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mpty Title

我的台江本土教育之路,走進社區博物館前與後

翁育民/長安國小老師、台江文化促進會理事長

 

「……有綠色的伸著大手掌的椰子樹 緊緊地拉住親愛的春天, 美麗的花朵永遠成群結隊地開。」

 

楊喚筆下的「美麗島」一詩如此形容臺灣,也是我待在長安國小二十幾年來 最熟悉的寫照;可是這景象,卻可能不是多數學生的熟悉。

 

課堂上,我非常喜歡和學生「聊天」──因為課文只有呼嚕幾句,家鄉卻是 百談不厭。閒聊時,我卻發現,孩子最熟悉的是他家,最陌生的則是他家附近(對

「小西門」商場的樓層可能比家後面那條「排水線」(其實是古曾文溪啊!)還了 解,而且可能還不知那個商場為什麼要叫「小西門」);再聊,更發現我們童年時 代的種種,點滴在心頭,卻難以為復──城鄉失衡、野地消失、環境汙染、歷史 空間消失,各種美其名為「開發」的破壞,或鯨吞、或蠶食,讓家鄉的「地、產、 景、人、文」都失去光彩。

 

於是,執教到了這個年代,開始與許多家長共同面臨與思考這些問題:學生 是否寧可在家上網、看電視,也不肯到戶外走走?即使到了戶外,還是一直滑手 機或耳朵塞了副耳機、自絕於外?學生若有過胖、注意力不集中、躁動的傾向, 怎麼辦呢?

 

也許,我們應該多讓孩子走到教室之外──在田園荒野和溪流水圳中玩耍,

可以學會傾聽和專注;在藍天綠樹、白雲微風下奔跑、攀爬,就能擺脫諸多不健 康的因子;在小徑幽巷及古老建築中徜徉,不也可以啟迪與沈澱他們的心靈;古 老的產業與技藝,則是孩子們可以靜下心、從做中學的「百寶箱」。

 

 

知道嗎?繞著我們學校四周的,是鐵路遺跡、荒野、水圳、大樹、養雞大戶、 稻田、甘蔗園、番茄園、菜園、水井、野鳥和昆蟲、野花和小草、五營和老茨、 廟宇和陣頭……如果,讓孩子們傻傻的來回學校和家庭,什麼都不知道,那是多 麼的可惜!所以,無論是在校園,或是校園周遭,我總是喜歡帶著孩子們「四界 踅踅」:看看風景、聽聽聲音、聞聞味道──看看最在地的風土人文地景、聽聽 蟲鳴鳥叫流水的合音、聞聞最厚實濃郁的鄉土風味,最後一起記錄與討論我們所 經歷的。這些,其實很難在書本上探知一二,卻往往每天出現在你我身旁,匆匆 掠過而渾然不知。

 

 

許多孩子都是這樣重新認識長安的──無論是校內、還是校外;而我,也總 是樂此不疲,如此悠悠數載。

 

 

然而,走出長安(新寮仔)後,會遇到的是台江十六寮、甚至更多的新興社區; 這些庄頭,孩子們又該如何一一去認識呢?此時,臺南市社區大學台江分校暢導 的「社區博物館」概念的適時出現,給了莫大助力。

 

 

臺南社大台江分校的學員及志工們,在各庄社採集台江民俗文化,並將之整 理成冊,進而規劃「台江社區博物館」──一庄一廟一博物館,期許隱身在台江 各庄社裡的風土民情、生產生態及常民生活等,可以為諸多台江子弟知悉,以落 實台江本土教育。從 2004 年的「公親寮社區博物館」開始,直到 2016 年「十三 佃、溪心寮」為止,期間容或斷續,但也積累了許多非常精彩的活動手冊及庄社

內的解說資源。這樣的社區博物館規劃,不啻是吾人最珍貴的台江本土教育資 源!

 

 

「……走過一村又一村、一鎮又一鎮,沿途沒有汽機車的無端威脅,沒有工 廠廢棄物的污染,只有美麗的山海與清綠的田野風光。你腳沾夜露,迎著晨風。 你默默的走,默默的想……這條路乘載你的思緒,伸向遠方,沒有間斷……」《千 里步道.環島慢行》一書如此描述步道的風光。其實,這樣的風光,正是我們走 在台江各寮的社區博物館內時,最舒服、也最深刻的感受;這樣的感受,也正足 以契合我們帶孩子們走出教室、步出校園之後,最希望他們浸淫的氛圍。

 

 

傳統上,學校一直強調學生在邏輯數學和語文(主要是讀和寫)兩方面的發 展,傳統 IQ 智力測驗也僅涵蓋邏輯數學、語文、和空間智能;但這並不是人類 智能的全部。美國哈佛大學教育研究院心理發展學家加德納(Gardner)曾指出人 類應該完整發展的智能有八種:語文智能、邏輯數學智能、空間智能、音樂智能、 肢體動覺智能、人際智能、內省智能及自然觀察智能;這些,恐怕不是單純的待 在教室或學校裡頭豪可以達成的。

 

 

所以我想,我帶著孩子們走出教室、走入「台江社區博物館」的所得積累, 不只可以補足學校教育的不足,從更宏觀的角度來看,不啻是協助孩子多元智能 發展的方向──雖尚未全面涵括,但也相去不遠:心得寫作、口語表達、空間遊 走、地圖閱讀、團隊合作、流域省思、觀察環境與實驗操作……

 

 

至此,我們已經踏出好的第一步、兩步和三步,我們要繼續走未來的路。

 

 

「……在這裡

小朋友們都像健康的牛一樣地健康,

在這裡 小朋友們都像快樂的雲雀一樣地快樂……」

 

 

楊喚的童詩「美麗島」,這麼形容臺灣囝仔;期待我們的孩子,在台江,走 進「社區博物館」後,也是一樣!


:::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19日 08時11分
72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