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mpty Title

從健康到生命的教學

─瑜伽班「大道學習,樂活人生」引言稿

吳瓊桃/社大台江分校「大道公瑜珈班」老師

 

一、課程理念目標

「瑜珈人生、人生瑜珈」不是口號,如何運用「瑜珈術」來擁抱健康是你我的期待。首先要保持核心肌群端正,配合正確呼吸法來提升氣血循環功能。再藉由「體位法」來調整身體不平衡所產生的障礙,身軀「用則進、廢則退」,啟動人體的免疫系統功能,「動則盛、惰則衰」,讓你重燃生命力,活化身心的律動。

情緒造成喜、怒、憂、思、悲、恐、驚;它所產生能量氣息,改變了身體,才會生病,藉由「瑜珈術」的鍛鍊使生活健康。

進一步來說,瑜珈是一種生活的型態,不是只做體位法的訓練,而是要求整體的調和,傾聽自己身體所發出的訊息,讓身心平衡進而過著健康的人生。

 

二、教學方法與課程實施

(一)引人入善,因材施教

身為瑜伽引導者,只為引人入善,是理療師,也是解惑師。學生資質、習性、身體狀況不一,希望能因材施教,因此,鼓勵有學習疑慮的學生,能上部落格留言,分享心得,甚至一起討論,大約有三分之一同學,能結合這種數位教學法,另一群同學,就需要電話訪談,主動問問「今天課程,有收穫嘸?」

(二)跨界的學習與教學,不斷學習改良教學方法

自己先做教學暖身,接觸層面也比較大,教學就會慢慢改變。

首先進行跨界學習,進修養生推拿的動作,然後在自己的教室進行試驗,學員馬上就感受到受用,下學期就會帶進社大台江分校進行授課,這二年來,自己參加養生推拿班的課程,與許祥清老師等師生共學,同時會在自己的課程與學員來分享學習的心得。

上課先從一些簡易的敲打推拿開始,提醒學員若只是在教室練習二個小時,回去未練習,對自己的幫助不大。此外教學方式先從腳底按麼開始,才能讓氣血通,今年學員來了一位帥哥,自己打太極,急著做事,閃到腰,來上課時,就試著調息、抬腳,試著動動,一星期之後,就改善了。

教學第一階段,引導學員進入伸展拉筋,不要求動作標準,而是學習如何做個人的練習,由呼吸的調理、站立的平衡與身體的協調性、保持身心平衡,達到健身目的。在這階段讓學員了解瑜伽的第一步,不是用鼻子碰到身體,而是關節與腺體的活動,更重要的也教導學員,如何愛自己身體,避免運動傷害;站姿、坐姿、臥姿如何正確,保護脊椎,認識了解自己的身體!

第二階段,第五週~十週的學習,教導哈達瑜伽的連結體位法,教導學員如何在動作裡呼吸,讓呼吸與動作同步化,心在呼吸裡流動、放鬆身體享受內心的平和,最終目的是體力的鍛鍊、柔軟度的培養、手腳力量的平衡;如何統一身體的感覺,來覺察自我,並落實到生活中。

第三階段,第十一週~十八週教導印度喜馬拉雅山一種很傳統的方法:冥想放鬆,將學習者從低層次慢慢引導至高層次的意識狀態,透過「冥想學習」提升感悟力,來淨化自己的思想和情緒,在日常生活中的行為更為優雅自在。

「冥想放鬆」學習很適合繁忙現代人,更適合容易緊張、失眠、自律神經失調者來練習。

最後,教學中同時要求學員,上課的當下要自我練習,也要與同事分享學習心得。

(三)生命分享共學

在課程中也安排「生命分享」閱讀學習活動,例如「秘密」「瑜伽美療」等閱讀學習主題,共同來探討生命及生活美學。美是每人夢寐以求,不要讓美成為負擔,必須讓生活過得健康而快樂,簡樸而自在,在「生命分享」閱讀學習活動時,學員分成四組討論,同時進行瑜伽練習體驗,促進同學思考心靈學習問題,分享彼此的生命反思經驗。

 

三、課程與公共參與

因緣俱足之下,搭乘社大台江分校「大廟興學」的順風號已有兩年,自己是老師,也是學生,更是義工,三種角色自己都樂在其中,當老師帶領學生參與社區活動「台江敬老日」、「大道公孝親日」等社區公共活動,師生為社區長者搥搥背,舒緩筋骨,大廟興學成果展時,不論靜態與動態,以及公民講座,師生一起參加,這樣才能融入社區,把學習及愛心傳播每個角落;讓所有鄉親皆感染「大道學習,人生樂活」的喜悅。

