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3. 閱讀台江,共創台江文化 /陳智能

閱讀台江,共創台江文化

陳智能/大廟興學文化志工隊企畫組

 

台江文化中心已在興建,預計 2018 年 6 月 18 日落成啟用。是全台第一座由 下而上,由在地 NGO 團體所爭取興建的藝文場館。其後續的經營發展,更是需 要與在地融合,因為文化之名即是人們生活之寫實,不應有高低貴賤之分。藝術 之美,對於人們或許各有理解不同,但亦無對錯。所需強調的是,台江文化中心 務必是全民的文化中心,而非只是會收昂貴門票的展示中心。

我更希望台江文化中心能成為社區或學校藝文團體的展演場,讓鄉親的藝文 大夢可以在此實現。甚至讓不同的藝文表演可以有機會交流,互相吸收,互相切 磋。累積鄉親們在文化創作上的能量,說不定哪一天,台江不只是虱目魚的故鄉, 還是文創業的主要孕育地呢!

俗話說: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現代人縱使已有顏如玉、已有 黃金屋,卻仍覺心靈空虛,追究其因。多半是因對自己的居住地的人文歷史不了 解,不懂得在地的美,更無所謂喜歡在地,所以無法享受生活。

閱讀台江,正是對策此類問題的絕佳藥方。但是若無人導覽,恐走馬看花, 無法細品台江風華。不過如要有人導覽又需牽就人員時間,悠閒之趣易被打折。 拜科技之賜,台江亦可廣設 QR code 導覽。從大廟、古厝、古街道、舊時店家、 吃水崛、學埕……等,均可透過智慧型手機,像尋寶般來一窺台江風采。

過去幾年中,大廟興學文化志工夥伴,已經陸續拜訪過幾個老庄社,將各個 庄社的歷史與景物人文故事,彙編成學習手冊。這些手冊都是寶貴的台江本土教 材。透過每個村庄的踏查拜訪,希望可以持續集合有心推展大廟興學的夥伴,讓 各村庄都可以有文化志工的存在,即便只有一人,也可以為村庄付出關心,與大 廟興學文化志工夥伴,一起維護台江庄社的歷史人文。要是能集結更多鄉親,定 能讓村庄的發展更加蓬勃。

 

當文化志工持續走完台江所有村庄後,不只社區博物館形成,台江博物館也 同步形成。整個台江就是一個近代拓墾的本土教科書。冀盼台江的各中小學也能 納入台江各個庄社的歷史與景物人文故事於社會學科中,真正落實本土教育。


:::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7日 08時17分
34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各類人群可正常活動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