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mpty Title

讓孩子走進社區,閱讀社區文化

張世昌/土城國小校長

閱讀是現今教育的顯學,學校大力推動活動,培養孩子閱讀技巧與興趣,並 透過各種創意活動,讓孩子喜歡閱讀,也經由學校圖書館優質化與閱讀角的建立, 讓閱讀環境空間更為舒適,讓校園處處俯拾可讀。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旅行」是另一種閱讀形式,文化的學習與理解, 常常在旅行走讀間完成。土城國小的「社區導覽教學」活動,就是讓孩子用眼睛 看社區、用雙腳走社區、用心去「享」社區。

低年級的孩子從社區宗教信仰的廟宇與地方文化出發,讓孩子走進社區、走 進居家旁邊的廟宇,用心去理解、用心去學習。中年級的孩子跨出學校與家庭, 走讀曾文溪流域,看看這條「青瞑蛇」四百年來流經區域的文化與社區變遷。高 年級的孩子走讀地方,理解濱海生態植物的種類與生長環境,並引導孩子探索社 區河川今昔風貌,從走讀社區,思考在地文化與生態的變遷,進而愛護這片養育 我們長大的土地,為這片土地做一些事情。

社區大廟就是閱讀素材、台江更是擁有廣大的閱讀資源,孕育孩子的土地, 讓孩子透過走讀、透過閱讀,更了解自己生長的土地,盡自己一份小小的心力, 去理解土地蘊涵的文化,保存並發揚光大


:::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3月29日 13時08分
59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