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管理員 - 愛鄉護水 | 2010-05-18 | 點閱數: 1209

 

第四屆愛鄉護水

台江水日,何時讓孩子看見清水的童年

吳茂成

2010/5/2

        有 水有靈,天佑台灣!

第 四屆「台江水日,愛鄉護水」嘉南大單車溯源,在五月的第一個星期日啟程。

一 早,沿著嘉南大河堤的風,給小水手們加油打氣,今天,他們要完成七十到八十公里不等的單車河流學習旅程。

從 社會參與、NGO的精神來說,小朋友騎單車不只是為自己而騎而是為嘉南大圳 而騎,為河川整治而騎,也為守護台江而騎

 

年 年此時,年年心願!

每 年五月的第一個星期日,做為台江水日,做為愛鄉護水的溯源之日,在立夏之後,我們這群守護台江河川的騎, 會騎上清涼的水圳路,穿梭在水路之間。

與 水偕行

國 小《小台江》及社大台江分校師生七十餘人,分成五組,或親子,或同學,或師生,或朋友,一路沿著嘉南大圳堤岸騎行從 海國小到南科,從南幹線到曾文、渡仔頭官田水橋從下游 到上游,從台江地到烏山頭的群島,踩著鐵馬,奮力登高,逢低俯衝,如風,如 泥行,巡守河川,三十三公里。

三 十三公里,不覺寂寞,老友遠道來會,中華事 科技大學阿明、長榮大學洪慶宜父子三人,相會烏山頭。

 

烏 山頭,珊瑚潭,愛鄉護水,團結才有力。

中 午,師生七十餘人,我們如此的呼喊著!齊集八田與銅像前,朗誦嘉南大之歌,兩兩趨前 獻花致敬,在綠水青山間,緬懷八田風範。

 

一 束花,一點情!

八 田先生設計烏山頭水庫,運水興利,化澇抗旱。他求真求善善待土地,重農愛民的風範,令吾 人長思

特 別是在大台南縣市合併之際,台江河川區域治理,更形重要,不要再有上下游的卸責之說,不要再有左岸右岸之別,河 川就是一地文化孕育基礎!

尤 其是環保署宣誓決心整治鹽水溪之際,首要之應是立即整治嘉南,規劃愛鄉護水單車步 道,持續推動河川環境教育、民眾參與。

因 為,鹽水溪流域八座工業區,嘉南大流域就占了六座!

嘉 南大不清,鹽水溪污名難除!

 

台 南市安南區古稱台江,北有曾文溪,中穿鹿耳門溪,南抵嘉南大、鹽水溪,可 以說是台南市威尼斯,嘉南大鹽水溪串成了「台江兩河流域」,昔日有農有 漁有人家,水產生態豐富之域,然而,隨著五年代工業發展,不肖業者偷 排偷倒廢水,畜牧、家庭污水排放,污染日益嚴重。

 

遠 思台江河清之日何時現?

年 年一趟嘉南大單車溯源,年年凝聚愛鄉護水之情,七十位師生除了大人之外,更重要的是還有小學二年級的同學參加,他 們一路從嘉南大下游往上騎,在他們的童年裡,尋找溪的清水一圳的 清涼,沿途經和順工業區、安定垃圾掩埋場、台南科學園區、曾文溪水橋、南幹線水、烏山頭水庫,從海到山,從 淨到,這土地是生了病。

小 朋友表示,這趟愛鄉護水之旅,令他們印象非常深刻,愈往上流水愈乾淨,烏山頭水庫,清澈如鏡,但是一到下游,在海國 小門前的嘉南大,就變成又黑又臭的水,他們希望政府正視此一問題,讓我們擁有乾淨的 水資源。

 

遠思河清之日!年年此時,年年心願!

在縣市合併之後,我們能不能聽見嘉南大清淨的水 聲,能不能讓孩子看見清水的童年,那是未來有良知、有能力的市長當選人,所應為之事,也是施政成功與否的指標,因為,那是 這座城市的父母親,給孩子們最基本的健康成長環境!

:::

文章類別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3月28日 17時11分
53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private.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167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目前訂閱人數: 80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