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社區活動訊息 | 2019-12-15 | 點閱數: 738

2019-12-15 14:53聯合報 記者黃宣翰/台南即時報導

台南市社區大學台江分校師生今天一早悠遊溪頂寮綠道,齊聚陳卿寮保山宮,體驗綁掃帚工藝,由台江民俗文化班種子師資陳明芬、謝美玲導覽,陳卿寮工藝師吳永麗,黃梅,徐美雲指導,每人認真動手綁出一支支平安帚,覺得十分有趣,讚歎台江先民善用植物,發展出綁掃帚工藝,將信仰文化與生活結合在一起,這是很棒的在地慢遊旅行。

為迎接台江建庄200年,編採海尾朝皇宮、陳卿寮保山宮、溪頂寮保安宮、代天宮等村廟歷史文化,規劃踏溯台江十六寮,台南市社區大學10多名師生,悠遊溪頂寮深度旅行,體驗陳卿寮綁掃帚工藝體驗。

陳卿寮綁掃帚工藝老師黃梅表示,先民利用槺榔葉,研發綁掃帚工藝,一早擔掃帚去賣,晚上繼續綁,刻苦耐勞支撐一家生計,現在則是研發較小支的平安帚,推廣平安帚,可作為平安符,讀書時掛檯燈,掛車上也可以。

也是在地子弟的陳明芬說,綁掃帚有「步」數,綁單無綁雙,陳卿寮耆老傳下來的諺語,「九步掃官廳,十一步掃乞食營,十三步清潔制煞。」掃帚除了生活必需品之外,也有著民俗文化的功用意義。

學員陳月燕說,綁掃帚很有意義,以前新家要「入茨」,也有買兩支掃帚,當時還不知道為何需要,今天聽老師解說才了解掃帚還有民俗文化的功用,這項民俗工藝文化結合生活,十分有意義,這是一堂很有趣的在地文化慢遊課程。


台南市社區大學台江分校師生,今天在陳卿寮保山宮,體驗綁掃帚工藝。圖/台南市社區大學台江分校提供
 

:::

文章類別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8日 06時07分
50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各類人群可正常活動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private.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1884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目前訂閱人數: 80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