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雅華 - 學習成果展示 | 2021-10-23 | 點閱數: 358
台灣文化協會成立百周年 廟口唱出百年新聲【聯合報】

2021-10-23 19:09 聯合報 / 記者鄭惠仁/台南即時報導


台南社大台江分校祝台灣文化協會成立百周年,舉辦文化講座,學員演唱自己創作的歌曲。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社大台江分校師生、志工慶祝台灣文化協會成立百周年,效法台灣文化運動前輩在廟口開講,今策辦「在生活中作曲,聽見台灣古早流行歌」文化講座,老師陳婉菱介紹戰前台灣流行歌曲及其編曲故事,並分享作曲的教學經驗,學生也演唱各自作曲、作詞的歌曲,唱出台灣文化百年新聲。

社大台江分校表示,台灣文化協會創於百年前的10月17日,大廟興學運動即是效法台灣文化前輩,重回村廟,重回土地,以公民學習的在地參與,推動1村1廟1學堂,1村1廟1樂團,創新在地文化新生活。

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表示,適值百周年,同時,海尾大廟1年1度的「謝平安」文化祭典,也即將來到,因此,邀請作曲班老師陳婉菱擔任台江廟口文化沙龍講座,以現場座談及直播方式,介紹戰前台灣流行歌曲及編曲故事,並由學生演唱上學期作曲作詞的新歌曲,唱出台灣文化百年新聲,主題從台江、生活感懷到環境治理皆有,表現出當代台灣文化的新精神。

學員鄭忠勝說,這場台江廟口文化沙龍因緣殊勝,聽了講座後,除了滿心的感恩,對台灣流行音樂源流的認識和啟示,也如泉湧。紀錄在地歷史文化的方法有多種,台江分校深耕常民作曲10餘年,培養音樂素養,實踐為家鄉寫歌,用音樂和文字紀錄生活經驗和文化采風的點點滴滴,化難為易,讓沒學音樂的他也能夠實現作曲的夢想。

 

台江廟口「談」新曲 唱出台灣文化百年新聲   【自由時報】

 

台南社大台江分校在海尾朝皇宮廟口策辦「在生活中作曲,聽見台灣古早流行歌」文化講座。(記者王姝琇攝)

2021/10/23 12:54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台灣文化協會(文協)成立迄今甫滿百年,台南社大台江分校於海尾朝皇宮廟口舉辦「在生活中作曲,聽見台灣古早流行歌」文化講座,台江分校作曲班成員也在現場唱出自己做的新歌,主題從台江、生活感懷到環境治理皆有,表現出當代台灣文化的新精神。

社大台江分校表示,台灣文化協會創於1921年,台江大廟興學運動即是效法台灣文化前輩,重回村廟、重回土地,以公民學習的在地參與,推動一村一廟一學堂,一村一廟一樂團,創新在地文化新生活。

社大台江分校深耕常民作曲10餘年,培養音樂素養,實踐為家鄉寫歌,用音樂和文字記錄生活經驗,及文化采風的點點滴滴,化難為易,讓常民能實現作曲的夢想。這學期作曲班共完成121首作品。

今年適逢台灣文協百週年,特別舉辦台江廟口文化沙龍講座,介紹戰前台灣流行歌曲及編曲故事,同時由作曲班成員演唱各自作曲作詞的新歌,以音樂禮敬大道公,從音樂聆聽百年來的台灣文化之聲,也鼓勵更多朋友參與為家鄉寫歌作曲運動,在下個百年繼續以音樂繁盛台灣文化。

作曲班鄭忠勝同學指出,這場台江廟口文化沙龍因緣殊勝,時值台灣文化協會百週年之際,能在朝皇宮廟口聆聽這場戰前、戰後台灣流行歌曲的傳承脈絡介紹,除了滿心的感恩之外,對台灣流行音樂源流的認識和啟示,也猶如泉湧。

:::

文章類別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3月29日 21時10分
82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private.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2120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目前訂閱人數: 80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