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文化建醮 | 2022-01-30 | 點閱數: 111

2022-01-30 09:50 聯合報 / 記者鄭惠仁/台南即時報導


旅遊業者響應水圳國家綠道運動,春節前首發雲嘉南水圳國家綠道綠色旅遊踩線。圖/台南社大台江分校提供

農委會農水署已完成雲嘉南水圳國家綠道規畫,將嘉南大圳南、北幹線與濁水溪幹線串聯起來。疫情下成為具挑戰性的綠色旅遊路線,旅遊業者看中,在春節前組團踩線,邀請推動此綠道的台南社大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領航,以3天2夜完成,除守護河川,讓百年水圳永長流,也成為疫情下另項旅遊選擇。

台南社大台江分校多年來倡議催生山海圳國家綠道,南市府已完成嘉南大圳南幹線的整合,可從出海口一路沿著嘉南大圳騎車到烏山頭水庫;接著倡議從海拔零到台灣最高峰玉山的國家綠道路線,也已實現,吸引登山客及愛挑戰性旅遊人士在徒步與單車搭配下,從嘉南大圳走到玉山,去年單是野樵旅遊就有650人參加。

嘉南大圳北幹線延伸到嘉義、雲林,連接濁水溪幹線,台江分校再倡議雲嘉南水圳國家綠道,近年來師生多次騎單車勘查、挑戰,提出建議,希望初步能把嘉南大圳北幹線與濁幹線的單車道連接起來,兩年前農水署成立後進行規畫,至去年已完成串連。

這條結合清代、日治到光復後灌溉系統的綠色旅遊路線,受疫情無法出國影響而受到旅遊業者青睞,希望推出這樣的單車旅遊路線,也響應水圳國家綠道運動。業者在26日首發組團進行雲嘉南水圳國家綠道踩線,邀請吳茂成領航,踏查沿線水利文化路徑故事,經3天2夜在28日騎抵水圳國家綠道倡議起點台南海尾朝皇宮。

台南社大台江分校希望協助第二部門踩線,推廣水圳國家綠道綠色旅遊,保育水圳文化,陪伴更多國人走讀嘉南大圳,守護河川,這將是嘉南大圳開圳百年最重要的公民許願行動。

吳茂成表示,這趟綠色旅遊路線,參考小台江倡議路線,從台江騎著單車到台南火車站,轉搭火車到二水,再從彰化八堡圳林先生廟出發,沿著八堡圳單車道,一路越過彰雲大橋,串連林內濁幹線,再從濁幹線一路經莿桐、虎尾、土庫、元長、北港、笨港、新港、埤子頭、過港、麻魚寮、中洋、南靖,越過八掌溪,抵達台南市後壁東山,從北幹線單車道騎過烏山頭水庫,參訪赤山佛祖廟,沿著南幹線接上台灣山海圳國家綠道,一路騎回山海圳終點台江,禮謝海尾大道公,行程共223公里。

沿途調查水圳國家綠道各處水利文化路徑,在濁幹線發現1棵樹徑2人抱不起來的老楝樹,十分美麗,同時提出多種樹等綠道設施優化建議事項,以及建議能在水圳沿線部分路口設置紅綠燈人行按鈕,以利單車過馬路,減少被撞危險。

旅遊業者響應水圳國家綠道運動,春節前首發雲嘉南水圳國家綠道綠色旅遊踩線。圖/台南社大台江分校提供
 

:::

文章類別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18日 12時15分
61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應減少戶外活動
空氣質量可接受,但某些污染物可能對極少數異常敏感人群健康有較弱影響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private.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2190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目前訂閱人數: 80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