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mpty Title

貳、台南市社區大學台江分校簡介

文/吳茂成

大廟興學,維神維民,在地學習,學習在地…

開創「大道公二胡社、車鼓舞陣」在地文化社團

開創「大道公孝親日、敬老日」在地文化節慶

開創「台江行動圖書車」在地閱讀運動

開創「吃水堀夢公園」台江藝術造村運動

榮獲教育部「社區故事典範獎」

榮獲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社會服務」獎

榮獲全國社區大學特優課程…

 

三年前,台南市社區大學運動,有了新的改變。

「大廟興學」是台南市社區大學台江分校與海尾朝皇宮共同推動的在地學習運動。

台南市安南區古稱台江,面積一百零七平方公里,十七萬,占台南市三分之二面積,由於幅員廣闊,自國民政府來台之後,地方教育文化資源嚴重不足,鄉親自嘲是一個「城不成,鄉不香」的地方。

不過,這樣的困境,在鄉親父老推動「台江文化」公民運動之後,有了改變的契機。

海尾朝皇宮轄境十二里,六萬人,大海尾地區自日治時期開始就是海埔開墾的熱門區域。

古時候,朝皇宮稱為「學仔」,也稱為「公茨」,不僅是地方的信仰中心,也是在地學習中心,更是社會參與的平台。

因此,社大台江分校與海尾朝皇宮鄉親父老、地方知識分子,集思廣益,共同發起「大廟興學」運動,振興台江傳統私塾學堂文化,結合社區大學公民社會、知識解放的理想,興辦各項在地學習課程與公共參與活動,創新二十一世紀的台江文化。「大廟興學」不僅是社區大學「在地學習,學習在地」理念的實踐,也是在地村廟文化創新的二次鄉土運動,讓大廟成為在地的守護中心,學習中心。

三年來,「大廟興學」不僅恢復傳統的子弟戲,培育了「大道公二胡社」、「大道公車鼓舞陣」,也結合在地傳統民俗,開辦「大道公孝親日」、「台江敬老日」文化節慶,日語、手語班師生表演各項精彩節目,「養生推拿」班為老人家按摩服務,讓大廟口成為在地的文化中心,獲得各界好評!

海尾朝皇宮更首開南市之風,斥資百萬,捐贈「台江行動圖書車」,給台南市圖書館安南分館,每週六、日,載著滿滿的圖書,深入偏遠的安南區里鄰,在廟口、公園供鄉親閱讀。

「台江行動圖書車」開運以來,在市圖安南分館工作人員的努力之下,結合台江分校師生志工,服務鄉親,週六、日一到,阿公阿嬤、父母們一聽見大廟的廣播─「台江行動圖書車來了!」,就牽著孫子,載著孩子到廟口借書看書,透過閱讀,打開孩子心中的學習熱情與視野。根據台南市立圖書館的統計,台江行動圖書車一季,十二天的借書量約有一千七百冊,相當於一座土城分館一個月的借書量。

目前,台江行動圖書車已經邁入第二年營運,對台江文化生活品質提升,起了很大的作用。海尾朝皇宮也榮獲教育部、圖書館學會多項獎勵榮譽。

「大廟興學」除了鼓勵學員成立在地文化社團、開辦在地文化節慶、發展台江行動圖書車閱讀運動之外,師生也展開「台江藝術造村」行動,今年三月,由陳建明老師帶領「一同打造花園」同學,展開「吃水堀夢公園」營造計畫,這項計畫,不僅是一門課程,更是一項公共參與運動,結合了「台江彩繪班」、「木本物質」等班級師生力量,彩繪涼亭、籃球場、設計「吃水堀夢想平台」,師生星期假日一早就到吃水堀集合「做工」,將原本髒亂的吃水堀空地,變成鄉親父老新的休閒乘涼的聊天亭。

「一同打造花園」班級的教學及公共參與行動,不僅利己利人,展現了社區大學知識解放的力量,這門課程,今年同時也獲得政大教育學院「社大研究中心」評選為全國社大特優課程,消息傳來,令台江分校師生及鄉親十分雀躍鼓舞。

一同打造花園師生的「台江藝術造村」運動之後,「生活陶藝」班也開始設計開發「台江福虎」文化創意陶藝,要與金門風獅、安平劍獅媲美,為台江文化創意產業,跨出第一步。

「大廟興學」讓台南市社區大學運動跨越了城鄉的藩籬,貼近在地社區學習需求,為縣市合併後的大台南市文化教育發展,奠定了實踐的基礎,也為公部門與民間興學,開創了良好的示範,未來的大台南市文化將是城鄉共融、新舊共創的新局,「大廟興學」因緣際會,為縣市合併的文化願景,踏出實踐的第一步,也為未來的社區大學運動,展開了新的一頁。

 

◇台南市社區大學台江分校

部落格:https://private.tncomu.tw/

  址:台南市安南區海中街101巷10號

  話:06-2561020 / 2472150

 



:::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7日 10時09分
42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各類人群可正常活動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