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mpty Title

社區節慶與社區學習

台北市松山慈祐 VS.山社大

 

引言稿

 

 

蔡素貞/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副理事長、松山社區大學校長

 

 

 

 

 

社區村廟及典,以來其力量不僅規範人類社會的習仍是社區生

 

中最重要的儀式規範。但在面對科學理性的現代社會時,傳統祭典或慶典仍是民仰 最重要的活動,過程中鬼神取悅感日漸社區村廟與慶典該以何種理念來鬼 神讓位後的儀式與宗教涵,這是社區學習與社區營造值得關注的面向,是社廟 與社大社區角色扮演的另一種思考

 

早期社區村廟不僅是民眾精神信仰心靈寄託中化中多村廟結合塾、房,扮演社區教育角日據時期甚至成了書房與漢學教育的延續隨 著近代學校教育普除一些宗派興辦學外,村廟早教育功能漸我們知宗廟 因其在地力量與宗教規範力教育角色上有更深的內化功區大學一向耕 社區自視社區為辦學資源與工作伙能結合村廟建立社區學習網絡係,或許 能為區域帶來一種新的「視野」與「學習,賦予村廟新的精神與生命。

 

過去在擔任臺北市中山社區大學主時,知社區宗教量,中山區景福宮 連續兩年辦理全區國中小學二十一梯次的知性鄉土教生態教讓教育 貼近土地貼近生協助規劃景福宮地下室成為中山區文化教讓景福宮區 角色,除全市最大土地公廟,轉而成為全區文化教育的重要場域。

 

2006 9 月從中山轉到松山社區大學服務,深諳社區整合力量之重要。在區所 有社區整合動員力量及公部門資源、松山慈祐宮有物力資源、社大有教育人才資, 藉由 2007 年元宵節慶典,將三股力量整合成為松山鐵三角

 

連續三年舉辦萬人舞元宵活破過去慈祐宮元宵節慶花燈展與舞台節目形式框 架,將文化教育箝入,也將活動由一天延長到一兩月,例如帶入:為百年老樹


 

 

 

老樹下耆老講古、老樹下音樂會、傳統民俗年畫展、傳統偶戲猜燈謎、錫口文化

 

錫口文史導覽、人彩妝踩街傳統民俗技藝文文化基隆河生覽 等。

 

2007 年後為推展松山區水岸文化,也以這股力量為基礎,結合其他社區團體力量, 每年辦錫口文化節動以帶狀長時間的列車式,將文化教育生態關 懷等面向帶例如錫口文發展暨媽祖信仰研討松山祐宮媽祖遶境暨藝 陣文化大會演、松山廟宇知性導覽、錫口遊學營、錫口人文講堂、導覽解說人才、 松山水與綠生態列基隆河移民文化嘉華、浪漫河音樂隆河慶生與千人淨 河活隆河文史生態闖關戲、基隆河守隊成軍誓師儀隆河萬人守護宣言 活河舢舨文化體驗隆河守護獨木舟踏查活基隆新移民美食嘉年華 等。

 

今年也將協力慈祐舉辦松山區老照片募集動,力將其附屬圖書館其中一 處轉化成為松山文史教館。在這些文化教育活動有兩百五十年歷史的松祐 宮,可說扮演最大的支持力量。

 

教慶典及節慶活動,社大以之形塑社區文化認同、以之帶動社區參與和學 習、之組織動員在地資源和以之發掘地方特色資源、之凝聚社區之 保存文化傳遞文化創造文化。民間信仰是社區文化與傳統,而社區則是信仰的實踐場 域。過與村廟的不僅使區民得所在推展各項活動時,由於有宗教動員項資源也格外得心手,例如義奉獻無償的區工作與各項人群 服務有最佳人力支援網絡。教信仰在結合學後,更能轉化為一種生活方式與價 值。

 

我們希望雙方的結合能從主題升化為長期的永續的社區學習社造 力量,例如大廟興學目摽。希望雙方透過合作陪伴與共學,此提升,如讓更 貼近常民需求常民教育,讓村廟節慶操作與社區回饋,更具文化教育內涵。


:::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3月29日 12時07分
68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