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社區活動訊息 | 2020-06-28 | 點閱數: 651

閱讀草地醫師吳平城故事 見證台江最早在宅醫療

2020-06-27 14:37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台南社大台江分校與和順國中共同合作,推展台江草地醫生的生命故事閱讀行動。特別邀請旅居美國的醫生吳光太,以視訊方式講述關於其父親吳平城行醫的在地故事。社大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表示,吳平城是台江海尾寮首位西醫,早年時常以腳踏車代步,深入台江十六寮村落為在地鄉親看病,展現台江最早期的在宅醫療行動。

日治時期台江十六寮的醫療資源非常缺乏,吳平城為海尾子弟,經過種種困難從日本岩手醫專畢業後,回到故鄉海尾寮十字路開設厚生醫院。會中吳光太向與會師生分享父親騎著腳踏車、摩托車,或坐著牛車渡過淹水區,巡視台江十六寮行醫的故事。


吳茂成指出,吳平城平日在醫院看完診後,隨即騎著腳踏車或是摩托車出門,從台江東八堡到西八堡,最後來到四草,深入台江十六寮村落人家,為在地鄉親父老看病,這種草地醫生的拚勁,可說台江最早期的在宅醫療行動。

與會師生對日治時期的草地醫生,不畏水災及路途遙遠,四處行醫的精神,十分讚佩。和順國中校長謝連陽說,聽父親說以前去牛墟買牛,牛隻會在河中游泳、渡河之後再走回家,如今聽到吳平城醫師搭著牛車渡過淹水區,深入村落為村人醫病,令人感動,應該讓更多師生了解學習。

吳茂成表示,為迎接即將到來的「2023年台江建庄二百年文化博覽會」,特別邀請吳光太講述吳平城醫師這段感人的草地醫生故事,也留給子弟做為典範學習的榜樣;此外,面對長照及後防疫時代,推動在宅醫療、社區公衛教育更形重要,吳平城醫師的精神更值得現代青少年學習!


社大台江分校與和順國中共邀旅美醫師吳光太(圖右),以視訊方式分享已逝父親吳平城的行醫故事。(記者王姝琇翻攝)

 

《台江最早在宅醫療》草地醫生吳平城 牛車渡水看診【自由時報】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台南社大台江分校與和順國中合作,推展台江草地醫生的生命故事閱讀行動,邀請旅居美國的醫生吳光太,以視訊方式講述其父吳平城行醫的在地故事,做為台江子弟學習的典範。

社大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說,吳平城是台江海尾寮第一位西醫,早年時常以腳踏車代步,深入台江十六寮村落為鄉親看診,可說是台江最早期的在宅醫療行動。


日治時期台江十六寮的醫療資源匱乏,吳平城從日本岩手醫專畢業後,回到故鄉海尾寮十字路開設厚生醫院,平日看完診後,即騎著腳踏車或摩托車出門,從台江東八堡到西八堡,最後來到四草,深入村落行醫,有時甚至得坐牛車渡過淹水區。

師生對這位草地醫生吳平城不畏水災及路途遙遠、四處行醫的拚勁精神,十分讚佩。和順國中校長謝連陽說,吳平城早年坐牛車渡過淹水區,深入村落為村人醫病,令人感動。

吳茂成表示,為二○二三年台江建庄二百年文化博覽會熱身,特別邀請吳光太講述吳平城草地醫生的故事,為台江子弟樹立學習的榜樣。

台南社大台江分校與和順國中合作策畫「台江本土教育攜手─共閱草地醫生故事」,共同推展台江草地醫生的生命故事閱讀行動。(記者王姝琇翻攝)


 

:::

文章類別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8日 18時13分
34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各類人群可正常活動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private.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1930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目前訂閱人數: 80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