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1. 公民社群對話 一、入廟與開館:台江文化中心的藝術參與及創發

第八屆重回村廟論壇暨台江文化會議─台江文化治理的願景及實踐

民社群對話

地點:海尾朝皇宮 時間:2016.12.17(六)

一、入廟與開館:台江文化中心的藝術參與及創發

 

第八屆重回村廟論壇─台江文化治理願景與實踐《公民社群》討論記錄

地點:海尾朝皇宮 時間:2016.12.17(六)09:58~11:15

記錄:張雅玲/黃郁亭

主持人:李慧玲/台南社大藝術美學經理人 這次要談的是有關入廟開館與台江文化中心未來的藝術公共參與機制跟創發,在 台南社大負責美學藝術課程,一起打造台江公共建築課程規劃,也與即將成立台 江文化中心有關係。公共建築課是希望大家了解公共建築到底有什麼?感謝文化 局長期以來不斷與我們溝通,讓我們了解文化中心更細緻的內涵,陳建明老師也 指導台江美學課程,目的在調查台江附近美學的議題,帶領同學鄉親打造社區花 園。事後發現對台江最熟的還是在地居民,在地居民與專業者及公部門合作是最

好典範。大廟興學第十年,累積對在地的了解,透過專業者和公部門合作連結做 到最好的樣貌,這幾年台江文化中心設置前的參與過程及文化季表演,很多學校 都很棒。過程中的參與性合作,拍小朋友剪影,成為台江文化中心工地圍牆上的 主角,過程中不只拍剪影,也是告訴孩子為什麼要爭取建台江文化中心,台江文 化中心怎麼來?這是來自十年前台江有一群人有個夢,希望實現、勇敢追夢,跟 公部門好不容易催生爭取來的文化中心。告訴孩子有夢想多麼重要,要大膽的想 像,希望在地有多好,因為有夢想才有趨動力,孩子們才覺得對公共空間有渴求, 希望在公共空間能做一些有趣的事,有夢想才能為大家創造夢想平台。

 

引言人:陳建明老師/台南社大藝術美學召集人 在地區民如何接棒?不完全是公部門要做的,在地居民如何讓台江文化中心

成為永續的、特色豐富、有內容的營運文化中心呢?

就技術來說,開館技術要釐清幾個問題:

 

1. 開館的館舍呈現狀態,描述圖片要十分清楚,才知道要如何準備開館藝術活 動,若把它想成非常完備狀態,但不一定是這樣,準備藝術活動,限制性條 件要先想清楚。

2.   文化中心停車位不足,開幕當天先預估人流車流管制疏導安排與模擬,建立

SOP 機制。

3. 開館活動之前的暖身活動安排,先測試空間,未來活動的可能性、突破創新 的做法,要先釐清。

4. 公共藝術導入、民眾參與機制,了解文化局預算,加上民間資源統籌有多少? 才能有足夠資源運用,這部分要事先討論推算。

5. 台江文化季七年來有很多活動受歡迎,節目受歡迎與冷場要客觀評估,如何 推出代表性的活動在開館當天呈現?累積七年的文化季活動經驗,事先做開 館活動調查和統計,在地民眾團體參與能量和資訊匯整,開放外部資源導入, 考慮台江文化中心展現的面貌,例如加入國際團隊,閩南文化與廟宇文化連 結,突破現有資源加入外部連結。

6. 台江開館節目如何呈現營運團隊的特色,人事編制為何?營運籌備委員組織, 由誰擔任關鍵靈魂人物,營運人士基本能力專業能力架構為何?大家會觀察 台江文化中心結合大廟、結合社區大學,未來的人事編制策略與未來共同營 運機制的建構,以什麼模式去推展?這些都要開始具體實質的討論,開始會 有磨合期,沒關係,要大膽跨越原有人事編制和營運的思維,從推展中找出 新的可能性。我們大膽預測社區大學在全台灣扮演提升公民意識、公民美學 角色上,如果能把核心價值、推展活動的關鍵目標動機與文化中心營運更密 切集合,會使全台文化中心時代性的任務,進入更自由民主多元共治新的時 代,台灣不只單一族群,包含東南亞及中國的新嫁娘,文化中心的角色將面 臨很大的挑戰,這種多元共治模式的可能性,如何讓文化中心開拓性的實驗,

找到新的可能性,代表著台江文化中心將成為台灣文化中心發展歷程裡的關 鍵角色。

 

