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mpty Title

一位教育工作者對台江文化中心的想像

黃俊傑/安慶國小校長

 

在安南區民眾引頸企望之下,全臺第一個由下而上,由在地民間團體爭取 12 年的台江文化中心,終於開始興建,預定 107 年 6 月完工。此一結合圖書館、 終身學習及演藝廳三大功能於一身的地標,相信將成為安南區藝文活動及終身學 習的重要核心場域。

身為安南區的教育工作者,對於這個得來不易、身兼多元任務的文化中心, 寄於相當的厚望。個人對於台江文化中心的功能有下列幾項想像:

一、 文化的想像:台江文化中心劇場具有可容納六百人的黑盒子劇場,是

國內劇場類型中的新創舉。基於這項理念,我們期望台江文化中心不 僅可以為缺乏展演地點的安南區學校提供藝文展演空間,更可以成為 南方藝文發展重鎮,結合南藝大、臺南大學的藝術人才,發展出具有 在地特色的藝文基地,讓以前被戲稱為文化沙漠的安南區,搖身一變 成為藝文開花結果的沃土。

二、 教育的想像:台江文化中心除了提供藝文表演活動外,未來將與在地

社團、社區大學充分合作,提供豐富多元的學習體驗,形塑成為台江 地區終身學習基地,豐富在地文化素養。在此我們也期望,台江文化 中心能夠與在地的中小學相互合作,提供學習空間,增進多元學習, 擴增生活經驗。更重要的是與社區大學相互結合,提供台江地區民眾 終身學習的需求,讓教育的文風吹拂在台江的流域當中。

三、 台江本土的想像:本中心為全台第一個由下而上、由在地民間團體爭

取興建的藝文場館,其意義價值非凡。基於與在地結合的理念,中小 學校可以和台江文化中心策略聯盟,積極合作進行本土教育及環境教 育,成為社區興學的最好榜樣。

筆者於今年十一月帶領安慶國小棒球隊前往日本比賽參訪,曾經參觀東京都 葛飾區鄉土暨天文教育博物館。該館雖然占地不大,建築外表十分樸素也未見高 大豪華。但是展演活動與地方文史相互結合,主題活動結合當地中小學本位課程, 最重要的是與民眾的生活息息相關,在館中可以看到當地特有文藝展覽。參觀當 日有許多爺爺奶奶帶著小孫子前來參訪,眼見爺爺親切的指導孫子觀賞當地藝術 創作,那幅和善的景象,現在仍歷歷在目。若是我們的台江文化中心也能像葛飾 區鄉土暨天文教育博物館一樣,成為台江民眾生活的一部分,讓我們的民眾以及 學生在文化中浸潤成長,這將會是多麼令人感動的一幅景象。讓我們齊聲高呼, 台江文化中心,加油!


:::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3月28日 17時11分
53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