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學習成果展示 | 2021-12-08 | 點閱數: 275

傳承百年台江宋江陣 開訓【聯合報】

2021-12-08 18:15 聯合報 / 記者鄭惠仁/台南即時報導
台南社大台江分校與小台江河流讀書會、海尾朝皇宮辦少年武藝工作坊,教導學生武藝,強健體魄護家園。記者鄭惠仁/攝影
為迎接台江建庄2百年,傳承宋江陣的武藝及歷史文化,台南市小台江河流讀書會、社大台江分校及海尾朝皇宮利用周三下午放學後,策辦「百年薪傳─跟著高手學武藝」少年武藝工作坊,學生跟著老中青3代教練練武,打得虎虎生風,期末有「小台江武狀元」會考,鼓勵學生強健體魄,守護河川與家園。

台南社大台江分校表示,請來的教練有海尾百年宋江陣成員吳韋穎、鄭明傳、吳秋和、吳柏穎、吳孟軒,先讓孩子研習宋江陣的歷史文化,然後走出教室學習蹲馬步、太祖拳的武藝技巧。

就讀小學三年級的吳沛靜表示,十分期待「跟著高手學武藝」,上課鐘響了,馬上到校門口迎接海尾宋江陣教練團,特別是爸爸吳韋穎也是海尾宋江陣的資深隊員,大家跟著教練團習武打拳,學習一字馬、釘字馬、平馬等蹲馬步基本功,一堂課下來腳好酸,但學會武藝後,不但可以保護自己,還可以鍛鍊身體,相當開心。為了準備期末的「少年台江武狀元」會考,自己也在家裡勤練習,希望能有好表現。

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表示,海尾宋江陣已有百年歷史,傳承自溪北頂山庄,1百年前,海尾庄曾遭遇海盜,村內老大吳營力抗海盜不幸喪生,於是鄉親共議奉請大道公,組織宋江陣,練武習陣對抗海賊,保護家鄉,傳承至今。

台南社大台江分校與小台江河流讀書會、海尾朝皇宮辦少年武藝工作坊,教導學生武藝,強健體魄護家園。記者鄭惠仁/攝影

傳承宋江陣 台江小水手習藝【中華日報】

2021年12月9日 週四

「百年薪傳─跟著高手學武藝」少年武藝工作坊八日開訓,操練宋江陣武藝基本動作。(記者陳治交攝)


記者陳治交∕台南報導

為迎接台江建庄二百年,傳承台江宋江陣的武藝及歷史文化,小台江河流讀書會、社大台江分校及海尾朝皇宮共同策辦「百年薪傳─跟著高手學武藝」少年武藝工作坊,海尾宋江陣老中青三代教練指導小水手們學習宋江陣武藝,期末將舉行「小台江武狀元」會考。

宋江陣為台江最重要的民俗文化,俗諺說:「不曾看海尾斧,也會聽過海尾鼓」,海尾朝皇宮宋江陣師承溪北頂山系統,什三佃宋江陣則是紅腳巾系統,本淵寮為金獅陣,各有各的武藝特色。

社大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表示,早年台江各庄社為抵抗土匪搶劫,各庄頭皆組成宋江陣、金獅陣,選拔村內子弟擔任宋江腳,一方面讓當地的青壯年練武健身的機會,一旦遇到外敵入侵,也可以挺身而出保衛家園。

海尾宋江陣吳韋穎、鄭明傳、吳秋和、吳柏穎、吳孟軒等老中青三代教練,現場講解宋江陣基本動作,讓小水手們近距離認識宋江文化。小台江引水人吳韋穎是海尾宋江陣資深隊員,小台江水手吳菀淇看到爸爸化身宋江陣老師,父女共學傳承宋江陣,十分有趣。

 

跟著高手學武藝 台南小台江宋江陣「武狀元」開訓【自由時報】


   
海尾朝皇宮等單位策辦「百年薪傳 跟著高手學武藝」少年武藝工作坊,邀海尾百年宋江陣教練吳韋穎、鄭明傳、吳秋和、吳柏穎和吳孟軒等老中青三代,指導水手們學習太祖拳。(記者王姝琇攝)
2021/12/08 16:15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為迎接台江建庄200年,傳承台江宋江陣的武藝及歷史文化,小台江河流讀書會、社大台江分校及海尾朝皇宮合作策辦「百年薪傳 跟著高手學武藝」少年武藝工作坊,由老中青三代教練共同指導20多位水手們學習百年傳承的宋江陣武藝。

社大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表示,海尾宋江陣已有百年歷史,傳承自溪北頂山庄,100年前海尾庄曾遭遇海盜搶劫,於是鄉親共議奉請大道公,組織宋江陣,聽頂山庄老師父傳授武藝,齊力對抗海賊、傳承至今。此次,試辦「百年薪傳 跟著高手學武藝」少年武藝工作坊,希望在建庄200年時,能培育更多的少年武藝種子,發揚台江拓墾先民守護家園的精神。

小台江水手三年級學生吳沛靜表示,她十分期待「跟著高手學武藝」少年武藝工作坊,特別是爸爸吳韋穎也是海尾宋江陣的資深隊員,小台江水手們齊集童軍集合場,跟著教練團習武打拳,學習一字馬、釘字馬丶平馬等蹲馬步基本功;她說,第1次學習宋江陣的太祖拳,一堂課下來腳好酸,但學會海尾宋江陣武藝後,不但可以保護自己,還可以鍛鍊身體,期末還要進行「少年台江武狀元」會考,自己也會在家裡勤練習。
 

:::

文章類別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7日 10時09分
42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各類人群可正常活動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private.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2144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目前訂閱人數: 80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