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9. 心繫安南,情繫台江 /張隆慶

心繫安南,情繫台江

張隆慶/長安國小校長

 

大約兩百年前(西元 1823 年)曾文溪改道,使台江內海淤積陸浮,沿海居民湧 至本地圍墾,故有台江十六寮的典故。

環顧現今安南區的地理環境,無法想像目前大家安身立命的地方,當初實為 曾文溪流經之處。除非颱風暴雨來襲,豪雨造成處處淹水,大自然提醒著這些墾 荒的子民,這裡本來就是地勢較低的地方,外地人更無法理解安南區這塊淨土, 對於土生土長的安南人,是一個多麼有感情的地方。

人類生存發展空間的需要,以及無止境的開墾,這塊土地被破壞的情形越來 越嚴重,輕倒廢土以鄰為壑的不良做為,只為賺錢不顧別人健康,從台鹼事件到 目前大家幾乎習以為常的環境破壞,讓我們居住的環境出現嚴重的後遺症。

台江分校位居發展與傳承台江文化中心的領頭羊,無論是在地文化保存,生 態保育,環境教育以及環境監控等等,都是比安南區是否繁榮發展更為重要的議 題。

身為安南區學校的一分子,長安國小有幸在台江分校的資源整合之下,協助 教師引導學生了解家鄉,讓我們的下一代從小就培養愛鄉護土的情懷,爾後在校 務發展上,無論是課程主軸或生態保育,都將加強與台江的連結,師生家長大家 攜手協力,為守護家鄉做更多的努力。


:::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3月29日 22時11分
76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