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Empty Title

肆、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與桃米社區簡介

2000年2月4日,新故鄉以推廣社區總體營造與永續發展為宗旨,於南投縣埔里鎮創立並隨即成立「埔里家園重建工作站」,以推動災後重建事務;另一方面也與認養埔里鎮的屏東縣政府投入救災,並連結非營利組織整合人力、物力、財力資源協助重建。

新故鄉在參與重建過程中主要分為「生活重建」、「校園重建」、「重建記錄與傳播」與「社區重建」四個方向。

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廖嘉展曾說:「每一個人都有愛故鄉的方法,新故鄉文教基金會提倡經過民眾參與社會工作的過程,凝聚社區的力量,開創出讓人可以安身立命的新故鄉。」921地震重創中台灣偏遠山區聚落,這些地區長期以來面對青壯人口外移、產業沒落等問題,因此震後重建成為一大課題,也是這些地區重生的機會。

位於埔里鎮桃米里的「桃米社區」,為當時新故鄉參與重建扶植的社區。面積18平方公里,人口僅1千餘人的桃米社區,周遭保有自然與低度開發區域,擁有純樸又豐富的鄉村景色生態。

921震後,桃米社區中約有6成的家戶全倒或半倒。當年10月,受到桃米里長邀請,新故鄉秉持夥伴關係,以專業、資源整合者角色協助其重建。初期,新故鄉陪伴社區居民一同思考如何改善家園,並透過社區資源調查、資源引進與整合,培養居民相關智能與知識,進而採取行動建構新的家園。

「教育學習」無疑是社區改革進步的關鍵。2000年初,桃米社區成立社區重建委員會研擬重建架構,並透過大小會議討論,逐漸凝聚社區情感與意識。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主任秘書彭國棟,帶領團隊調查桃米生態資源,更為居民帶來自信,具有「後開發優勢」的桃米里蘊含豐富生態資源,因此發展出「桃米生態村」的重建願景。

朝「生態為體,產業為用,生活為重」發展的桃米社區,在社區居民與各界專業團隊的合作下,以「永續社區」為目標,陸續成立「桃米社區遊客營運管理中心」、「桃米生態工法營造小組」、「桃米自然保育及生態旅遊協會」、「社區見學中心」等單位進行社區營造及發展工作。

2008年9月21日Paper Dome新故鄉見學園區正式啟用。園區內建有日本阪神大地震後象徵重新再起、社區整合的鷹取Paper Dome紙教堂,搭配社區特色所設之社區農場、食堂、農產及藝品交易市集。Paper Dome成立一週年之際,新故鄉擴大園區版圖,新增Loving複合式空間,提供在地產品,以「利益共享」概念營運。

結合在地文史背景及生活文化的見學園區,為桃米社區知識經濟及社區產業發展之成果,也為震災社區重建的經驗平台網絡。危機變成轉機,新故鄉與桃米社區在慘烈震災之後,為自己創造一線生機,點滴累積走向全新的未來。


:::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6日 11時11分
40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各類人群可正常活動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書籍目錄

展開 | 闔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