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Han - 文化建醮 | 2018-01-09 | 點閱數: 852

大廟興學10年 「重回村廟論壇」倡議在地文化學習

重回村廟論壇暨台江文化會議,共有來自台江教育、社區及文化、大廟各界八十名師生、鄉親與會、合照。(記者蔡文居攝)

2018-01-07 17:19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第9屆重回村廟論壇暨台江文化會議今天登場,來自台江教育、社區及文化、大廟各界80名師生、鄉親與會, 國發會副主委曾旭正也特別與會,對大廟朝皇宮、社大台江分校及台江在地鄉親,共同推動大廟興學、文化治理的工作給予肯定。

  • 重回村廟論壇在海尾朝皇宮舉行,倡議大廟成為在地文化學習教室,鄉親參與熱烈。(記者蔡文居攝)

    重回村廟論壇在海尾朝皇宮舉行,倡議大廟成為在地文化學習教室,鄉親參與熱烈。(記者蔡文居攝)

今天的「重回村廟論壇」在海尾朝皇宮舉行,包括朝皇宮爐主吳朝燦、大主會吳崇鏗、四主會林坤亮也都與會,共同討論文化建醮與文化治理的可能。

朝皇宮主委吳進池表示,文化建醮與大廟興學的精神一樣,希望發展社區、發展學習,為在地孩子創造文化參與及在地文化學習的舞台,很感謝鄉親共同參與,一起圓滿文化建醮。

國發會副主委曾旭正也特別與會,對大廟朝皇宮、社大台江分校及台江在地鄉親,共同推動大廟興學、文化治理的工作,十分肯定。

曾旭正說,未來希望有更多的大廟,共同倡議大廟興學運動,讓大廟成為在地文化學習及公民參與的日常生活空間。他同時呼籲,在地鄉親也要結社,培力更多的文化志工,一步一步落實文化治理的精神。

台南社大林朝成則說,大廟興學10週年,希望地方成為在地知識的實踐與書寫的場域。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表示,台灣村廟乃是在地文化共同體,希望更多的台江鄉親共同來投入,振興大廟文化共同體,成為孩子吸取與體驗在地文化的放學後學校,在地學習教室。

台江民俗文化班青年謝美玲則說,台江民俗文化班努力調查在地文化,不只是寫,也是希望結合在地青年自己寫自己的歷史,編寫社區博物館手冊出來後,會有社區博物館日的活動,開始會有學生及青年參與,並且有學校一起參與,建醮也是在地日常文化,以文化建醮讓更多青年參與,令人高興。

台江耆老鄭新讚教授說,大廟興學10年,已有相當成果,這個成果是透過很多活動推展,讓老中青三代參與,喚起台江人對台江文化的關心,也讓傳統庄廟,恢復早期教育的功能,不僅是祭祀,也讓外地與外國朋友,聽到大廟興學也很感動,相接來參訪,對地方很有貢獻。

:::

文章類別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7日 06時14分
34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各類人群可正常活動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private.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1417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目前訂閱人數: 80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