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5. 台江文化中心成立想望 / 鄭新讚

台江文化中心成立想望

鄭新讚/台江文化促進會常務監事

 

台江文化中心終於在 2015 年 12 月底動土了,也將於 2018 年中開幕。這個台江人引頸期盼的文化加油站,朔自 2004 年開始,由「台江文化促進會」在地 菁英與市府用心規劃、貢獻智慧的成果,就要呈現出她的美貎了。

動土那天,典禮儀式流程迥異於一般官方的形式。以隆重的宋江陣護境,為 動土典禮揭起序幕。不但有市府等公部門參與祭典,同時在地鄉親、台江文化促 進會、台南社區大學台江分校、台江各中小學校與台江各庒社廟宇、王爺神轎, 也鑼鼓喧天、熱熱鬧鬧、歡天喜地地迎接她的誕生。這是對天地神明的感恩,也 是對祖先的敬奉。

台江文化中心的動土是結合在地居民與公部門的喜事,我們祈求完工開幕後, 亦能秉持這種共同合作的可貴精神;亦即,像台江人傳統的「相放伴」精神,與 在地社團及社區大學合作,發揮最大的功能,提供豐富多元的學習環境,形塑台 江文化中心成為終身學習的場域。

除此個人希望台江文化中心能創造彈性有活力的營運模式,進一步使台江文 化中心帶動台江文化的研究,提振台江人的文化涵養,豐盈台江的文化底縕。庶 幾,能夠對台灣文化付出貢獻,盡一份台江子弟的責任。

如果能利用台江文化中心的三個館—圖書館、學習教室及演藝廳,建構「台 江學」研究的據點,將可使台江文化中心的功能發揮到極致,也許可以成為在地 公民治理的典範。

「台江學」的研究有幾個面向: 台江文獻史料的典藏:包括紙本、書報、書籍、影音、文物等資料。 台江庒社文物誌的編纂:如建庒歷史、人物紀錄、傳說故事及口述歷史等。 台江居民活動研究:如宗廟儀式、耕稼生活等。

 

台江歷史的傳承與教育:將台江人文、地理融入學校課程教材,舉辦學習体 驗活動。

舉辦學術研討會。以及其它…

 

「台江學」研究的行動策略為:成立推動工作小組、敦聘咨詢委員與顧問、 擬訂推動計畫、編訂工作方案、方案實行、其它…

 

以上淺見,或許未臻周全,仍至盼美夢成真,則我台江幸甚。


:::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19日 08時11分
72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