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8. 前瞻的台江社區博物館/柯禧慧

前瞻的台江社區博物館

柯禧慧/和順國小校長

和順國小自 2012 年開始跨域,與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合作,台灣歷史的教 學從一年級開始扎根,四年級的學生已成為台史博的小小解說員,六年級的學生 則以戲劇演出的方式在博物館中進行導覽解說。除了課程的規劃,和順國小積極 爭取外部經費的援助,將台灣歷史博物館搬進校園,目前已完成台灣歷史牆以及 台灣廊道的建置。博物館課程已經成為和順國小的特色課程,而且在孩子身上看 見了成果,也受到家長及社區的肯定。

若從和順國小與台史博合作的經驗來看,以本土教育為基礎,打造社區博物 館是非常具有前瞻性與扎根性。和順國小提供一些具體的運作策略以供參考。

 

1.籌組在地的、熱情的規劃小組: 凝聚在地人力,運用人們對家鄉及本土教育的熱忱,進行對話,畫出社區博

物館藍圖及具體實施策略。藍圖是建構的指引,缺少藍圖,理念永遠只是一個夢 想。不需要盡善盡美,而是掌握資源與契機。跨出第一步就對了。

 

2.空間融合的展場 社區博物館應該打破將展示宥限於一棟展場的限制,而將社區視為一個大展

場,處處可展示,處處可學習,展示的方式老少咸宜,樂學易學。如盤點社區空 間亮點,彙整出社區博物館主軸,讓社區空間亮起來,增加社區民眾對空間的認 同,成為博物館最佳的守護者。

 

3.掌握雲端遊學的力量 在人手一機的時代,手機是最便利的行動載具,社區博物館的導覽地圖以及

 

導覽內容透過 QRcode 唾手可得節省人力與物力。另一方面透過網路的力量,傳 輸社區博物館的特色,達到台江就是一座博物館的願景。

 

4.行動課程化

在這部分社大已經做得很好,開設本土踏查以及各項實作課程,課程成果在 社區中展現。可惜的是,太過零散,缺乏整體的規劃,而使成果散落各處,以博 物館展示的觀點來看,讓參觀者或學習者不知從何看起。


:::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6日 03時11分
25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各類人群可正常活動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