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管理員 - 大道公孝親日 | 2010-06-21 | 點閱數: 1434

 

台江俺娘,真精彩

─大道公孝親日, 台江俺娘生命故事徵文徵畫

吳茂成

2010/6/17

        為弘揚大道公孝親、勤學及社會參與精神,實踐放學後學校的理想,台南市市政 府教育處、海尾朝皇宮、社大台江分校舉辦《台江俺娘生命故事徵文徵畫》比賽,六月十七日上午進行頒獎,四十一位得獎者,有的是阿公, 有的是爸爸媽媽,最多的是小朋友,老中青三代齊集朝皇宮領獎,說著台江阿、俺娘精彩的 生命故事,十分感人。

       

台江俺娘徵文徵畫活動分成高國中小學及社會等四組,希望藉此整理母親、阿生 命故事,彰顯台江女性持家、工作、服務人群的奮鬥故事,四十一位得獎者中,最令人感動的是國小組徵文首獎得主吳姿慧同學,自小患 「重症肌無力」罕見疾病,母親遠從中國大陸海南島嫁到台灣,她寫下「平凡的母親,不平凡的母性」一文,敘說著媽媽為了照顧 她,費盡心力的故事。

吳姿慧今年要從國小畢業,她在文章中寫道,母親雖然是外籍人士,但是母性的光輝卻一點都 不輸台灣女性,用愛包容,為家庭無私的付出,平凡柔弱的母親隻身前來台灣,以無比的勇氣和毅力,創造出屬於我們的不平凡故事。她感謝導師吳義弘的鼓勵,她才能寫下本文,表達對媽媽的謝意!

台江俺娘生命故事徵文類得獎者,最年長的是張勝男阿公,今年六十九歲,目前就讀社大台 江分校車鼓舞班,他描寫俺娘刻苦耐勞、無怨無悔,天未亮就上田,直到天暗了才返家,冬 天寒冷時也厚衣保暖,只能藉著工作熱身。

他說,俺娘從小就以人當牛一般的工作,也是一生的專職,真叫人欽佩。張勝男表示,俺 娘最喜歡唱「大雨不落到小路滑溜 秀…戀愛真正好,失戀真艱苦,愛人啊,妳就是我的某。」這首歌,他只要聽到這首歌,彷彿又看到俺娘在面前輕輕吟唱的樣子,他說,對 俺娘只有無限的感恩、感謝、虧欠與無盡的不在頒獎的感言中,他說著說著就想起俺娘, 不禁淚眼盈

張勝男阿公在「俺娘」文中寫道,他希望下輩子好好的報答母親,讓 俺娘能夠過著有品味的美好日子。

我想,這是天下所有為人子女者,共同的心願。在台江拓墾的過程中, 女性撐起了大半天,沒有這群默默無聞的台江俺娘、阿就沒有今天的台江家園。

女性溫柔、堅韌的力量,我們在此次台江俺娘徵文徵畫中看到了,有 的孩子畫著母親在家庭客廰做鞋面代工的辛勤,有的勾勒出阿嬤在海邊養蚵的堅毅身影,這就是台江日常生活中的女性,有著動人的身影。

海尾朝皇宮副主委周金倉聽著張勝男的感言,深深被打動,他說,讀著張勝男所寫的俺娘一 文,十分感動,佛就看見自己的母親奮鬥的生活一樣。周先生非常支持台江俺娘徵文徵 畫比賽,他說,自己早年求學時,學校曾經舉辦母親節徵文活動,深受感動,因此,他希望也能在自己的故鄉舉辦這樣的活動,以歌曲、寫 作、畫畫的方法來發揚母愛。

台江俺娘生命故事徵文徵畫比賽,一來弘揚大道公孝親精神,二 來也是在彰揚台江母性的光輝,海尾朝皇宮主委、社大台江分校召集人吳進池指出,孝親的精神,可說是大廟 興學的核心價值,因為,一位懂得孝順的孩子,絕對不會變壞。

對社大台江分校來說,我想,鼓勵師生鄉親以終身學習的精神,一同來寫作、畫畫,來描寫自 己的俺娘、阿故事,共同創作「台江俺娘」生命故事集,這也是一種生命增能的學習實踐,透過文學藝術的力 量,讓下一代的子孫,能夠了解台江女性如何在這塊土地上持家、工作、奉獻的故事。

:::

文章類別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5日 07時07分
53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private.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180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目前訂閱人數: 80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