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訊息 shelly - 大殿音樂會 | 2020-09-04 | 點閱數: 549

台江拜溪墘 音樂會

台江在地特色的河流音樂會即將開演!
今年由百年歷史的公親寮「天子門生」太平歌陣,與和順國中國樂團、薩克斯風樂同台演出,東西合併舉辦「台江拜溪墘音樂會」,一起來公親寮,一起來拜溪墘!

【台江拜溪墘 音樂會】
地點:公親寮清水寺(臺南市安南區公親里公學路1段228號)
時間:2020/9/12(六) 晚上7:00-9:20
公親寮拜溪墘,是台江河川守護運動最重要的文化祭典。
秉著台江聯庄,文化放伴行的公共精神,「公親寮拜溪墘」揉合東西藝陣音樂之美,今年由公親寮清水寺、里辦公處及台江文化促進會、和順國中共同合作,於九月十二日晚上七時在公親寮清水寺,舉行「台江拜溪墘音樂會」。
拜溪墘祭典將於9/16(三)下午兩點開香,重返溪仔底,人手一香,一起參與百多年的拜溪墘。


台南市安南區古稱台江,107.2平方公里,人口近二十萬,台南市第一大區,西有台江國家公園,東鄰南科,擁有曾文、鹿耳門、鹽水溪、嘉南大圳等八條溪流水圳潮溝,溼地與魚塭等水環境資源豐富,這裡曾是開台歷史的現場,也是移民拓墾的新故鄉;這裡曾是台灣最美的內海,見證海洋台灣歷史地理及生態變遷過程。

成也曾文溪,敗也曾文溪,因為,曾文溪的氾濫,才有了台江肥沃的塭田;因為曾文溪改道,才有了拜溪墘的台江治水神話故事。

面對著多變不定的曾文溪,台江先民慣稱為走溪流,溪流來了,就要往高處走,先民走溪流,發展出尊敬天地環境的生存之道,面對不可迴避災難危機,化難為安的台江流域信仰文化,撫慰災後悲痛的人心,公親寮拜溪墘至今,十二佃三叢松成蔭,淵海佛祖從受難者成為村落的守護之神。

走溪流,在大水患之後,在這開台歷史之域,台江公親寮鄉親,年年農曆七月底,家家戶戶擔著牲禮祭品,齊聚曾文溪舊河道畔,奉請清水祖師,祈天禱地,以祭以祀,化走溪流的避難經驗為常民文化,為在地知識,警醒台江子孫,勿忘走溪流與水共存的歷史,勿忘化苦難為守護力量,共祈台江,長住久安。

:::

文章類別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19日 01時12分
59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private.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1962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目前訂閱人數: 80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