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文化建醮 | 2019-01-07 | 點閱數: 463

  2019年1月7日 下午10:07  記者施春瑛/台南報導

和順國中這學期設計了鄉土教育課程,參與課程的學生在社大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指導下,深入社區採訪庄頭文化故事,並與台江分校民俗文化班學員共筆出版《和順寮庄─中州寮、外塭、五塊寮》社區博物館導覽手冊,開創親師生三代共筆書寫台江學,大廟社區學校合作推動台江本土文化教育新經驗。

和順國中校長謝連陽表示,和順國中位於古稱台江的安南區,文史資源豐富,如何引領孩子去認識家鄉是很重要的課題。當台江社大執行長吳茂成提出了以和中學區中州寮、五塊寮、外塭社區為主的「社區博物館」活動的想法時,雖然覺得有些惶恐,怕孩子們力有未逮,但還是接受了這個考驗,因為這能讓學生培養愛鄉愛土的情懷。

為了執行「社區博物館」活動這個任務,教務處在國一菁英班社團設計了「鄉土教育」的課程,四十名學生這學習利用每週五的一堂課時間,去學習蒐集資料及訪查的技巧,之後由十多位老師帶著學生分組到中州寮保安宮、清滔巖祖師公廟、外塭和濟宮、五塊寮慶和宮等地去採訪。訪查後,並訓練孩子們整理資料、整理文本,最後設計闖關活動。
參與課程的學生說,一開始也不相信自己能完成社區博物館文化調查採訪工作,現在看到自己的訪查資料被列印成手冊,超有成就感的。

和中教務主任李舒婷表示,這鄉土課程下學期仍將繼續執行,但會更進階結合和中行動學習的經驗,讓學生製作社區文史影音導覽影片,設計數位密室逃脫闖關活動,將活動課程化、課程精緻化,讓台江的子弟都能更認識家鄉這塊土地。


 

:::

文章類別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19日 08時11分
72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private.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1679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目前訂閱人數: 80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