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Han - 社區活動訊息 | 2018-09-09 | 點閱數: 509

淹大水後拜溪神 台江鄉親盼不要再淹了

已流傳百餘年的台江公親寮拜溪墘祭典,鄉親祈求地方平安,不要再淹水了。(記者蔡文居攝)

2018-09-09 14:27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這次水災重創台江,其中曾文溪舊河道兩側的安南區十二佃、公親寮受災嚴重,包括十二佃神榕及公親寮劍獅等台江治水歷史現場,皆泡在水裡。今天為農曆7月最後一天,已流傳百餘年的台江公親寮拜溪墘祭典,下午熱鬧登場,公親寮各家戶準備白米、牲禮等祭品祭拜溪神,祈求神明庇佑,不要再淹水了。

  • 安南區公親寮劍獅祭溪的江治水歷史現場,一旁還架設著抽水機。(記者蔡文居攝)

    安南區公親寮劍獅祭溪的江治水歷史現場,一旁還架設著抽水機。(記者蔡文居攝)

台南市安南區公親寮鄉親的拜溪墘民俗,源於早年曾文溪曾經改道,造成大水患,因此,每年到了7月底這一天,鄉親就會扛擔,奉請清水祖師,一起到曾文溪舊河道畔拜溪墘,流傳迄今已100多年。

包括公親寮清水寺、海尾朝皇宮、公親寮里辦公處、台南社大台江分校及台江文化促進會、和順國中及在地鄉親,昨晚在拜溪墘祭典的前夕,先在公親寮清水寺策辦台江拜溪墘音樂會,老中青三代樂手近500人以音樂禮敬清水祖師,為鄉親加油打氣。

今天上午,社大台江分校20幾位師生,公親里長王金樹的帶領下,重回公親寮村外的拜溪墘歴史現場,曾文溪舊河道旁邊,認識台江先民種神榕,保育水土守護環境的信仰文化,了解公親寮這次水災的原因及居民互助救災的故事。

拜溪墘祭典則於下午登場,公親寮鄉親準備牲禮等祭品祭拜溪神,並奉請清水祖師,大家在水災之後,齊集曾文溪舊河道拜溪墘,祈求地方平安,不要再淹水了。

里長王金樹表示,非常感謝台江文化教育界,在水災後舉辦音樂會、走讀拜溪墘歷史現場,關心公親寮,給鄕親志工加油打氣。

當地先民為免除水患,奉請清水祖師植栽神榕、設劍獅祭溪,每年農曆7月底都會在曾文溪舊河道旁拜溪墘,國道八還沒有興建以前,下大雨,水就會流到曾文溪舊河道的新吉農場滯洪,但是各項開發之後,淹水情形日益嚴重,值得大家反思。

:::

文章類別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7日 21時13分
59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private.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1556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目前訂閱人數: 80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