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7. 台江文化中心:傳統音樂傳承/演出中心 /羅士哲

台江文化中心:傳統音樂傳承/演出中心 

羅士哲/台江民俗文化班學員

 

 

台江有豐富的傳統音樂文化,如太平歌(天子門生)與北管,這些音樂文化, 現今大多依靠個庄大廟的陣頭來保存,深入地方的傳統祭祀文化。然而,各庄也 都面臨了陣頭無法召集年輕人的困境。深究其中原因,可以說,部分由於廟宇文 化與年輕人的生活脫節,部分則因為,陣頭與廟宇祭祀結合過度緊密,甚至只有 在做醮時才開館練習。年輕人平時少了接觸的機會(再者,人口往都市集中), 因此,也就無從進行傳承。

 

 

台江的文化中心,應當是傳承在地文化的文化中心,應該與台江人的生活相 互結合。文化中心正好提供了一個可以整合傳統音樂資源的場域,範圍不僅能限 於台江,更能擴及整個大台南傳統音樂的保存。文化中心可以是一個「培訓」及

「演出」的場所。傳統上,音樂的培訓和演出,都需要仰賴廟宇,但文化中心可 以開出一個新的視野。培訓的部分,可以從大台南地區各庄頭來召集師資,不須 限定樂種,能提供一個音樂上較寬廣的視野,研習大台南各種音樂文化(至少有 南管,北管,太平歌,車鼓,唸歌,歌仔戲等等)。演出,也能直接在文化中心 定期的演出。培訓的人才,可以回流到各村庄,填補人力不足的缺口,創造文化 中心與各庄大廟的雙贏。

 

 

期許台江文化中心能成為傳統音樂的保存/演出中心,讓從台灣土地上生長 出來的音樂,能被長久傳唱下去。


:::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0日 03時13分
59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