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Han - 社區活動訊息 | 2017-05-22 | 點閱數: 945

台江《浸水王爺生》平安行腳 兩地信眾輪流供奉

台江《浸水王爺生》平安行腳,由在地的台江少年宋江陣的護駕。(記者蔡文居攝)

2017-05-21  11:55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江《浸水王爺生》平安行腳今天上午登場,台南市安南區海尾《箔仔寮吳》鄉親、大廟興學志工數百人,簇擁著九龍三公、五府千歲神轎,在台江少年宋江陣的護駕,由爐主吳金印、主委吳崇鏗帶領下,扛著神轎,以徒步方式,從海尾寮徒步到溪頂寮,將九龍王公護送到溪頂寮,同時也迎請浸水王爺回到海尾奉祀。

  • 信眾以徒步方式,從海尾寮徒步到溪頂寮,迎請浸水王爺回到海尾奉祀。(記者蔡文居攝)

    信眾以徒步方式,從海尾寮徒步到溪頂寮,迎請浸水王爺回到海尾奉祀。(記者蔡文居攝)

浸水王爺為台南市安南區海尾寮及溪頂寮「箔仔寮吳」,渡過大水災的守護神,自古以來,兩村「箔仔寮吳」鄉親皆會輪流請王,形成特殊的信仰文化活動。

台南社大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表示,為振興台江各宗族的祖佛信仰文化,社大台江分校與海尾朝皇宮,結合台江各村落大廟,共同推動《大廟興學》今年滿10週年,近年來更推動一村一廟一樂團,希望恢復台江大廟子弟音樂文化,在各祖佛生日節慶時,以大殿音樂會型式,創新台江廟會新文化。

因此,溪頂寮代天宮與社大台江分校、海尾朝皇宮、代天宮,也在前天策辦「浸水王爺生」音樂會,由溪頂寮代天宮國樂班師生擔綱演奏,許多鄉親也都冒雨前往溪頂寮代天宮聆聽,大家覺得恢復大廟傳統子弟音樂文化,這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

他說,台江先民自古相傳,只要是浸水王爺生日時,就會下雨,因此才稱為「浸水王爺」。

大廟興學陳姓志工表示,這是第2次參加浸水王爺生平安行腳,參與才知道浸水王爺是海尾及溪頂寮兩村鄉親輪流供奉,從參與中學習,有機會能認識台江在地文化歷史,很棒!

:::

文章類別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8日 11時16分
46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各類人群可正常活動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private.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1251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目前訂閱人數: 80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