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mpty Title

每所學校就是一座社區博物館

侯俊良/臺南市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

 

故事永遠是最迷人的,更是教育最好的切入方式之一,台江十六寮有許多歷 史故事、傳奇這些都是最佳的本土教育素材,如果十六寮都能將屬於在地的故事 編輯成書、多媒體,除了與在地社區學校教育結合,讓孩子從小認識自己腳下土 地故事,藉由博物館呈現整個台江故事,在博物館中能優游台江歷史。

文化與歷史息息相關,每個村落各有特色,各村落由廟宇信仰中心發展開來, 形成特殊的廟宇文化,也形塑台江人樂天知命與樸實堅毅性格,文化經由習慣與 廟宇民俗活動累積而成,文化傳承亦須由本土教育著手;博物館除展示文物外更 應是個活動劇場與傳承文化活動的場所,是台江文化活動的大舞台。

歷史與文化的認識將影響人與土地的關係,了解文化歷史才會懂得珍惜土地 環境,也更懂得環境保育的重要性,博物館可以是台江生態美景的縮影與環境教 育推廣、保育行動中心,在這裡可以認識鹽田、濕地、潟湖、黑面琵鷺、虱目魚、 暗蟬、紅樹林…..,也可了解如何保護環境,讓文化歷史驅動對環境保護的使命 感,永保台江子弟能我們共賞相同的美景。

每個學校都可以是座社區博物館,在博物館中有台江歷史故事、有社區廟宇 文化傳承與學習、有環境教育認識與保育行動方案,每個踏入校園的學生,無時 無刻呼吸著台江空氣,感染台江文化,守護台江環境,創新台江未來。


:::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0日 07時09分
63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