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Han - 社區活動訊息 | 2018-11-15 | 點閱數: 852

推動社區博物館 台南馬祖交流經驗

 

2018-11-15 12:28

〔記者邱灝唐/台南報導〕台南社大台江分校近年來致力於營造台江(安南區)社區博物館,希望藉此守護環境且保存歷史文化,日前更與馬祖民俗文物館交流,學習對方推動島嶼博物館的經驗。校方表示,雖然雙方地理環境不同,但守護環境、保護文化的理想是一致的,希望未來能多多交流。

  • 社大透過踏青、檢測水質等活動,凝聚鄉親。(記者邱灝唐攝)

    社大透過踏青、檢測水質等活動,凝聚鄉親。(記者邱灝唐攝)

  • 社大透過踏青、檢測水質等活動,凝聚鄉親。(記者邱灝唐攝)

    社大透過踏青、檢測水質等活動,凝聚鄉親。(記者邱灝唐攝)

社大台江分校近年來召集廟宇、學校及地方鄉親,一同守護歷史文物及調查在地生態,希望蒐羅家鄉各式各樣的特色,打造成一座社區博物館,進而守護環境、傳承文化。因此,校方致力於推動設立台江山海圳綠道,並在沿途進行生態調查及環境檢測等活動,透過護樹、水質檢測、踏青,讓參與的鄉親或學生能培養對環境的敏銳度,以及對於家鄉的情感。

同時,校方也盤點台江地區的歷史文物,例如十三佃的鄭家老茨、海尾地區的海尾朝皇宮,一一保護當地文化並向外界發聲;校方日前也邀請馬祖民俗文物館前來參訪,強調對方推動島嶼博物館的經驗可供他們參考,雖然雙方地理環境不同,但守護環境、保護文化的理想是一致的,希望未來能多加交流,讓島嶼博物館或社區博物館都能為美麗家園貢獻一份心力。

 

台江就是一座博物館,山海圳綠道就是孩子的自然教室!

連江縣文化處為推動島嶼博物館,由參議劉潤南帶領馬祖民俗文物館一行人,來到台江參訪,十一月十四日下午特別來到台江山海圳綠道,參訪海佃國小《小台江》流域學習行動,以及十三佃鄭家老茨,了解大廟興學推動台江社區博物館經驗!

馬祖民俗文化館潘建國館長表示,看到小台江同學實際踏查,認真學習的精神,他十分感動,也肯定大廟興學推動一村一廟一樂團的成效。

我們非常歡迎連江縣文化處朋友來到台江,希望馬祖與台江師生能夠常常交流,共同實踐社區博物館守護環境,保護文化的精神,推動大廟興學,一起營造文化的、生態的、健康的美麗家園。

 

:::

文章類別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8日 02時10分
63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private.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1608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目前訂閱人數: 80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