我們一起努力,讓這塊台灣歷史的發源地將能被更多人看見。


:::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3月29日 07時09分
55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