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mpty Title

大廟社區就是書庫/台江圖書館閱讀運動的可能

趙慶河/台藝大圖書館館長

 

 

圖書館作為一種空間,台江稱為一個地方,事實上都是我們規範和建構出來 的,古代蘇美人將檔案庫編製目錄的人叫作「萬有的命名者」,就是這個道理, 我們在討論空間(space)和地方(place這兩個概念時,千萬別落入形式主義 的區隔,空間雖然是一種抽象的概念,但地方也不見得就只是具體的、明確的事實存在,其實二者互相依存。文化研究學者梅西(Massey)就指出:1、空間是 一個社會概念、2、社會是空間建構的、3、社會空間是動態而非靜態的,由不斷 改變的社會關係所建構。因此,我們若以社會這個概念來想像地方,那麼地方應 該也是建構出來的,有居住者的經驗、記憶、需求和認同。

既然我們知道社會是動態而非靜態,那麼對於圖書館就不能單只要求它作為 學術研究基地,而應擴大成為一種文化活動場域,閱讀本身就是一種創造行為, 圖書館更是一種醞釀創造行為的地方,換句話說,圖書館不能像蒙田所說:只是「知識的堡壘」而已,也不能像魯迅那樣「躲進小樓成一統」,圖書館除了要成 為學術研究基地外,還要帶動閱讀風氣,引領文化運動,並為其所在的地方,凝 聚感情投射的對象,建構共同體的經驗和記憶的認同。這在歷史上不乏先例,最 有名的,即希臘化時代的亞力山大港的皇家圖書館。

基於以上的體認,我認為台江圖書館可從文化空間,形成交流平台,從而成為塑造台江社區共同體的核心,並冀望成為可以仿效實踐的典範,我們暫從學術 研究基地和閱讀文化運動兩方面來探討其發展的可能前景:

一、學術研究基地:即傳統對圖書館的要求,例如舒適的閱讀空間,豐富的藏書, 便利的蒐尋系統等。舒適的閱讀空間不只是硬體的建設而已,閱讀氛圍的形成, 貢獻更大,作家何以喜歡在咖啡沙龍寫作,其理由在此。以豐富的藏書而論,傳

統的紙本書籍外,電子書、數位媒材及數位資料庫的建置,未來將成主流,數位 圖書館的趨勢,將來會越普及。此外,尚有幾種構想可供參考: 1、移動圖書館:以吳瑪俐的造船計畫為例。

2、漂書活動(好書交換)

3、主題藏書:依據地圖顯現的圖書資源示意圖。

4、借還書籍的資訊化與便利化:與大廟及便利商店合作、活動書車。

5、編輯叢書、期刊及建置資料庫、學術平臺:可成立委員會推動之。

6、資源互享系統的建立:與其他圖書館、博物館、各級學校及學術單位結盟。

 

二、閱讀文化運動:以活動的方式,帶動閱讀,提升文化,其具體做法有: 1、閱讀週(月):包含名家講座、主題書展(影展)、讀書會、圖書館資源利用 徵答、老照片徵集與策展、耆老口述史、閱讀相關之寫作比賽等。 2、建立與社區大學密切的合作關係

3、建立健全的志工制度:以此為種子閱讀者,促成社區閱讀,進而形成全民閱 讀。 4、與獨立書店的扶持與合作關係:鼓勵有文化視野的獨立書店經營者,到台江 設立特色書店,共同營造優雅的閱讀氛圍。

未來在數位化的發展下,圖書館的功能與範圍,將會帶來實質上的擴大與翻 轉,大廟社區或台江社區,事實上就是一個書庫,而且,作為一種文化場域,圖書館絕不只是一個空間而已;尤其位於台江,台灣的文明之源,更要有鼓動風潮,創造時勢的勇氣,不但要創造閱讀文化,還要創造更為波瀾壯闊的台江文化運動, 這些年來,台江社大、大廟社區事實上在文化治理方面已有可觀的成績,將來若 能將「圖書館、社區大學、演藝廳」等文化資源整合,更能創造優勢,實現文化 台江社區的理想。

 


:::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3月29日 14時09分
63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