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社區活動訊息 | 2020-12-26 | 點閱數: 1631

2020-12-26 17:20 聯合報 / 記者鄭維真/台南即時報導


台南社大台江分校、安南國中、海東國小等近2百名師生利用「台江社區博物館日」,齊聚本淵寮朝興宮、十二佃神榕等處,探索曾文溪洪水的文化路徑,以「淵海活水」守護家園主題進行討論。圖/台南社大台江分校提供
 

為迎接2023年台江建庄200年,台南社大台江分校、安南國中、海東國小等近2百名師生利用「台江社區博物館日」,齊聚本淵寮朝興宮、十二佃神榕等處,探索曾文溪洪水的文化路徑,以「淵海活水」守護家園主題進行討論,小朋友並發揮創意,畫成一張一張的台江文化故事。

社大台江分校表示,台南市安南區古稱台江,第11屆台江社區博物館日讓100多名在地學子走讀本淵寮、海尾、十二佃拓墾及環境保育歷史文化故事,許多阿公、阿嬤及父母也共同陪伴,進行社區博物館文化體驗學習,認識台江十六寮歷史文化及台江百年教育史,深耕台江本土文化教育。

海東國小學生陳秉豪說,他在天馬電台的戲劇演出直播很有趣,以及用四格漫畫畫出淵海佛祖遇水難成神的情景,是很好玩的學習方式。

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指出,台江先民圈田築塭,十幾年前開始,台江人以文化治理、在地參與、公民學習的行動,結合在地學校、村廟、大廟興學志工等社群,老中青三代,一年一年走讀台江十六寮,策辦台江社區博物館日,陪伴子弟重回台江。

 

探索的學習|台江就是一座博物館

大港國小周峻宇分享學校在北區,本身是河川巡守隊隊員,參與過2次鹽水溪水質檢測,發現水質有明顯改變。

這次跟著家人一起來參加社區博物館,聆聽安南區在地歷史,從參與本淵寮朝興宮到淵海佛祖廟發現廟宇造型的差異,也聽到耆老分享神明助人成神以及離奇現象,如吹狗螺、牛無法反芻導致無法工作和雞在下午啼叫等,這些都是好有趣的在地故事。

 

:::

文章類別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19日 06時09分
68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private.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2000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目前訂閱人數: 80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