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管理員 - 台江社區敬老日 | 2009-12-04 | 點閱數: 2025

我們一YUNG年輕!

─台江敬老日,課程與活動規劃的反思

吳茂成

2009/12/2

 

台江敬老日,重陽音樂會在海尾朝皇宮廟口響起。

每回在廟口與阿婆聊天談話,阿婆總會說「學仔埕」以前是多麼得低,他們得擔著 

牲禮,一步一步爬上大廟的高台,向大道公祭拜。

「學仔埕」,聞言,令自己驚喜,先民對於地方空間的命名,充滿著文化的想像。

 

十一月八日,這一夜,我們在學仔埕,邀請庄內的阿公阿婆一起來聽音樂,一起在大廟口吃平安魯麵,一起來護膝防老。

擺上桌椅、舞台的學仔埕,頓時成為全村的大客廳,大家分桌而食,分群而戲,分區而論…在不同桌吃著同樣的平安魯麵,與不同的師生,聽著熟悉的老歌。

老有歡樂,幼能增聞,這是令人響往的。風乎舞雩,大人小孩,廟前祭壇吹風唱歌,歌詠而歸,這也是孔子嚮往的理想生活。

那是一種與時遷化,與友共學,與人同樂的在地老化願景。

這一夜,大孩子,小孩子一起為阿公阿嬤按摩膝蓋骨,一起與養生推動拿班師生共學,手語班演歌,車鼓演舞,二胡演曲,還有樂團來興,更高興的是教育處長王水文夫婦、文化觀光處長劉怡蘋也來同樂,頒發樂齡學習獎給熱愛學習的阿公阿嬤們,他們站上舞台領獎時,臉上綻放出年輕的笑容,真令人感動。

 

 

學習是生命實踐的一部分。

做為課程與活動規劃者,在養生推拿班的教學對話場域中,不斷的交換長鏡與特寫鏡頭下,看見這門課具有與人互動、互信的取向,具有自助、互助的特色。因此,進一步與許祥清老師討論課程,開始發展「推己及人」的孝友養生推拿哲學,讓師生在教與學的過程中,不僅可以保身健身,還可以助人健康快樂,從利己的學習,跨越到助人的學習。

「台江敬老日」做為在地老化的實踐與節慶,做為課程與公共參與的檢驗,我們看到養生推拿班課程發展的可能性,我們也看到了「知識解放」的實踐點,看到了「公共參與」的行善處。

學習不只是「發展個人」,也可以「發展社區」,讓更多的班級師生展現所學的力量,共同參與、豐富在地老化的學習樂趣。

 

「老」是人生必經之路,但是可以輕鬆走,快樂走,回觀社區大學「公共參與」、「知識解放」的實踐時,做為課程與活動規劃者,在籌備敬老日,也要同步思考著如何與課程,與師生的學習發展結合,讓師生展現教與學的熱情與力量,發展課程的公共力量,來為重陽敬老,注入新的現代性,來為長者護膝,希望快樂老化,能夠從腳下輕鬆行起。

 

 

 

:::

文章類別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5日 21時15分
34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各類人群可正常活動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private.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109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目前訂閱人數: 80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