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mpty Title

結王公廟文化創新經驗與願景

 

引言稿

 

簡楊同/二結王公廟董事長

 

 

 

 

 

宜蘭結王公廟肇基於漢人拓墾蘭陽平原初,中國福建

 

漳浦湖西坑之地方祇,清朝乾廖地捧奉渡海來祀於噶瑪蘭之濁水 開闢之初,蠻煙瘴癘,古公三王以輿道法 之術,為墾眾施藥分金消災二結王公之神應開墾社會之 所需,神威遠二結王公廟旣為民間信仰重著信徒之分台分靈、 分香廟壇之立。而一年一度的王公千秋過火祀典儀式活動,區居民、客萬人雲

「捉童過萬斤是台灣最壯觀盛大之廟會文化活動之早期先王 公生,不驚過年的俗諺,比諭在二結人心內,公生的祭典是比過年還社 區每年一等一的頭項大事。

 

 

 

 

二結王公廟的建置及其宗教信體顯示出蘭陽平原拓墾的發展歷程及社區 發展的民情實況。20 世紀 90 年代,二結王公廟因重建新廟,引發「舊廟保存與活用」 之議題。 10 來,王公舊廟經平移保活用「二結庄生活文化館舊廟 的建噶瑪蘭第二代匠師所建造,有傳統寺廟的建築風為學界所重然 而王公舊廟更蘊含了地方的歷文化及教、信仰的值與意給予二結人永恆的 記憶,歷史空體、大樹保存具體而微地呈10 餘年大二結 居民因廟、新廟課及社區營造議題的通、策畫與具體思要營建王公廟成 為一座宗教、生活與藝術結合的文化廟宇。

 

 

 

 

「承先啟後、開創新延續傳承社區的文化力量,闡揚大二結社區所蘊 含的歷史、文化價值, 1994 年策劃協助「大二結文教促進積極推動社區總


 

 

 

體營造 1997 年二結王公廟「千人移一座教性的歷史築,以社區居

 

民集體力量傳承下來的候,其背後所呈現的是宗教文化與在地生活的緊密了二結地區居民對於社區文化的集體歷史記憶。也因此,宜蘭縣政府 2002 年將二結 王公舊廟登錄為歷史性築,同時也成為文建「地方文化館宜蘭縣博物族 協會員。2009 特與宜社區大學合在二庄生活文化開設灣 民俗文化之課程,共計有「歌仔戲王公神鼓「大神尫研習班」等三門課程。


:::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6日 06時15分
30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各類人群可正常活動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