此外,當義工要有奉獻精神以及使命感,每次參加社區公共活動,看到「大廟興學」的阿嬤們,盡心為每次活動料理好吃的點心「米粉炒、魯麵」,還做資源回收,真讓人感動,他們一整天參與活動,都不覺得辛苦、也不喊累,真是社會參與的典範。

修練瑜伽需要長時間的參與,從身體開始,由外而內,由淺而深,學習之中慢慢覺察「今天痛點,有改善否?」,有時學習對修練瑜伽的目的是什麼?大部分學生回答是「為健康」「為減肥」「為運動」來,甚至有的同學,每天早上為背痛而醒,或是肩頸痛、或是腰背痛…等等,

無論學員是何種目的來到社大台江分校?做為教學者相信,只要動機正確,以養生為目的,讓自己先有「健全的身心靈」,進一步學習助人,與人分享,然後生命才能「自在」,人生才能圓滿。

 

四、學員學習情況

本班學員分老、中、青三代,學習分成兩種,有一半是抱著運動的態度而來,還沒有完全轉化成學習的心態,對更上一層的身心靈學習目標,是介乎可有可無之間。另一半學員的學習意願非常強烈,從不缺席,回家之後還自我練習。

本班在第八週開始分四組,由組長帶領組員設計動作來練習;組員覺得這期學習有壓力,在「班級經營」上,需要重新省思。此外學員經過一學期的學習,有的學員回饋就說,平常做「合蹠式」來預防生理期的腰酸背痛,改善了一些,加上中醫的調合,還有經期中做做屈膝抱腿,簡單的空中式…真的有些改善喔!

瑜珈班當初報名人數額滿,目前新舊生各半,舊生自主性高,參與度更強,新生(年輕族群)尚未把運動的想法,轉化成學習的觀念,不過,藉由瑜珈舒壓、排毒,學生也受益良多。

 

五、教學心得與反省

每學期的教案設計,讓師生都能知道在18週裡需上的課程進度,以及清楚能給什麼東西,給多或少?給快或慢?讓學員能夠適當拿捏;實際運作兩年下來,教學較為順暢些許,但還是需要學習。

感謝社大台江分校給我們這麼好的學習環境和課程,譬如:瑜伽與推拿課程,從人體經絡開始談及手三陰、手三陽、足三陰、足三陽、以及任督二脈,透過自我推拿與瑜伽,讓上行氣、下行血要運轉順暢,常提丹田(坐著雙腳上提/躺著也可練習),這樣會讓人更年輕,何樂而不為,簡單來說,繼續學習就對了。

另外,每學期帶領學員延伸閱讀書籍,例如:「秘密」、「瑜伽美療」、「傾聽身體的瑜伽」,這些書籍內容觸及身體與心理層面,做為社大教師,心想如何帶領才能讓學員獲益更多,剛好,社大開了一門「讀書會培訓帶領人」課程,參加這門課的學習,讓自己的視野寬廣、思緒更周密,也更多元;上課完給個笑話---「喝牛奶」下回也許更多人願意來嘗試,讓學習更輕鬆上課更有勁。

社大台江分校推動「數位教學」,每班都要架設班級「學習部落格」,因此,「大道公健康瑜伽部落格」也有自我訓練/體位法(相片)/評論/留言/活動訊息等教與學的教材、學習紀錄,與更多朋友一起分享教與學的經驗與知識,在此也要謝謝二位管理員精心的設計,也要感謝學員支持與參與,讓部落格的點閱率破萬,此時我的心情是…

猶記得社大台江分校第一學期的教師會議時,林冠州主任看到我就說:「老師要學電腦哦!」,一句話的警醒,自己也報名台江分校電腦課,三學期的電腦初階課程也要結束了,但是也要開始迎接電腦進階課程的新挑戰,實踐「大道之學,樂活人生」的理想。

瑜伽領域觀自在          千斤萬擔放下來

任督二脈互循環          經絡紓解自己來

吸吐之間意來帶          氣足血順神投入

千變萬化自然怡          苗條身材人人愛

健康身體更需要          瑜珈天地兩雙全

美麗人生盡在此          不經痠麻腫痛刺

哪來優雅婀娜姿          感恩老師來施教


:::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7日 10時09分
42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各類人群可正常活動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