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文化建醮 | 2022-06-26 | 點閱數: 159

十三佃社區博物館|志工培訓與教師教學踩線

日期:2022/06/25
地點:十三佃慶興宮、總頭寮興安宮、安樂公廟、萬姓公廟、十三佃鄭家古厝    十三佃慶興宮、總頭寮興安宮、安樂公廟、萬姓公廟、十三佃鄭家古厝
參與社群:大廟興學文化志工隊、台南社大台江分校大道公瑜珈班、粉彩生活繪畫班、台江元素版畫班、台江民俗文化探索班、海佃國中、台江文化促進會、台江文化中心

參與人數:25人    在台江民俗文化探索班師生與十三佃文化志工鄭忠勝帶領下,走訪「溪堀」、「塚仔堀」、「黑龍堀」等先民拓墾歷史場域;同時比對台灣堡圖,發現頂安街、怡安路、安中路及長溪路都是一百多年前拓墾的古道,終點站為十三佃鄭家古厝(1930年興建),鄭家古厝蒐集、整理古物,無私提供古物給台江流域相關學校、讓在地居民與學生參訪,見證台江十六寮開墾歷史與早期台灣農村生活樣貌。經過實地踏查並搭配古地圖台灣堡圖對照,參與者對台江流域拓墾歷史有更深入的認識,知道長溪路是古道、某個區域曾經有水堀,在現代開發快速腳步中,深化在地文史軸線。
其中瑜珈、粉彩、版畫等班級師生將發展課程在地化,透過實際文化路徑走訪踏查,結合課程主題,發展相關教學行動。

台南大廟興學志工踏溯台江古道 打造文化學習步道【聯合報】

2022-06-26 13:18 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台南即時報導


台南社大台江分校試走台江建庄200年拓墾文化路徑,希望成為國中小探索台江的文化學習步道。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社大台江分校迎接台江建庄2百年,邀集志工、老師試走文化路徑,首站以十三佃鄭家古茨為起點,沿著舊水路踏溯,比對早期拓墾的古道與歷史現場。今展開路徑整理,希望成為國中小探索台江的文化學習步道。

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表示,為迎接2023台江建庄200年,民俗文化班師生這學期展開台江上學路、拓墾古道、內海舊港道探索課程,同時結合十三佃鄭家老茨社區博物館典藏文物,完成台江建庄2百年拓墾文化路徑圖。

這次邀集台江流域學校老師及十三佃、總頭寮、海尾等大廟興學聯庄志工試走這條文化路徑,沿著海尾寮排水線,踏查曾文溪在同治年間改道的舊水路,在十三佃文化志工鄭忠勝帶領下,找到「溪堀」、「塚仔堀」、「黑龍堀」等先民拓墾歷史場域;台江民俗文化班師生也比對台灣堡圖,發現頂安街、怡安路、安中路及長溪路都是一百多年前拓墾的古道。

今天起將整理踏查發現的拓墾歷史場域及古道,進行台灣堡圖的套疊,完成修正後的台江建庄200年文化路徑圖,將送給在地學校做為台江地方學參考教材,協助老師帶領同學進行台江流域專題探索實作。

大廟興學志工謝美玲說,這是一趟深入台江家鄉的志工培力小旅行,吳茂成以台灣堡圖向大家講解,帶領大家比對拓墾古道,找出位置,深具意義。也是幼兒園長的劉智燕說,此行很有收穫,將帶領小朋友一起來學習,認識家鄉。

文化志工鄭忠勝表示,十三佃及總頭寮附近有3條台江古港道,由東而西分別是六塊寮排水線、海尾寮排水線和本淵寮排水線,「在牛車路和水圳的交織下,大家以實際的踏查行動,走出一幅美麗的台江家鄉寶圖。」

台南社大台江分校試走台江建庄200年拓墾文化路徑,希望成為國中小探索台江的文化學習步道。記者鄭惠仁/攝影


 

:::

文章類別

台灣即時空氣質量指數(AQI)

Tainan的即時空氣品質
2024年04月27日 11時10分
38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各類人群可正常活動
空氣質量令人滿意,基本無空氣污染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private.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2241

訂閱 / 取消電子報

目前訂閱人數: 80 人