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Han - 社區活動訊息 | 2017-03-19 | 點閱數: 685

送火王全村要關燈 台江親子走讀認識防災信仰文化

溪頂寮社區博物館走讀活動,親師生一起共學。(記者蔡文居攝)

2017-03-19  18:21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0206台南地震後,台江部分地區造成土壤液化,台南社大台江分校與溪頂寮保安宮、海尾朝皇宮今天下午舉辦溪頂寮社區博物館走讀活動,結合溪頂寮3年1科的送火平安遶境大典,讓更多親子了解居安思危、台江傳統防災信仰文化。

  • 學子走讀認識防災信仰文化,畫下心目中的火王。(記者蔡文居攝)

    學子走讀認識防災信仰文化,畫下心目中的火王。(記者蔡文居攝)

今天共有20多位親子及長安國小師生,以徒步方式走訪大廟,認識溪頂寮保安宮送火王、代天宮「箔仔寮吳」災難移民歷史及社區單車店,學習補胎、畫火王,響應關燈環保行動節能減碳救地球。

社大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表示,台江地區早年大多搭建草寮,一遇火災,損失非常慘重,溪頂寮自古以來就流傳送火王的防災信仰文化,每3年就會舉辦一次火王科平安遶境大典,送火王時,全村要關燈熄火,提醒居民要小心火燭,可說是台江先民的防災演習。

台江師生及親子團的走讀行動,受到溪頂寮保安宮主委李輝建及代天宮耆老吳淮桐等鄉親的熱情歡迎,老中青三代共學,十分有趣。

廖姓家長說,藉由送火王的信仰文化,提醒大家要警戒,就像是防災訓練一樣,希望未來有機會參與溪頂寮送火王的祭典,那會更有臨場感,也希望孩子可以多多認識我們在地的文化。

長安國小沈老師表示,今天認識溪頂寮送火王的防災信仰文化故事,很有意義,特別是現代人送火王都不關燈了,如果能恢復關燈1小時,台江信仰文化可以融入環保概念,讓學生從中理解隨手關燈愛護地球的重要性,非常有意義,值得響應。

:::

文章類別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8日 03時12分
50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各類人群可正常活動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private.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1200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目前訂閱人數: 80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