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mpty Title

伍、打造吃水堀夢想平台社區公共藝術與生活文化

文/吳茂成

 

 

談公共藝術,何其容易,又何其難,又何其有趣!

你的公共,我的公共,大家的生活藝術!

 

 

要說生活藝術,倒不如先談文化,那是一體的兩面,也涉及到我們的覺知能力,對自己也對生活的覺知能力。覺知是先天,也是文化理解,更是學習得來的,因此,我們先從「我的公共」開始行起,開始學起,面對社區公共藝術的想像與實踐。

「社區」是「我的公共」的起點,那是我與他者,我與環境的私密與公共的界面,那是公共藝術的起點,也是終點。

我們必須把「我的公共」視為藝術改變、社會雕塑的槓桿點,我們要從生活的可能性去思考,去關心我們的親人、我們的村人、我們的孩子是如何來看「社區」公共藝術。要說公共藝術好不好看,倒不如說我們有沒有感覺,會不會在意。公共藝術應視為社區生活的現實利益關係,基本的生存必需品,而不是生活消費品。

這是我們在公共藝術的想像與實踐上,要思考的基本議題。台江公共藝術的想像與實踐,探究的是海埔地的生活方式與創造。台江海埔地拓墾有二項重要的文化價值,一是環境公共財的共享,一是生命文化的相放伴與永續。

吃水堀夢想平台!連接著台江拓墾先民的生活文化,實踐著社大師生的公共藝術夢想。「一同打造社區花園」陳建明老師帶著學生、鄉親一起夢想,一起面對吃水堀,規劃各種角落美學的可能性。

「木本物質班」李維睦老師引領學生一起敲敲打打,一起裁鋸,導入「木本社區」的可能性。

二班六十幾位好學者、藝術工作者,分工合作,繪製設計圖、對外募款,出錢出力,以活化台江海尾寮吃水堀舊址空地為目標,在二棵菩提樹中間,設計「吃水堀夢想平台」,三角的木平台,構成三角的夢想函數,學員可以參與,鄉親可以閒話家常,青年可以發呆夢想的平台。

這是社大課程與公共藝術的想像與實踐。

 

這是「我的公共」,每位參與者的公共,也是社大、社區的公共,源於社區美學的現實需求,源於學員創作樂趣的動力。

「一同打造社區花園」班代高其清,本身也是社區總幹事,從開學初就帶著同學,利用好幾個星期假日,打掃吃水堀空地環境。

他們在尋找美,在打掃中,往往我們可以看見美的線索。

一旁打籃球的社區青年,也扛起電鑽,一起來鑽破現實的「醜」空間

退休老師帶著女兒,拍片尋根

老媳婦翻找老照片,找尋吃水堀的擔水記憶

中年的設計家,繪製一擔一擔的水桶,詮釋吃水堀的文化意象

一星期又一星期的早上與黃昏老師與學生,他們以吃水堀做為共同的教室。

他們在學習中實踐公共藝術的想像。

他們在做工,做功德。

編戲、演戲、排舞,以吃水堀做為社區劇場,十一月一日,初冬的午後,吃水堀夢想平台終於要上架,李維睦老師與同學一早扛來重機具,在菩提樹下,測量社大公共藝術的水平,計算「木本社區」的人性尺寸,然後一釘、一釘槌擊,槌擊公共藝術的夢想!

夢想平台終於有風,有綠,有了自由的休閒感。

初冬的午後,大道公車鼓舞諸友也雲集,在吃水堀夢想平台畔,起舞。

吃水堀,台江拓墾先民珍貴的飲用水資源,陪伴著老小度過許多艱辛的日子,

婦人一大早就要到吃水堀擔水,一日三擔,才能注滿水槽。

吃水堀,那是台江拓墾奮鬥的象徵。找回吃水堀生活美學文化,

在社大課程與公共藝術行動中,我們開始有了想像,有了起點。

吃水堀,那是我們與孩子,接觸土地的遊戲平台,

工作累了、上課累了、打球累了之後,可以躺在平台休息、發呆、夢想。

那就是公共吧!你我都共有的夢!

 


:::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7日 09時08分
34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各類人群可正常活動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