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社區活動訊息 | 2019-05-20 | 點閱數: 775

2019-05-19 07:56聯合報 記者邵心杰╱即時報導


台江社區博物館走讀活動,帶著10多名學員跟著達人解說,走讀十三佃鄭家老厝。記者邵心杰/翻攝
「台江就是一座博物館」,台南社大台江分校結合台江十六寮大廟,推動大廟興學,邀集鄉親師生,爬梳在地文物及故事,營造在地老厝成為孩子放學後的文化體驗館。台江社區博物館走讀活動,帶著學員造訪十三佃鄭家老厝,阿嬤帶著女兒及孫女一起重溫童年時光,體驗阿嬤在三合院的童年生活。

10多名學員在達人解說下,走讀十三佃鄭家老厝,有親子、夫妻同行,更有阿嬤帶著女兒及孫女,祖孫三代悠遊在老厝三合院的庭前院後,聆聽耆老介紹電土燈、玩野莧鬥牛、彈珠及尪仔標,欣賞魚木花開的美麗,老青少同樂。

「我小時候也是住三合院」台江粉彩班學員葉阿嬤興奮的說,她特別帶女兒、孫女來參加,回味童年時光,參觀鄭家老厝,同時讓孩子及孫女認識自己以前的童年生活,童年往事也紛紛湧上心頭。

董媽媽表示,第一次帶小孩參加台江社區博物館走讀活動,認識以前人的生活器具,很訝異鄭家族人可以將台江農村古物保存得這麼好,連一些老簿子都能留下來。她說,能將以前的生活或讀書故事,分享給現代小孩,真的很有趣。

社大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說,台南市安南區古稱台江,先民搭寮興社,二次移民,傳承台江十六寮的拓墾文化;為發揚傳承台江文化,大廟興學運動特別開辦「台江民俗文化種子師資班」,陪伴鄉親共同調查整理社區文物,營造台江社區博物館家族,協助學校及社區推動台江文化體驗教育。

現在每學期都會策辦台江社區博物館週末學習營,讓更多親師生及民眾,在假日能夠走進這一棟棟的放學後的文化體驗館。


台江社區博物館走讀活動,帶著學員造訪十三佃鄭家老厝,阿嬤帶著女兒及孫女一起重溫童年時光,體驗阿嬤在三合院的童年生活。記者邵心杰/翻攝

台江社區博物館走讀活動,參與的親子在三合院內,聆聽耆老介紹電土燈、玩野莧鬥牛、彈珠及尪仔標,覺得新鮮又有趣。記者邵心杰/翻攝
 

:::

文章類別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8日 15時10分
46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各類人群可正常活動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private.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1770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目前訂閱人數: 80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