主持人:李慧玲/台南社大藝術美學經理人 台江與公部門產生配合的公民參與模式,公私部門願意彼此釋放空間,在地

也能相互搭配,這是最重要的。請大家思考未來對台江文化中心營運想像。文化 中心同時具備圖書館和社區大學及演藝廳,三種專業多元的型態,不是誰管誰或 各自切分,如何發揮社區大學特色和公部門專業,有不同的文化專業和資源專業 進來,彼此合作,跨越發展,非管理思維,或上對下思維或下對上的要求思維, 而是彼此夥伴關係的合作,促成事情更好,才是未來台江文化中心營運的新的可 能性,可能開創台灣第一個有趣的文化中心型態,藉公部門的專業,知道資源在 哪裡,在地人知道知識在哪裡,雙方知識串聯,需要激盪,明年開始培養劇團, 透過開課累積學員,樂齡劇團或親子劇團,或是台江布袋戲,演自己的故事,例 如:淵海佛祖和飛虎將軍故事都是非常好的連結,如何長期合作劇團駐館模式, 或與國中小透過課程,館內合作或是透過社大成人教育連結,這些都需要大家腦 力激盪。

 

議題討論 陳修程/新營文化中心科長

1.   在地居民主動關注

文化中心的成功,在地居民要主動關注,99 年許添財市長任內,就已參與, 這是市長呼應在地居民要蓋的文化中心,是由下而上最好的案例,因為海尾 朝皇宮吳主委集合這些人,把這件事變成影響政策方向的力量,所以才有台 江文化中心的誕生。有人說沒有活動宣傳,其實不是沒有宣傳,是有很多花

時間和精力做宣傳,但是在地居民若沒有主動關注這些藝文消息,就算給你 傳單,也可能是是揉一揉丟掉而已,所以在地居民主動關注是很重要的關鍵。

2. 開館大戲建議 台江文化中心為什麼叫台江文化中心?若是以台江生命史來做開館大戲的養 分,開館大戲就來講台江生命史,從劇本撰寫及演員選擇,呈現台江生命史。

3.台江十六寮 台江十六寮是很好的村落文化,開館時每個寮,都能出陣頭湊熱鬧,這是很 重要的,讓大家來關注這件事,台江十六寮全部都活躍起來,就會產生驚人 的力量。

4.成為終身學習中心 台江文化中心是三合一,台江文化中心要做公民美學建構,大家如果都有美 感基礎,對公部門的建設就有一些要求,從公民美學文化素養、還有台江很 重要的相放伴精神,也要發揚深化,台江資料庫建立包含台江文學和歷史資 料等,未來這個圖書館應該是台江的資料庫,有關台江的東西都可以在這裡 建構起來,包含獨創的台江文學,這些都是未來可以去做的事。

 

主持人:李慧玲/台南社大藝術美學經理人 台江有很多特色,怎樣去串聯和支援,科長對公部門資源很熟悉,如何連結,需 要靠彼此信任關係,有信任才能往下走。

 

 

沈洳慧/文化局科員

1.台江文化中後續營運人才培育 台江文化中心最重要是黑盒子劇場,結合台江社區大學教室,有工藝教室、美學 教室等,所以可以朝人才培育著手,在地人才養成,可以有表演人才、劇場技術 人才、詩詞劇本創作人才、表演活動企劃人才等,這些人才都是未來的軟實力,

社區這裡若開始有這些人才出來,把文史資料納入創作,才是最核心的工作,未 來要長遠,要有這些人才產生,藉由文化中心表演場所展示及對外宣傳,和提升 整體文化思維,或回饋影響在地鄉親,我們要創造這個循環。 2.外部資源交流和影響 藉外部刺激擾動能量,不管是開館大戲或是其他都要從這個著手。

 

黃郁婷/台南高工學生

1.靜態展覽 剛剛提到很多動態活動演出、音樂演出之類的,也可以放一些靜態展覽,在開始 蓋文化中心開始開的會議或照片、或台江之美的照片展覽,讓大家知道如何完成 蓋這個文化中心。

2.環境維護 大的公共設施一定有環境維護問題,誰要來維護維持?居民來維持?要不然蓋這 麼好的文化中心,卻沒有好好維護而破壞,之後再維修…等問題,這是要好好思 考。

 

余美香/總頭寮現代舞班長 文化中心活動多人潮多

催生台江文化中心十二年的努力,這是大家的努力,這是很有意義代表性的建物, 希望文化中心提供表演場地,因為自己很喜歡看表演,都要到很遠的地方,現在 有自己的文化中心,就可以去看表演或帶學員去表演,台江文化中心成立變成一 個很好的平台,大廟興學有很多動態課程,讓老師帶學員去表演或學校團體表演, 讓大家有空就帶家人去看表演,有人潮就會開始帶動商機,有錢就能有資金辦活 動,台江文化中心就會更熱鬧。

張璧雯/二胡班長

串連台江廟宇和連結原有在地團隊 因為這裡是在地文化與各廟宇之間互相串連,台江內部廟宇力量很大,廟宇原有 志工團隊用廟宇力量來推動,像選舉一樣有樁腳,結合起來,就可以做一些基礎 宣傳和做事,宣導活動或帶動社區居民參與,有些是屬於地方耆老,對在地文化 很了解,先結合廟宇力量,湊齊這些人來推動基層活動,向下扎根,從小朋友開 始,結合認識台江文化活動,廟宇耆老可直接從活動方式結合,可以更快速推廣 在地文化。

