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mpty Title

入廟與開館:台江文化中心的藝術參與及創發─公民建言

 

藝術家駐村及結盟 2.全國性及國際藝術展演,發表及競賽場地 3.台江中小學,高中及大學成 立藝術社團及科系 4.藝術教育及訓練中心


提案:舉辦「台江美術/攝影」展覽。 說明: 1.文化創作需要動力、普及和持續參與,方能型 塑出地方文化,公部門應提供誘因鼓勵民眾參與地方文創。 2.藉由徵選活動吸引居民、學校、 機關、團體關注有關台江的主題,並透過展覽延續活動影響力。 3.美術不單是風景寫生,包括 地方記憶、議題、生活、圖騰等,都可做為創作內容。特別是透過日常生活的描繪,將藝術解放 為常民文化。 4.發揮台江文化中心做為在地展覽與社大空間的功能,使民眾感受台江文化中心 有別於其他場館的親近性和多功能性。        5.成果亦可集結成冊,增加文化累積,並強化推廣效果。


建議依社區、學校等的使用度,讓在地人有在地的展演開放,空間,讓社區單位、民眾有休閒空 間,促成每所學校能每個月有主題式,每個假日都在地的藝文演出。


文化是一種覺醒,台江不是沒有文化,而是長期侵奪與壓制,希望文化中心要能做從根發起,而 不是橫向移植,不要再用父權主義壓迫指導,如此台江文化中心才有它真正的意義。


期望開放空間,讓表演者能有一個被尊重的舞台。 在創發的想像上,不定時舉辦活動,讓親子 有共同參與,能與台江人文串連,也需要關懷到弱勢團體的使用可能。


 館內設計,靜態及動態如何分配?                                                                                                               

藝術從教育扎根,串連各級學校教師學生參噢,從單純的觀眾欣賞到參與與發想、思考等,統性 共同培育的模式,來扎根的可能與執行方法。


台江文化的在地意象、在地印象、在的印記的重新型塑。    自古以來宗教與先明的文化,農村生活的傳承,聚集社區的凝聚力,藉由宗教的文化及耆老傳承 的技藝,時代快速發展,許多年輕人都逐漸忘記,希望能把這些傳承,透過現在年輕人的創意, 把這些記憶與技藝長久留存。


希望台江文化中心落成後,能提供有大的展演空間,能讓小朋友或專業舞蹈者有表演的舞台,發 揮所長。


若帶孩子來參與或是參觀藝術展演時,路()線規劃安排也是很重要的考量,如希望在停車場能 多設置出入口,以及相關的安全設置、警示線、標誌、標線等。


希望台江文化中心與大廟學校結合,讓台江學員有一個表演天地,不管動靜皆有的展現空間,如 此更能帶動學習意願。


希望能提供衣飾代班級師生的作品展覽。


身為海尾人,爭取十二年的台江文化中已經動工了,目前只有一個期待能趕快完成,讓在地人有 自己的台江文化中心。


班上提出以文化建醮的方式來展現,個人則覺得也可以用文化嘉年華的方式來迎接,或是移動式 的樂團加合唱來帶動群眾參與,在靜態展尚,除了在地文化作品之外,應包羅具有國際性的作品, 藉此延伸大眾的視野與國際觀。


【傳統音樂傳承/演出中心】 台江有豐富的傳統音樂文化,如太平歌(天子門生)與北管,這些 音樂文化,現今大多依靠個庄大廟的陣頭來保存,深入地方的傳統祭祀文化。然而,各庄也都面 臨了陣頭無法召集年輕人的困境。深究其中原因,可以說,部分由於廟宇文化與年輕人的生活脫 節,部分則因為,陣頭與廟宇祭祀結合過度緊密,甚至只有在做醮時才開館練習。年輕人平時少 了接觸的機會(再者,人口往都市集中),因此,也就無從進行傳承。 台江的文化中心,應當 是傳承在地文化的文化中心,應該與台江人的生活相互結合。文化中心正好提供了一個可以整合 傳統音樂資源的場域,範圍不僅能限於台江,更能擴及整個大台南傳統音樂的保存。文化中心可 以是一個「培訓」及「演出」的場所。傳統上,音樂的培訓和演出,都需要仰賴廟宇,但文化中 心可以開出一個新的視野。培訓的部分,可以從大台南地區各庄頭來召集師資,不須限定樂種, 能提供一個音樂上較寬廣的視野,研習大台南各種音樂文化(至少有南管,北管,太平歌,車鼓, 唸歌,歌仔戲等等)。演出,也能直接在文化中心定期的演出。培訓的人才,可以回流到各村庄, 填補人力不足的缺口,創造文化中心與各庄大廟的雙贏。 期許台江文化中心能成為傳統音樂的 保存/演出中心,讓從台灣土地上生長出來的音樂,能被長久傳唱下去。


社區的群體學習,音樂、繪畫、陶藝、彩繪、彩妝及書法,多面向的學習課程,已在台江社大茁 壯發展,台江社大在地學習將是台江文化中心藝術參與的最大原動力。


1.開幕當天以暗蟬頭套、肚皮舞、武藝班等,做造型踩街。 2.以書法、繪畫、氣球、衣飾代等 靜態班級做常態展。 3.假日以學校社團或分校班級做動態秀輪流演出。


:::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19日 22時07分
85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