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8. 藝術入陣,文化建醮 /陳建明

藝術入陣,文化建醮

陳建明/台江新生活美學運動班老師

 

台江地區是漢人從中國東南沿海各地陸續登陸台灣的主要區域,四百年的移 民歷程,積累了多元文化的因子,從文化霸權的更迭至今,目前則以民主法治與 共生共榮的多元族群融合為整體文化形態,擺脫單一政治與族群意識形態的制約, 而得以百家爭鳴,共同探討與追求更優質的文化核心價值與幸福生活內容。

台江文化中心經過在地鄉親多年的請願催促,研商建議,終於開工動土。對 於台江地區文化中心的建構與營運,由於透過開放討論與建言的機制,無論是公 部門、設計營建、在地居民,整體提出的方案與建議,常有別於過往對文化中心 的刻板印象,無論是建築硬體的空間規劃、量體配置、機能需求…等,還是組織 軟體的觀念思維、專業整合、在地文化、外部環境資源連結…等,都有創新的觀 點與元素。

在傳統與創新並存開展的基礎上,台江文化中心延續拓展多年來台江文化季 的藝術文化團體與觀眾,除了秉持過往的運作模式之外,更要積極思考未來開館 的起手式,與前期藝文活動的形式與內容,並再次研擬讓民眾參與的機制與模式, 以及在此過程中提升民眾對藝術文化活動參與度的策略,甚至鼓勵與輔導民眾開 發在地特色的藝術文化活動,得以長期在文化中心展演。

社區大學結合文化中心,是台灣各地文化中心蛻變的新契機(結合各地生活美學館也是重要契機),因為社區大學成立之宗旨即在於公民意識與公民美學的推廣與提升,所有的課程安排與活動訴求,皆因此而開展運作,且兩者皆是文化 內容範疇中的關鍵基礎。當文化中心的核心價值是建立在優質公民意識與公民美 學,就能期待觀眾對藝術活動審美能力與參與熱度的提升,也能期待更多的民眾 從觀眾轉成為藝術活動中的成員。而有別於過往,觀眾大多處在被動的狀態,而 非參與其中,或主客互換的狀態。

 

台江文化中心的開館活動,能別開生面,展現與開創台灣各地文化中心新型 態的里程碑嗎?除了傳統的延續與創新、社區大學新思維的導入、外部環境資源 的引入、在地居民參與藝文活動的製作與展演之外,還有甚麼創發的觀念與方案? 或許,透過一次次的對話與激盪,傳統的故事一一鮮活,創新的方案一呈現,不 預設立場的開放建言,必能推陳出新,讓台江文化中心成為共創共榮的文化創發 基地與交流平台。


:::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3月29日 00時09分
55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