 

吳瓊桃/瑜珈班老師

1. 工作團隊的建立 一個好的工作團隊會創造更棒的文化中心開幕或入館活動。

2. 開館活動 老師和專業工作人員,比較上要多元性,除了本土以外,也要參與國際性活 動。

3.   活動要有季節性、年度性或總類性。

4.   參與活動人員來源要多元,除了內部也要有學校或 NGO 機關團體

5.   清潔與景觀維護、安全維護思考和導覽建立

 

 

吳進池/海尾朝皇宮主委 台江文化中心開館概念當作開廟門

公司商品開發十年絕對倒,但大廟和市政府不會倒,台江文化中心十二年前推動, 親自拜訪從里長大廟連署開始,再辦公聽會,感受很深,台江文化中心當作是公 廟,廟蓋好要開廟門,人很多來參與,十六寮和二十七鄉鎮一起來台江文化中心, 開館當作開廟門。所有轎子都出來,人來陣頭就來,廟宇教育很重要,從小教育

不會變壞,教室在廟,學員就會去拜拜,開館入廟概念,開幕當天估計千人參與, 到樹下參與,老中青三代和社團和中西方音樂會結合發表,開幕就會一炮而紅。

 

張芳綺/和順國中戲劇老師 社團社區化

在開館前先經營地方能量,社團社區化,地方志工團和社區大學各個單位先走入 地方,進入社區推演交流,例如,在活動中心或街頭演出快閃先開始,開始號召 大家注意,先累積能量,開館當天再公演。 在地團隊成熟後,再結合他區外縣市夥伴及國際性團隊或閩南文化體系夥伴做第 二階段表演,進行國際團隊整合和交流。

 

李舒婷/和順國中學務主任 1.台江文化中心開館後的使用,增加文化中心使用率,提供學校社團表演的使用 空間,目前各場地租借費很貴,場地大小和遠近也是考量因素,既然在地有文化

中心就可以常常去使用。 2.平常日使用率不高時,黑盒子劇場提供校外教學,配合音樂表藝課,設計主題, 進行黑盒子場館的觀摩。 3.社區大學資源和人力可協助在地學校,辦成果展演活動,也讓小朋友去觀摩學 習,環境部分可以提供孩子志工學習,國中需要志工時數,可以去做環境清潔, 這是學生的成長機會。

 

李啟榮老師/教師會和教育產業工會代表

1. 台江文化中心「圖書館、社大及演藝廳」三個場域,放在一起之後的相輔相 成,具有「水幫魚,魚幫水」的關係。

2.   參考台灣文學館開放時也沒有很多人,結果營運時間延長,讓下班的人也可

以去,還有陸續的活動和豐富展覽,引起大家參加動機,動機引發很重要。 3. 台江文化中心如何宣傳和行銷?除了被動用臉書宣傳等,其實開館前就要從 學校團體開始宣傳文化中心可以運用,讓大家知道現在做這件事,老師就是

種子,分享告訴家長,退休老師區塊也是可以結合和參與。

 

 

江芷均/台江很繪班老師 台江文化中心藝術參與介入,開館前後結合藝術特有的互動性,不是透過語言,

例如,畫畫圖像表達或劇場肢體語言,跟民眾互動或肢體帶動,這是藝術可貴的 地方,靜態展示加上特有藝術互動,與台江文化結合。中小學參與性很高,還有 耆老彼此串聯,分享生命故事和台江歷史文化,凝聚對台江文化中心興趣和參與 性。

 

公民討論總結與回應 主持人:李慧玲

1.學校團體參觀了解台江文化中心,可由社大結合文化局來安排配合推動。

2.台江文化中心的公民 Q&A 的討論,可以作成手冊與市民分享,讓學校團體來 關心,甚至變成故事團,社大跟學校合作參與文化中心的發展概念。 3.公民對話要持續,網路虛擬文化中心資料庫概念要累積下來,包括表演團隊或 台江資料庫,虛擬文化館的累積,要先想像。

 

謝惠雅/台江生活美學班學員 美好生活來自公民的力量和催生,對台江文化中心的期待,建明老師建議實

際面的考量,開館前完善規劃,針對人潮和車輛控管,落實文化中心的想像和期 待。結合所有團體來參與,建立虛擬資料館,讓大家了解台江文化中心,落實學 校、演藝廳、和圖書館三方的整合。

環境維護可藉由學校團體和社區民眾,變成台江文化中心的後援部隊,來自 在地力量,發展多元文化中心,成為與眾不同的文化中心。

 

陳建明老師/台南社大藝術美學召集人 未來要趕快盤點活動資源的整合,成立開館籌備小組,落實年度工作計畫,進行 階段性的評估,以及繁複工作的分配協調。

方敏華/永華文化中心科長

台江文化中心未來想像,提供表演舞台,社大學習中心成立,整合在地力量及專 業引進,將可帶動周邊及外地人也願意來參與。

 


:::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19日 15時09分
56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